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调整发展第二产业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8-30 11:05:00

县调整发展第二产业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开得很好,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强调三个问题。

一、对新形势下调整发展第二产业要有新的认识

第二产业地位和作用,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实践上大家都有明确的认识,我在这里要强调的是对新形势下调整发展第二产业要有新的认识。

1、要充分认识新形势第二产业的新作用。新形势下,“三农”问题十分突出;要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从我们南丹来说,必须积极推进“三化”,即:工业化、产业化、城镇化;推进“三化”,必须大力发展工业。要把工业作为县乡工业化的主体,作为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作为城镇化的支撑。要通过工业的发展,加快推进“三化”的进程;在推进“三化”的进程中,使全县的第二产业有一个新的发展。

2、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第二产业的新特点。随着形势的发展,工业出现了许多新的特点:随着改革的深化,所有制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体制创新的任务十分紧迫;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和市场需求的变化,第二产业结构性的矛盾日益凸现,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技术创新的任务十分紧迫;随着市场化程度的提高,国民待遇的实施,资源比较优势和政策比较优势日趋弱化,管理创新的任务十分紧迫。总之,我县工业已进入了以体制创新和结构优化为重要特征的新阶段,必须深化改革,加快调整,努力创新。

3、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发展第二产业的新内容。新形势下,无论国有企业、乡镇企业都已经或正在分化重组,企业的所有制结构、区域布局、内外关系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工业的内涵外延随之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工作上凡是非国有企业,都要与国有企业一样看待,都要作为第二产业的重点,切实抓好、抓大、抓强。

二、对新形势下调整发展第二产业要有新的要求

根据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结合我县实际,调整发展第二产业要明确以下几点新要求:

1、产业发展,要以矿产品深加工为重点。我县工业的优势在矿产品加工;工业的潜力和前途在矿产品加工。一定要把矿产品加工作为发展工业的重点。要按照产业的要求,集中力量抓一批龙头加工企业。

2、经济成分,要以非公有制为重点,大力发展民营企业。要进一步改革产权制度,同时,要放宽政策,优化环境,大力发展股份制、股份合作制,特别是要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等各种民营经济。坚持大力发展非公企业,不管企业业主来源,企业规模大小,凡是对社会经济发展作贡献的都予以支持,要支持民营企业上规模、上水平,要鼓励民营企业安置城乡劳动力特别是下岗职工。县委、政府将对发展民营经济的政策问题进一步调查,召开专门会议进一步研究落实。当前,仍有部分同志认为经济成分越分越好,担心民营经济发展多了会冲击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导致两极分化,对发展民营经济心存顾虑,有的同志左顾右盼,瞻前顾后,担心与民营企业接触多了会有权钱交易的嫌疑,对民营企业家敬而远之,还有的同志对民营经济不是一视同仁,给予鼓励支持,而是排斥和歧视。实践证明,我县的民营经济发展不是快了,而是慢了,不是多了,而是少了,不是要不要发展的问题,而是如何加快发展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胆子更壮一些,思路更宽一些,魄力再大一些,步子再快一步,要破除发展民营经济无关紧要的传统观念,改变单纯依靠国有经济发展的思维定式,牢固树立民营经济和国有经济并重的思想,要像重视国有经济那样重视民营经济,像重视国有企业那样重视民营企业,坚持放心发展的原则,确保民营经营者政治上有地位,社会上有声誉,经济上有发展。

3、资金投入,要以招商引资为重点。一定要在招商引资、启动民间资金上下苦功夫、硬功夫,领导要亲自抓,各级各部门一齐抓,利用各种形式、所有关系抓。“把老乡请回来当老外对待”,“把老外引进来当老乡看待”。

4、区域布局,要以城镇为重点,工业的发展,一定要与我县实际情况相结合,要与小城镇建设结合起来。不能一刀切、搞教条主义。继续办好原有的工业园区,要引导企业向小区集中。

5、发展方向,要以提高水平为重点。调整发展工业,既要注重量的增加,更要注重质的提高;既要扩大企业规模,更要提高企业水平。要提高质量、水平,必须大力发展科技型、外向型企业;必须大力培养、引进高素质人才;必须大力扶持优势企业、优势产品。

三、对新形势下调整发展第二产业要有新的措施

1、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从南丹实际出发,把加快发展民营企业作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战略举措,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真正做到认识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要把民营经济作为发展区域经济的重点,放开放手发展。各乡镇、各部门都要加强领导,健全体制,加强规划、指导和协调。各级领导要建立健全同民营企业联系制度,经常深入企业了解他们的意愿,倾听他们的呼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合作,形成发展民营企业的整体合力。

2、要加大优化经济环境的工作力度。要把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作为优化经济环境的重要内容。要集中解决四个问题:一是简化审批手续,全面推行项目审批代办制;二是减轻企业负担,全面推行“一家收费”制;三是严格控制检查评比,全面实行检查报批制,进一步优化环境问题。公务员之家:

3、要加大解决具体问题的工作力度。企业的发展有许多具体问题需要解决,政府和有关部门一定要实实在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当前,特别要重视金融工作,加大金融支持企业发展的力度。要充分发挥银信部门的作用,加强对企业的信贷支持;依法合规地处置资产,“加强资产处置,提高处置效率”。

4、放宽领域,完善政策。要真正做到民营企业与国有、集体、外资企业同等对待。在经营领域上,凡是国家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允许集体、外资企业经营的,都要向民营企业开放;在市场准入条件上,除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个别行业外,都要与集体、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在贷款和税费的收缴上,都要与国有、集体、外资企业的一视同仁;在经营方式上,只要不违反国家的法规和政策,任何部门和单位都不得干涉,真正为民营企业创造一个平等的发展环境。

5、改进作风,搞好服务。各级政府要学会运用市场经济的手段管理经济,下放审批权限,简化审批程序,缩小审批范围,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实行一个部门进出、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审批的办法,对民营经济多支持、少干预,多指导、少指责,多服务、少设卡,多协调、少扯皮。要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贷款难、担保难的问题,金融部门要把那些经济效益好、信用程度高、有良好市场前景的民营企业列入重点支持范围。要建立和完善政府启动、多元投入、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经营的中小企业贷款信用担保体系。要采取切实措施,坚决制止对民营企业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不正之风。民营企业经营者也要增强法制观念,坚持依法经营,按章纳税,公平竞争,诚实守信,树立良好形象。为全县第二产业的持续加快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