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会议讲话

时间:2022-03-04 10:25:57

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会议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县“1+3”集体合同签订启动仪式暨开发区第四区域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集体协商会议,目的是为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企业和职工双方合法权益,促进全县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深入推进我县和谐企业劳动关系创建、党工共建,以及企业集体协商工作。下面,就我县的企业集体协商工作,强调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把握企业集体协商工作新形势

一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形势。2018年我县经济实现生产总值192.9亿元,其中工业实现工业增加值83.5亿元,工业经济比重达到43.3%。可以说,工业企业为我县经济增长做出了贡献。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已经成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目前,我县在推进企业集体协商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初步完成企业集体协商全覆盖。特别是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积极创建和谐劳动关系试验区,促进企业发展上作出了积极贡献。2018年,我们深入开展人力资源市场清理整顿、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清查等专项整治活动,共检查用人单位113个,涉及职工7600余人,督促补签合同和补缴参保230余人,全县劳动用工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全年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达到98%以上,备案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100%,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正在逐步健全。依法为412名农民工清欠414.60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4起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案件,公安机关均已立案查处,共涉及农民工人数78人,涉案金额122万元,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1起案件,涉及拖欠农民工人数7人,涉案金额22.3万元,拖欠工资已全部追回。并对一家欠薪企业列入“黑名单”,在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上予以公示。但不容忽视的是,一些企业和部门单位,对企业集体协商工作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协商程序不规范、进展不平衡等问题。企业集体协商既要注重促进企业发展,又要注重保障职工权益。协商的范围更广、要求更高、任务更重。我们要以这次推进会为起点,创新思维、扎实推进,在推动全县企业集体协商工作上取得更大的突破。

二要适应新要求。2018年市场监管局注册局数据显示我县注册企业14178个,个体工商户26762个。随着我县经济的发展,必然会涌入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职工数量也会不断上升。推进企业集体协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既是依法行政的具体体现,更是建立和谐劳动关系,保障我县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要以深化企业集体协商为着力点,通过更多的对话、更好的协商、更优的服务,保护和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着力构建劳资双方同舟共济、互利共赢的新格局。我们要未雨绸缪,早作应对,充分发挥三方四家在企业集体协商和和谐劳动关系方面的作用,切实维护好广大职工的劳动报酬、安全卫生、身心健康、社保福利等方面的权益,维护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

二、明确重点,强化企业集体协商工作举措

企业集体协商工作的重点是“依法推进,实行全覆盖”。一要做到量质并举,扎实推进。一方面,要扩大企业协商企业的总量。将企业集体协商领域由30人以上的规模企业向30人以下的中小企业及区域内个体工商户拓展,不断扩大企业集体协商的覆盖面。另一方面,要提升区域协商的质量。进一步完善区域工资集体合同签订和履约的督查制度,确保区域工资集体合同履行到位;提升区域工资集体协商过程的民主性、公开性和职工群众的参与性,将职代会、厂务公开等作为深化区域工资集体协商的制度资源,为职工参与工资协商提供平台;提高协商实效,建立区域协商成效职工评价机制,确保区域集体协商协议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要做到统筹兼顾,整体推进。要做好三个结合。一是与“三方四家”结合,联动实施,整体推进,切实维护企业职工合法权益。二是与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劳动关系和谐试验区”相结合。通过创建活动,督促企业严格遵守劳动法律法规,企业要按照企业集体协商协议建议内容,明晰的落实在合同上,改善工作环境,让劳动者体面工作。三是与劳动仲裁、劳动监察执法相结合。要建立健全劳动执法维权体系,加大对企业的劳动保障监察力度,重点监察劳动合同、劳资关系、用工管理、社保福利等情况,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三、加大力度,确保企业集体协商工作顺利推进

企业集体协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关系广大职工,必须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凝聚各方力量,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一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要充分发挥报刊、电台、网络等媒体的宣传作用,进一步提升社会各界对“1+3”集体合同和企业集体协商工作的知晓面,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要积极通过人社微信公众号、网站公告、经验交流会、现场推进会等多种形式,引导经营者和企业职工自觉参与工资集体协商。要及时发现和宣传推介一批典型群体,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导作用。

二要加大行政推动力度。要突出发挥人社局、总工会、经信局、工商联“三方四家”合作机制在企业集体协商中的重要作用。县人社局作为牵头单位,指导帮助企业制定工资分配方案,并依法开展企业集体协商协议和工资总额的审查工作。县工会组织要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切实履行好“要约”权,督促用人单位和职工依法开展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县工信局要做好规模以上企业和我县工业六大行业协会管理。县工商联要向会员企业大力宣传区域集体协商及薪金税前扣除的相关政策,积极引导企业规范工资分配行为。

三要着力防风险、化矛盾。以更严要求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我县劳动关系领域的矛盾隐患还比较突出,一些用人单位侵害劳动者权益的问题时有发生,劳动者平等意识、权利意识和公平要求不断增强,特别是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面临更多的挑战。我们要坚持标本兼治,下更大的力气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确保不发生影响全局的系统性、区域性风险。

同志们,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党和政府的要求,是职工群众的愿望,是企业发展的需要。我们一定要再接再厉、担当作为、务求实效,确保全面完成“1+3”集体合同签订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