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抗旱救灾捐款暨节约用水签名仪式的讲话

时间:2022-04-03 06:02:00

县抗旱救灾捐款暨节约用水签名仪式的讲话

编者按:目前,旱灾已对我县经济社会的发展造成了重大的损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相信在社会各界和政府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夺取抗旱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确保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公务员之家

同志们:

当前,我县正在遭受着一场百年难遇的特重干旱,是全省受灾程度最严重的县份之一。自去年8月5日至今,全县连续干旱已达230天,出现了连续8个月的夏秋冬春连旱,降水量异常减少,气温异常持续高升,旱情异常严重,干旱范围和强度均突破了有气象资料记录以来的极值。截止目前,干旱已造成巨大灾害,全县水库干枯4座,河道断流9条,大部分村寨饮用水源点干枯,81个村387个组22.5万人、6.7万头(匹)大牲畜处于缺水状态。农作物受灾面积27.9万亩,小麦、油菜、花椒、甘蔗、蔬菜、经果林等作物和经济林木大面积减产或枯死,预计小季将减产80%以上,干旱造成全县经济损失1.13亿元。

面对特重旱情,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将抗旱救灾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多次研究部署抗旱救灾工作,动员一切力量,不惜一切代价,奋力打好抗旱救灾攻坚战,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尽量减少旱灾带来的损失,努力增加受灾群众收入,维护全县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在抗旱救灾工作中,县四大家领导和全县各级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组织群众科学抗旱,有效应对旱灾,到今天,全县已投入抗旱救灾人数6.9万人、机动抗旱设备253台、机动运水车85辆(不含群众自投车辆)、抗旱用电7.8万度、用油15.2吨,累计投入抗旱资金381万元。

我们所遭受的特重旱情,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总理3月7日在参加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关切地说:“*全省特别是黔西南自治州,到现在还没下一场透雨,人畜饮水困难”。3月17日至18日,省委石宗源书记刚刚参加完全国“两会”,就风尘仆仆赶到我们黔西南州指导抗旱救灾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州委陈敏书记多次深入到我县顶坛等地指导抗旱救灾工作,并对我县的抗旱救灾给予大力支持,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关怀,让我们倍感温暖和鼓舞,极大地增强了我们抗旱救灾的决心和信心。

旱灾已成为当前全县各族群众生产生活面临的主要问题,目前,干旱仍在加剧,我县的抗旱形势与全省、全州一样,仍然十分严峻,抗旱工作进入了关键时刻。受灾群众急需人畜饮用水、救灾资金和抗旱设备,抗旱救灾工作需要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参与。公务员之家

旱灾无情人有情。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抗旱救灾捐款和“节约用水·从我做起·万人签名”活动,就是要号召全县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立即行动起来,从我做起,珍惜资源、节约用水,并与广大受灾群众携手并肩战斗、齐心协力打好抗旱救灾攻坚战,伸出援助之手,向受灾困难群众捐款、献爱心,以实际行动帮助受灾困难群众战胜旱灾、渡过难关,以实际行动谱写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互助互爱,共渡时艰”的传统美德。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我县的旱情还将持续加重,可能要到5月中旬才开始进入雨季,旱情情势十分严峻,抗旱救灾工作异常艰巨。全县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当前旱情的严峻性和抗旱救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牢固树立抗大灾、抗多灾和长期抗灾的思想,坚决克服厌战情绪、畏难情绪。一要切实保障人畜饮水安全,要始终把保障日常用水和畜牧饮水放在第一位,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统筹做好用水计划,在弄清水量、算清水帐的基础上,从最细处着眼,最坏处打算,制定科学合理的供水应急方案,要想尽一切办法、动员一切力量、不惜一切代价,确保每户群众有水渴,解决好群众的饮水困难问题,同时要认真做好防汛工作,提前谋划好今年抗大汛的准备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二要切实抓好春耕备耕,使今年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发展的好势头保持下去。一方面要立足当前,积极组织生产自救,牢固树立“以秋补夏、全年丰收”的思想,争取小春损失大春补、粮食损失经济作物补、种植业损失养殖业补、农业损失非农业补。另一方面,要着眼长远,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三要切实解决好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困难。这次旱灾给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各乡镇各部门和各级干部,对群众面临的生产生活困难要高度重视,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对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精神,把抗旱救灾期间解决粮荒、救灾救济、加强社会保障等作为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抓紧核查灾情,全面掌握情况,制定有效措施,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确保不漏一户、不掉一人,切实解决好因干旱造成的群众生产生活困难问题,避免出现春夏粮荒和因旱致贫。四要切实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水资源管理,注重节约用水、科学用水,合理调配水资源,加大节约用水宣传力度,让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最大的抗旱效益。五要切实抓好防火防汛防疫工作,要严防死守,狠抓森林防火责任制落实;要超前谋划,做好抗大汛的准备工作;要切实搞好大灾防疫工作。六要切实加强对抗旱救灾工作的组织领导,坚决打好、打赢抗旱救灾这场硬仗。

同志们,灾情就是命令,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再谱写一曲自强不息的抗旱壮歌!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夺取抗旱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确保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公务员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