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长创先争优大会讲话

时间:2022-08-30 03:06:00

乡长创先争优大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乡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会议很重要。会议重点有两个,一是在全党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二是贯彻县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要求。刚才,**同志宣读了**乡党委、政府关于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2xxx年度反腐败工作分工安排意见;**同志传达了县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同志在县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同志传达了县委书记**同志、县长**同志在县纪委三次全会暨县政府廉政工作讲话精神;希望与会同志认真抓好这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把我乡反腐倡廉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以学习贯彻《条例》为重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进党内监督工作的制度化

最近,中央颁布实施了《党内监督条例》和《纪律处分条例》,这是我们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县委对此非常重视,要求把学习贯彻两个《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首先,要从政治的高度认识两个《条例》的重大意义。认识到学习贯彻两个《条例》的颁布是我们党面临新的形势,坚持与时俱进的需要;认识到学习贯彻两个《条例》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解决“两大历史性课题”的需要;认识到学习贯彻两个《条例》是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的需要。第二,要准确把握两个《条例》的特点。一是《条例》体现了自上而下监督与自下而上监督相结合的原则。二是监督重点突出。加强对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是监督工作的重点。三是突出了制度建设。四是坚持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相结合,形成监督的整体合力。五是《条例》对纪委在党内监督中的权威作用作了进一步确认。六是进一步强调了舆论监督的作用。第三,要切实抓好两个《条例》的贯彻落实。各支部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精心组织好两个《条例》的学习贯彻,要通过学习贯彻《条例》,促进全乡上下进一步树正气、进一步讲团结、进一步形成励精图治、求真务实、跨越发展的浓厚氛围。

二、以支部班子为重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要抓住民主集中制建设这个根本,全面加强支部班子建设。实践中,要把握三个重点:一是加强制度建设。重点是完善民主决策制度、议事规则等制度,进一步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预见性,防止决策的盲目性和随意性。二是加强对贯彻民主集中制情况的监督。各支部书记带头讲规则、守规矩,切实履行好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好表率作用。三是正确处理好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的关系。最大限度地凝聚班子成员的智慧和力量,形成推进村域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要着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推动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会上,乡党委根据乡纪委的建议,明确了今年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工,要求各位党委委员、副乡长对自己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并印发了文件。各支部也要按照文件的安排部署,实行严格的责任制,确保反腐倡廉各项目标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三要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思想道德纪律教育,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加强制度建设,走出一条既靠制度管事,也靠制度管人的新路子;加强监督制约,抓住易于滋生腐败的重点环节,对权力实施有效的监督和制约。公务员之家:

三、以弘扬求真务实作风为重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推进乡村干部队伍建设

总书记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号召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既是推进改革发展的一个带有根本性的问题,也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个带有根本性的问题。

首先,发扬求真务实作风是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因此,我们必须把求真务实问题十分严肃地提出来,必须把求真务实贯彻到推进经济发展、加强党的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中去。

第二,要有针对性地解决我乡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联系我乡实际,在干部作风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表现在有的心态浮躁,不敢碰难题;有的精神状态不适应跨越式发展的要求;有的不注重学习,不能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开展工作;有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时有表现;有的明哲保身,患得患失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下大力予以解决。

第三,要建立健全激励干部求真务实的有效机制。一是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制度、标准和方法,为正确识别和使用干部提供科学依据。二是按照德才兼备原则和干部的工作实绩选拔使用干部,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三是加强对干部的监督,出了问题,该给什么处罚就给什么处罚,决不袒护姑息。

同志们,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繁重而艰巨。我们一定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做好各项工作,为实现今年跨越式发展目标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