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系统作风纪律整顿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8-30 03:40:00

国税系统作风纪律整顿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按照的统一部署,为期一个月的系统作风纪律整顿活动今天拉开了帷幕。经县局党组研究决定,召开这次作风纪律整顿动员大会,目的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分析存在的问题的原因,扎扎实实地组织、开展好本次作风纪律整顿活动。下面我代表县局党组就如何开展好这次整顿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作风纪律整顿活动的重要意义

这次省局统一安排的系统作风纪律整顿活动,对于提高思想认识,端正工作作风,解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按政策制度办事,不依法行政的行为,提高广大干部素质,维护机关形象都具有重大意义。

(一)作风纪律整顿是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一个部门,一个单位工作成效如何,主要决定于这个部门,这个单位的干部素质。抓干部队伍素质的提高,就是要抓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纪律作风,当前尤其要抓作风建设,促正确思想的形成。思想支配行动及作风,我们要把抓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切入点。从中纪委查处的大、要案和国税系统近期查处的违法违纪案件看,一些干部做违法违纪的事,有这些干部世界观、价值扭曲、私欲膨胀等自身原因,同时也与放松思想教育、干部管理、作风建设有直接关系。因此,我们开展作风纪律整顿,尽早发现问题,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把查处案件、把对干部的监督关口前移,是我们爱护干部、保护干部的需要,是从根本上关心干部。

(二)作风纪律整顿是加强国税系统党风政风建设的需要

作风纪律是党和国家政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和人心向背,加强机关作风纪律建设,对于改善和提高机关的社会形象,促进税收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机关作为国家的行政执法部门代表着国家履行税收征收管理权、检查权等职能,我们的一言一行代表着国家利益,在工作中能否做到公平、公正执法,能否做到为纳税人提供优质服务,关系到政府的形象和纳税人的利益。因此,作风纪律建设对机关而言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是部门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要求和具体体现,同时也是改进我县工作作风,树立新形象的需要。

(三)作风纪律整顿是推动当前各项工作落实的需要

作风就是效率,作风就是形象,作风正,人心顺,事业兴,推进任何工作,关键在落实。在实际工作中,落实不到位的因素很多,但大多是工作作风不实所致。通过近几年我县工作的实践证明,各项工作落实的好坏,关键在于工作作风的好坏。条件差时,有好的作风可以出政绩,条件好时,没有好的作风可能出纰漏。抓落实不仅要创造硬条件,还要注重发挥软件优势及干部作风优势,抓住了作风建设这个关键,就能抓好落实,出实绩。今年,我们要全面完成市局、县委政府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就必须转变和端正工作作风,坚持以人为本,全力以赴抓落实。当前,我们认真开展作风纪律整顿,纠正不良作风,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也就是确保推进各项工作,确保今年全县工作各项目标的实现。

二、下大力气整治和解决当前我县系统作风纪律存在的突出问题

近年来,我县工作在市局和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县广大干部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特别是通过年全县系统的学法守纪警示教育活动和作风纪律整顿活动的开展,我县系统作风纪律总体状况是好的,但是对照上级的要求还存在很多不适应的地方。特别是在思想作风方面、工作作风方面、组织纪律作风方面、廉洁从税方面仍然存在许多问题,有些问题还相当突出(虽然这些问题存在于少部人身上),已到了非抓不可的地步。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思维观念存在严重偏差

对照省局作风纪律整顿通知精神(要求),局党组于月日召开了党组民主生活会,首先认真查找县局班子存在的问题。经分析查找,局党组认为,县局班子在抓工作中没有创新的工作思路、没有创新的工作措施、更没有创新的工作方法,工作按步就班,习惯于经验,凭感觉办事;班子成员理论学习氛围不浓,学习理论不能做到很好地与工作实践相结合,没有做到学以致用;在抓干部队伍建设方面,不能坚持“四严标准”(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格考核),对干部管理“失之于松、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不敢顶真怕硬。究其原因,一是求稳怕乱,一味讲人性化管理,不坚持原则。二是工作目标要求不高,对干部管理要求不严,考核走过场,流于形式,做老好人。三是不能坚持用制度纪律约束人,遇到棘手问题,想办法变通,管理不到位。

(二)缺乏组织观念,组织纪律不严

系统内少数干部缺乏组织观念,无大局意识、全局意识、垂直意识和服从意识,令不行、禁不止,对上级部署的工作、要求、制度、规定不学习、不执行,当耳边风,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强调局部利益和个人利益至上,只要组织照顾,不要组织纪律,只顾伸手要待遇、要福利;在学习上不求上进,不讲政治,厌学、愁学;少数干部经常牢骚怪话,总觉得组织和领导亏待了他,个人利益至上,毫无贡献精神;还有少数干部我行我素,唯我独尊,执法不依程序,办事不讲制度,收税不依税法,把手中的权力当作谋取私利的资本,权力利益化,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吃、拿、卡、要”行为时有发生,严重败坏国税形象。系统内正气难树,歪风邪气抬头,干事的不如不干事的,不干事的不如捣蛋的。贪图享乐,吃喝风、玩乐风,物质利益攀比风等不正之风抬头,禁酒令、着装令抛置九霄云外。

(三)责任意识淡薄,工作之风不实

少数干部工作无责任意识、风险意识,缺乏工作责任心、事业心,端着铁饭碗,稳坐钓鱼台;缺乏工作能动性,工作无思路,无明确目标,文章版权归大秘书网作者所有!不是一级对一级负责,而是一级敷一级,管理中出了问题,不敢承担责任,而是向上推卸责任,经常给领导出难题,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少数干部工作作风飘浮不实,对工作漫不经心,大而化之,思想无活力,学习无动力,工作缺能力;对待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工作效率低下,能推则推,能敷则敷,能拖则拖;还有一些干部工作不讲协调,上下之间、同事之间缺乏沟通,整天忙于事务,不愿做调查研究,更不谈工作的超前意识。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作风纪律整顿取得实效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本次在系统内开展的作风纪律整顿活动,对于提高思想认识,端正工作作风,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按政策办事、不依法行政的行为,提高干部素质,树立形象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县广大干部应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重视,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二季度中心工作来抓,县局班子成员、分局、股室中心负责人要在这次活动中起表率作用。一是要在学习、思考上带头。做持久学习,深入思考的模范,做学以致用、以学习促进作风转变的模范。二是在求真务实上带头。要带头自查自纠,以身作则,敢于说实话,讲实情,敢于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地解决实际问题。三是在改革创新上带头。要有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有敢于冲破条条框框的勇气。四是在廉洁自律上带头。严格要求自已,做到一尘不染,两袖清风。公务员之家:

(二)空出重点,注重实效

在整顿活动中,要坚持以学习提高和正面教育为主,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邓小平理论,认真学习省局编印的作风纪律教育学习材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查自纠,自我剖析,自我总结,自我提高。象年我局开展的学法守纪教育活动一样,对照检查自已,本次作风纪律整顿活动虽不搞人人过关,但每个分局、股室中心,每个干部都要通过本次活动解决自身存在的1-2个问题,作为检验这次活动成效的标准。要突出重点,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当前要特别注重解决我县系统干部中存在的队伍涣散、纪律松驰、作风飘浮、不思进取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要着力查摆,认真研究,分析原因,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地开展整改,要把“查找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贯穿活动始终,并最终落脚到解决实际问题上。

(三)认真整改,巩固完善

在这次整顿活动中,要统筹安排处理好工作与整顿的关系,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确保工作、整顿两不误。特别是集中组织的活动,一般不得请假,切实保证人员、时间、内容、效果的落实。同时,也要加强与有关单位和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征求社会各界对国税机关工作作风、依法行政、办事效率等方面的意见和建义,使作风整顿活动切实取得成效。在整顿工作中要端正思想,认真对待,不得走过场,本着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原则,并根据有关政策规定,及时将整顿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处理落实到位。该教育批评的要给予教育批评,该组织处理的要按规定程序处理。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要严肃认真地查处,严防避而不纠。要针对整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刻反思,汲取教训,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制约机制,不断巩固整顿成果。要通过为期一个月的作风纪律整顿活动,实现局长在全市作风纪律整顿动员大会上提出的目标,在全县系统广大干部中形成八种风气:1、形成日趋浓厚的学习风气。树立终身学习观念,持之以恒地学习各方面的知识,努力钻研本岗位难题,提高工作本领,使建设“学习型机关”活动继续扎实开展;2、形成讲政治的风气。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信念,增强是非观念,强化自身政治素质,能够经受得起各种政治风波考验。3、形成一心为民的风气。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浓厚感情做好各项工作,善于听取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办群众最满意的事,成为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的带头人。4、形成真抓实干的风气。强化视责任如生命的意识,制定落实各项工作责任制,培养敢想、敢闯、敢干的精神,全力以赴抓落实,一心一意谋发展。5、形成以大局为重的风气。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个人利益服从组织利益,坚决杜绝和制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不良风气。6、形成开拓创新的风气。密切联系实际,紧紧抓住关键环节,善谋大事,善提新思路、新举措,着力解决影响本单位、本部门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7、形成诚实守信的风气。自觉做到办事有章,言而有信,有诺必践。8、形成清正廉洁的风气。正确对待自身利益,正确对待手中权力,正确对待工作和生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每一位干部都要算一算违法犯罪行为的政治、经济、人生、家庭这“四笔帐”,百倍珍惜手中的这帐“饭票”。

同志们,作风纪律整顿活动目标明确,意义重大,全县系统务必高度重视。要通过这次作风纪律整顿活动,努力把我局建设成“学习型”、“效能型”、“法治型”、“廉洁型”,把全县系统干部打造成一只“政治坚定、业务熟练、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以此推动事业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