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协会换届选举领导讲话

时间:2022-07-23 02:36:00

检察官协会换届选举领导讲话

各位检察官、同志们:

时值大地回春,万物复苏之际,在这个春意盎然的日子里,州检察官协会第二届换届选举大会隆重召开了,它标志着湘西检察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这是全州检察机关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州检察官的一件喜事。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组织机构和相关负责人员。在此,我谨代表州院党组对检察官协会的成功换届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协会新当选的各位同志表示衷心的祝贺!

刚才,志明同志对湘西州检察官协会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入回顾和全面总结,积极评价了协会成立以来所取得的各项成绩,我完全赞同。我州检察官协会自成立以来,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团结和依靠全州检察官,积极开展检察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认真做好协会组织管理工作,为繁荣我州检察理论研究,促进检察官队伍执法水平和业务素质的整体提高,推动检察工作的全面发展作出了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党组和州检察官协会向服务协会工作、热心协会工作的全体会员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社会政治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对外开放不断扩大,检察事业不断发展的新形势下,检察官协会对进一步团结和组织全州检察官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努力维护和保障广大检察官的合法权益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同时,湘西州检察官协会是由全州检察官自愿组织成立的一个行业性组织,是我们检察官自己的组织,是全州检察官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是开展学术研讨的站台,是展示检察官良好形象的舞台,是切磋办案技艺和业务技能的擂台。因此,两级院党组要关心它、爱护它、支持它,使其不断成长壮大。下面,我就协会今后的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办会原则

检察官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和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受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和湘西非法集资事件的影响,我州企业生产经营面临严重困难,大量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乡,失业、半失业人员逐渐增多,社会经济发展任务极为艰巨,加之敌对势力活动猖獗,图谋进行干扰破坏活动,使得内外部各种矛盾碰头叠加,社会治安形势日趋复杂,势必严重影响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在这样一个国内外矛盾凸显,经济发展形势严峻,社会稳定受到严重挑战的新形势、新情况下,全州检察官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执法理念提升到一个新的认识层面上来,准确研判新情况和新问题,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形势的挑战和考验。要认真学习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全州检察长会议精神,把维护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安全、维护人民利益,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的“三个维护,一个确保”作为检察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服务发展、执法为民、秉公办案、强化监督”的湘西检察工作思路,坚定信心,立足本职,做好、做实各项检察工作。要秉承办会宗旨,坚持正确的办会原则,按照协会的章程、任务认真开展协会工作,自觉把协会工作放在党和国家的工作全局中来谋划、来推进,着力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要积极引导全州检察官牢固树立廉洁高效意识,促进检察官队伍健康发展,确保广大检察官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下,保持清醒头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二、服务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

(一)要充分认识检察理论研究的重要作用

检察理论研究是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基础和先导,是检察工作保持正确发展方向的前提和条件,只有不断加强基础和应用理论研究,用正确的理论来指导工作,才能为检察工作的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

(二)要明确理论研究的目标和方向

理论研究要围绕如何发挥检察职能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围绕如何推进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围绕如何推进检察机制体制改革来进行。在理论研究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对研究对象的调查了解,“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搞理论研究不能闭门造车,不能凭主观臆造坐在办公室写出成果,要深入到各业务部门和基层院进行细致的调查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要沉得下、钻得进、出得来,既不能脱离调查搞研究,又不能仅仅局限于调查了解,而要在调查了解的基础上进一步升华,把获得的对事物本质及其发展变化的规律性认识进行系统化和理论化,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检察实践提供参考。

(三)要强化精品意识,提高研究水平

建立切实有效的激励机制,鼓励和支持理论研究,对做出研究成果的同志要给予表彰和奖励;要为理论研究提供必要的条件,营造学习理论、研究理论、创新理论的浓厚氛围;要及时总结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成果经验和有效做法,形成一批有较强理论性、前瞻性,有深度、有见地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为检察工作的科学发展服务。要广泛开展学术研讨交流活动,特别是加强与法学界的学术研讨和交流。协会要经常性地与人大机关、法院系统、律师协会和吉首大学等学术团体、单位和组织,采取举办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议题的法

律研讨会、经验交流会、培训班以及业务技能比赛等方式,开展学术研讨交流,不断拓宽研究视野,提升理论研究水平;要积极开展与兄弟地区检察官协会的友好合作和学习交流,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拿来为我所用,达到取其之长,补己之短的目的,形成“增进交流、相互学习、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促进我州检察事业全面发展。

三、要加强协会组织建设和内部管理,促进协会工作全面健康发展

(一)要进一步加强协会组织建设

要加大宣传力度,增进检察官对协会宗旨、任务的了解和认识,积极发展协会会员,不断壮大检察官协会队伍;党组要支持协会的组织建设工作,把素质高、能力强,肯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人充实到协会工作中来,把协会发展成为推动我州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

(二)要进一步加强协会内部管理

要加强对协会的领导、管理和监督,保证协会按照办会的宗旨和任务开展工作,不偏离正确的发展方向和办会原则;要大力扶持和帮助协会解决办会过程中的实际困难,为协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促进协会工作的顺利开展;要认真做好服务会员工作,按照协会的宗旨和任务,贴近检察官、贴近实际、贴近基层,密切会员之间的联系交流,增强协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把检察官协会真正办成“检察官之家”。

(三)要结合检察工作性质和检察官职业特点,拓宽载体形式

继续在全州检察官中培育和弘扬以“不失信、不信邪、不怕苦、不服输”为基本内涵和主要内容的湘西检察“四不”精神,开展丰富多彩的检察文化生活,营造浓厚的检察文化氛围。

(四)要深入开展各项业务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

以今年三月份即将在州、县两级院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加强协会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进一步落实“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提高会员的执法水平和业务能力,促进检察官队伍素质的全面发展作为协会的基本出发点,使协会成为展示检察官形象的窗口,对外联系交流的桥梁,检察理论研究的平台,团结和引领全州检察官奋发有为、积极向上。

同志们,检察官协会工作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我们对检察事业满怀希望,让我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把协会的各项工作做好,为推动我州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湘西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