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秘书长在作风建设年转段的讲话

时间:2022-08-30 03:26:00

副秘书长在作风建设年转段的讲话

一、肯定成绩、正视不足,科学总结第一阶段的活动开展情况

这次作风建设年活动,全市三县三区的直属单位和乡镇、66个市直单位和驻池单位都参与了活动。从4月开始到6月中旬,第一阶段“以案学纪、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圆满结束,从6月下旬开始进入第二阶段“改进作风、优质服务”主题实践活动。6月20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施建华同志在市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会议上就全市前期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安排作了重要讲话,中心按照全市整体部署,在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中,做到早动员、早起步、抓落实、抓成效,争取工作的主动性,按质按量完成了完成了规定动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动员部署动作迅速。

市委召开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后,中心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随后又召开了全体职工参加的动员大会进行了动员部署。中心还利用宣传栏、网站、电子墙屏打出宣传标语,营造活动氛围。为加强领导,中心成立了“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了人员职责和任务,建立健全了组织机构,为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中心把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实际制定了《市政务服务中心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方法步骤,促进了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完成规定动作扎实。

1、认真组织学习。中心制订了《“作风建设年”活动学习计划》,明确了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时间和学习要求。中心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采取单位组织集中学习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办法。集中学习超过20个学时,建立了学习考勤制度,参学率达到100%。为了便于干部职工学习,给每一个党员干部发放了中心自行编制的《作风建设年活动学习材料汇编》,专用《学习记录本》。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做好了学习笔记,每人撰写学习心得体会2篇以上,大部分同志在每学完一篇材料后,都结合工作实际撰写了心得体会。为确保学习效果,中心安排专人每星期检查职工的学习笔记和学习心得完成情况,并举行了一次党纪条规集中测试。从检查和集中测试的情况看,学习达到了预期效果。

2、开展各项教育活动。一是开展了廉洁自律教育,组织学习廉洁从政有关规定和相关内容。二是开展先进典型示范教育,组织8名党员干部参加了市先进模范人物事迹报告会。三是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失衡的秤》、《沉重的代价》、《歧路难返》等警示教育片。四是我以《转变作风、廉洁从政,建设阳光高效的政务服务平台》为题,给中心全体党员干部上了廉政党课。

(三)组织自选动作有创新。

1、通过中心网站开展电子化学教活动,体现便学、高效、节约的特色。中心利用党员干部人手一台工作电脑的优势,在网站开辟了作风建设年活动专区,把活动方案、学习材料上传到网站上,供党员干部自由浏览和下载,节约了大量转发有关文件、发放各类学习材料的印制费用。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及时把上级的要求、活动开展情况、学员的心得体会在网站,使广大党员干部在第一时间掌握最新、最全的活动信息。

2、以进一步规范服务规则为抓手提高服务质量。一是进一步健全招投标交易规则,科学总结实践经验,制定并完善了涉及招投标管理、业务程序、责任追究、廉洁自律等方面的22项制度,确保招投标交易的公平、公正、公开。二是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完善审批办证有关制度。对过去出台的《办件管理办法》、《窗口单位考核办法》和《窗口文明服务规范》等21项制度进行了重新修订。同时,强化车辆管理、安全保洁、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制度。三是完善招商引资保姆式服务办法,建立了市直保姆库,设置了“保姆式服务”窗口,为招商引资项目真正提供全过程、跟踪式的服务。通过落实以上各项制度,强化了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提高了服务质量。

3、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作风转变。一是结合科学发展观大讨论,组织党员干部召开学习讨论交流会议。全体科室负责人、窗口负责人逐个上台针对服务工作实际,谈心得、讲体会、找不足、订措施。二是组织50多名职工开展登山健身长跑活动,沿途宣传文明服务,感受池州市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使全体职工的团队精神得到了强化,“爱我池州、敬业奉献”的荣誉感、责任感得到了增强。三是开展文明服务活动。进一步树立了服务形象,为工作人员购置了统一的上岗服装,还将工作人员照片姓名、工号等制成服务监督岗上墙公示。

从总体上看,中心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局良好。通过第一阶段学习教育,中心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有所提高,为下一步转变作风落到实处奠定了基础。特别是中心通过完善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服务行为的做法,被市作风建设年领导小组写入了全市的第一阶段活动开展情况报告,得到了市领导的充分肯定。但是,应当清醒认识到存在的薄弱环节:一是实现认识还有差距,少数同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够高,存在标准低、图形式、走过场的现象;二是中心本身的先进典型挖掘和宣传不够;三是自选动作没有形成亮点,缺乏在全市打得出去的品牌。这些问题需要认真研究,务必在第二阶段加以认真解决。

二、加大力度、突出重点,扎实开展第二阶段活动

作风建设年活动第二阶段是“改进服务、优质服务”主题实践活动,时间是现在起到9月,共4个月。这个阶段中心的主要任务是,按照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要求,认真查找和解决问题,不断增强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大局、服务经济、服务发展的意识,促进依法行政,规范服务行为,树立亲情服务的新形象,提高“保姆式”、“一站式”服务质量和水平。中心已经制定了第二阶段工作安排,下面我就如何做好工作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贯彻落实务必坚定不移。

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对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在思想认识上必须毫不动摇。同志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会上强调,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项战略任务,必须常抓不懈。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如果作风问题解决不好,科学发展观就很难落到实处,如果党员干部不能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社会和谐就能以实现。因此,要从池州崛起跨越的现实出发,进一步增强自觉性和主动性,对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和部署,在行动上必须坚决落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自觉克服“差不多、过得去”等模糊认识,进一步明确责任,从我做起,抓作风、提效能、优环境、促发展。公务员之家:

(二)自查自纠务必入木三分。

查摆问题、狠抓整改是这次作风建设年活动第二阶段的首要内容。中心党政班子要带头践行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自觉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解决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执策水平和执政能力。工作人员要认真查找在执行机关效能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联系实际,拟定改进工作的具体办法和措施,切实加以整改。通过自查自纠,使中心机关效能建设有新加强,内部管理、公务接待、文风会风有新改进,工作人员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学习意识、责任意识有新增强。

(三)优化服务务必攻难克坚。

这次服务质量月活动是中心针对实际情况推出的非常及时、非常有效措施,通过活动开展要对当前中心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一一查摆、一一破解,一一理顺,达到提高服务质量的目的。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和责任感,窗口工作人员要按照“心系服务、情系群众”的要求,端正服务态度,做到微笑服务、亲情服务、感恩服务;二是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建立健全规范化服务的各项制度,严格要求、严格执行,严格检查,通过学业务、比业务、考业务,提高窗口工作人员业务素质;三是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能。要认真履行“限时办结”和“服务承诺”,完善“保姆式”服务工作机制,以“保姆式”服务的实效促进我市的招商引资工作;四是进一步树立招投标交易平台廉洁高效的形象,建立健全招投标交易的制度和规则,使招投标交易活动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营造风清气正的招投标环境。

(四)“四项创建”务必齐头并进。

一是创建学习型机关,引导广大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坚持和完善学习制度,围绕加强政治修养、提高业务素质、提升文化品位三个方面加强学习,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做到学有所用、学而善用;二是创建效能型机关,认真落实效能建设各项制度,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理制、并联审批制度、领导坐镇制、首席代表制,推行五个一服务;三是创建节约型机关,重点是抓紧制定节约用电、用水,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减少办公用品消耗和控制吃请招待等方面措施。四是创建廉政型中心。无论是窗口工作,还是部门工作,必须严格执行反腐倡廉的有关规定,做到清明、廉政,不拿不收办事人赠送的任何礼品、礼物,不接受吃请之类的活动邀请,杜绝“吃、拿、卡、要”的不正之风。

(五)自选动作务必推陈出新。

中心第二阶段活动安排中,有7项规定动作,两项自选动作,一个是关于服务质量月活动、一个是廉政型中心建设。总共九项内容必须确保完成。在活动中,大家要集思广益,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工作载体,突出中心的特色,在全市整体活动中形成亮点、推出典型、创出品牌,进一步展现中心干部职工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树立中心机关作风过硬、服务过硬的良好形象。

(六)强化督查务必铁面无私。

加强检查、监督,是任何活动的开展过程中都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认识在督查中提高,工作在督查中推进、成效在督查中提升。因此,要充分发挥检查、监督的手段,来强化责任、落实责任、追究责任。中心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总体性和阶段性检查,考核督办科、大厅值班长要担负起日常巡查的职责,投诉中心要结合服务质量月活动开展暗查。对检查中发现的一般问题,要督促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要责令当事人作出深刻检查,并通报批评;对检查中出现的顶风违规违纪问题,要坚决严惩,不留情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