处级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讲话

时间:2022-08-30 03:47:00

处级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讲话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县区、市直单位、市管企业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这是我市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目的就是促进大家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切实担负起反腐倡廉的领导职责,从而更加坚定不移地把反腐倡廉工作与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推进我市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及和谐社会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一、讲政治,坚定理想信念

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是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坚强党性的最集中的体现。作为一个合格的党的领导干部,首先是品质,其次才是本事。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前仆后继、奋斗不息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对于共产党人来说,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也是党性不纯的最严重表现。从这几年查办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看,尽管违纪违法情节不同,但往往都是从丧失理想信念开始的,经历了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因此,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念,把方向上的坚定性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把政治上的远见卓识同工作中的脚踏实地统一起来,把奋斗的事业建立在对崇高理想的追求上,以饱满的热情、充沛的精力、坚定的信念投身于党的事业。

坚定理想信念,首先要加强学习。学习是提高干部素质的重要途径,也是领导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的基础。要自觉地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学习加强了,理论水平、政治觉悟、思想境界、道德修养提高了,对个人的名誉、地位、利益等问题就会想得透、看得淡,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更加尽心尽力,领导干部廉洁勤政就有了可靠的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在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同志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活到老、学到老,把提高理论修养、加强世界观改造当作终生的必修课。当前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认认真真地把党章学习贯彻好。总书记在最近的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突出强调,总结我们党自身建设包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践经验,可以得出一个重要的结论,就是要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这深刻揭示了学习贯彻党章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内在联系。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都要深刻认识新的历史条件下学习贯彻党章的重大意义,高度重视,常抓不懈,切实抓出成效。

其次,要正确看待权力、地位和利益。如何正确对待和使用权力,是每个党员干部面临的最经常的也是最严峻的问题。权力是一种责任,不是名誉,不是地位,不是利益,而是一种神圣的、实实在在的责任。而我们有些党员领导干部不能正确对待自己的职务和手中的权力,他们首先看到的不是职务、权力后面的责任,而是把眼睛盯在职务和权力可能带来的好处和利益上。在被查处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中,相当一部分都是利用手中的权力收受贿赂,走向犯罪道路而沦为阶下囚的。每个领导干部都应该懂得,“官”是为人民服务的岗位,“权”是为人民服务的工具,领导就是服务,权力就是责任。每个党员干部必须清楚,党和人民之所以给你这个职务,赋予你相应的权力,是党和人民的信任。所以,领导干部一定要把职务和权力一心一意地用在为人民服务之上,切不可把职务和权力变为谋取私利的资本和工具。

二、谋发展,坚持勤政为民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只有发展,才能体现勤政为民,才能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领导干部要紧紧围绕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认真办好群众所急、所想的实事,以勤政为民的实绩赢得群众公认的政绩。

一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发展战略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当前,走开放型经济发展道路,建设富裕南宁、文化南宁、生态南宁、平安南宁,构建和谐南宁,是市委、市政府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是科学发展观在南宁的具体实践。我们一定要把科学发展作为根本要求,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着力破除安于现状、自我满足思想,摒弃消极等待、无所作为意识,弘扬“开放创新,有所作为”精神,坚定不移地走开放型经济发展道路,开拓创新,乘势而上,推动我市社会经济更快更好的发展。

二是坚持正确的政绩观。正确的政绩观是党的执政理念的具体体现,是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树立的从政价值取向。要用政治的观点看待政绩,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政绩观的灵魂和指南;用群众的观点看待政绩,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追求政绩的根本目的;用发展的观点看待政绩,把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为创造政绩的重要内容;用实践的观点看待政绩,把重实干、求实效作为实现政绩的重要途径;用全面的观点看待政绩,把党和人民的要求作为评价政绩的重要尺度。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实施全方位开放和全方位创新,走开放型经济发展道路,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实现这一目标任务,在座的各位领导肩负重任。大家一定要居安思危,充分认识我市当前面临的形势,要自觉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加强调查研究,察实情、重实效,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创造为人民群众真心拥护的政绩,力戒浮躁、肤浅、浮夸之风,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象工程”,不追求轰动效应,把求真务实落实到为群众谋利益、办实事上,创造出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满意的政绩。

三是强化开放创新意识。创新出思路、创新出办法,创新是保持各项事业生机和活力的源泉。今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开放创新年”,全市范围要深入开展开放创新大讨论活动。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此契机,紧紧围绕全方位开放和全方位创新,走开放型经济发展道路这一主线,针对束缚我市干部群众思想和阻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弊端开展大讨论,以大讨论促进思想大解放,以思想大解放促进大开放,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要善于运用市场的观念、改革的办法、创新的精神来推动各项工作。要创新谋划长远,积极研究新情况,探索新路子,谋求新发展,努力使自己的眼光更远一些、视野更宽一些、思考更深一些、举措更实一些,确保我市今年乃至“十一五”发展目标全面实现,把我市建设成为创新型城市。

三、保本色,做到清正廉洁

反腐倡廉,关键在领导。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严于律己,接受监督,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一要做到廉洁自律。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各方面以身作则,树立好的榜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别人做的,自己坚决不做。领导干部要做到廉洁自律,必须模范地遵守党纪国法,严格执行中央、自治区及南宁市有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规定。领导干部要保持清廉,一方面要控制自己的欲望。失去约束和节制的欲望会无限膨胀,会让人忘乎所以,铤而走险,最终害了自己。另一方面要防微杜渐。每一个领导干部时时刻刻、事事处处都要把握好自己,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做起,防微杜渐,警钟长鸣。要自觉做到管住自己的嘴,不该说的不说,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管住自己的脚,不该去的地方不去,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醒人”、作风上的“正派人”。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始终不为钱色所诱,保持良好的生活作风。

这里我要特别强调两点:第一,现在年关已近,各位领导干部要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廉洁过年,严禁收受“红包”,坚决禁止讲排场、比阔气、奢侈浪费行为;第二,今年是换届之年,希望同志们自觉遵守组织人事纪律,坚决防止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不正之风的发生,确保我市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二要自觉接受监督。权力需要监督,缺乏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因此,我们要努力做到领导干部的权力行使到哪里,领导活动延伸到哪里,监督就实行到哪里。不仅对工作时间内的表现要监督,对工作时间外的活动也要注意。现在有些同志一听到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就反感,认为是对自己的不信任,这种思想是不对的。不讲监督的信任是轻信,放弃监督的信任是纵容。很多人出问题,就是出在逃避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上。领导干部无论职位多高,手中的权力多大,都要进一步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充分认识到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是一种警戒,是一面镜子,经常想一想、照一照,检查一下自己有什么不足和缺点,及时加以改进和纠正,对自己的成长有好处。

四、抓落实,履行“一岗双责”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我们党在新时期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执政能力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一项重要职责。公务员之家:

一要履行好组织领导的责任。必须明确,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反腐倡廉工作,不抓就是失职,不认真抓就是没尽职,抓不好就是不称职。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三个关键环节,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要真正对自己管辖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起领导责任,把反腐倡廉工作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目标管理,同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一起奖惩,使反腐倡廉工作同经济工作、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互相促进。对那些工作不力导致不正之风长期得不到解决、屡屡出现重大腐败问题的,要追究领导责任。

二要履行好教育管理监督下属的责任。从去年底我们对市属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进行检查的情况来看,还存在着这样的情况:一些领导干部抓自身廉洁自律比较注意,但抓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度不够,往往只重视管业务、管工作,而忽视了对下属的思想教育、组织管理和行为监督;有的领导干部对下属出现的问题,不仅不能见微知著,而且还千方百计包着、护着,该教育的不教育,该批评的不批评,该查处的不查处。要知道,敢于管理是爱护人,疏于管理是坑害人,严是爱,宽是害。作为领导干部,既要对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负起应负的责任,又要对自己管辖下的人负起应负的责任。要做到:对群众有反映的,早打招呼,及时提醒;对有缺点不足的,关心教育,批评帮助;对出现失误偏差的,亡羊补牢,帮助补救;对犯过错误的,做好思想工作,促其吸取教训,轻装上阵。同时,要严肃查处违纪违法人员,严肃追究不作为、乱作为、胡作为等行为。

三要履行好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的责任。中央提出的新时期领导干部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中,明文规定:要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允许他们利用本人的影响谋取私利。这个问题十分重要。领导干部的家里人和身边人,以其特殊的身份和地位,既有延伸领导干部公共权力和影响力并用于谋取私利的可能性,又存在着把领导干部本人拉下腐败深渊的危险性。近年来各地查处的腐败案件表明,因对家庭、子女、身边工作人员放松要求、教育不力、疏于管理而导致领导干部本人深陷腐败泥潭的,不乏其例。我们每个领导干部都要引以为戒,切实防范好家门口的腐败和身边的腐败。一方面,不纵容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自己的影响,做有悖于党的方针政策、违纪违法、谋取个人利益的事;另一方面,要严格要求他们爱护你的名誉、维护你的形象,自觉遵守党纪和国法。因此,领导干部要确保廉洁从政,除了自身必须过硬外,还必须对家属子女、身边工作人员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应该说,家庭观念、朋友之谊,人皆有之,共产党人也不例外,但作为领导干部,决不能以感情代替政策,因私情而放弃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