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开班仪式讲话

时间:2022-01-21 10:23:59

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开班仪式讲话

同志们:

在县委政府主要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县应急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的辛勤筹备下,我县“2020年全县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班”,今天正式开班。安全生产责任重大,工作很繁琐、很辛苦,可以说是四季无休。在此,我谨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参加此次培训的同志们和长期战斗在安全生产第一线的作业人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今天在百忙之中将大家召集起来开展业务培训,主要目的是提高管理者的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增强安全责任意识,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态度和一抓到底、锲而不舍的韧劲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牢抓实、抓出成效。今天我们也邀请了各乡镇、部门分管领导和重点企业负责人参会,其目的就是希望大家进一步引起高度重视,珍惜机会,集中精力,以高度的责任意识、饱满的精神状态对待这次培训,力争在思想上、理论上、业务上都能有所收获,有所提高。在正式培训前,我想占用大家一点时间,再讲几点意见。

一、必须端正思想、认清形势,认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必要性

安全生产工作不同于一般的工作,一旦发生安全事故不仅会给从业人员自身的生命安全造成危害,而且也容易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影响社会安宁和稳定。今年全国各地接二连三发生多起重大和特别重大事故,带来了惨痛的人员伤亡,损失十分惨重、影响十分恶劣、教训十分深刻。(如:“3.30”西昌森林火灾事故,广汉金雁花炮有限公司“7.8”燃爆事故等)。今年以来全县共发生各类非经营性生产道路交通事故555起,受伤52人,死亡8人;发生城镇火灾事故1起,死亡2人;发生森林草原火情15起,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损失。从数据来看,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全县安全形势总体上比较平稳。但工作中依然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立行立改。特别是冬季来临、羌历年将近,人流车流物流剧增,天气变化无常,影响安全生产的不稳定因素增多,是各类事故的易发期、多发期,也是安全生产工作重点监管时期。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认清形势、汲取教训,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对待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生产重于泰山”的理念,增强安全忧患意识,坚决克服松懈和麻痹思想,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此次培训的重大意义,把开展好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对“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和执行能力、工作水平的一次实践检验,我们要坚持标本兼治、找准根源、精准治理、学以致用,切实消除一批重大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县安办要严格考核制度,对迟到、早退、扰乱课堂秩序的,按照干部管理纪律进行处理。

二、必须强化担当、履职尽责,形成安全生产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同志们,安全生产涉及社会全方面、内容包罗万象。只有通过不断学习“䃼齐短板、增强弱项”,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才能适应安全生产新常态。

落实责任、履职尽责是关键、是核心,希望各乡镇、各部门严格按照中央、省州和县委政府要求。一要切实抓好党政干部领导责任落实。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是本地区、本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第一责任人,必须严格履行“党政同责、失职追责”要求,切实将安全生产抓在手上、落实到人头上,做到亲自部署、亲自安排、亲自落实,要紧盯辖区、行业安全隐患重点,以隐患整治、监测预警、避险措施落实为重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要切实抓好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县安办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职能,定期研究分析形势、通报工作情况;各成员单位要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工作要求,各思其职、各负其责,抓紧、抓牢、抓实各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三要切实抓好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各乡镇要全面加强对本辖区内各类生产经营建设单位的安全检查,指导村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积极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努力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全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工作新格局。

三、必须瞄准问题、铁腕整治,严肃认真做好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整改

安全生产工作既要抓全面覆盖,又要抓重点领域。要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深入开展关键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一)加大安全生产宣教力度。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知识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家庭等活动,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大力开展安全教育,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安全意识。

(二)全面开展隐患大排查。隐患不除,事故难免。当前正是森林草原防灭火、交通安全的关键时节,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各生产经营企业要立即行动起来,按照《安全生产三年整治行动计划方案》要求,在12月底全面完成安全隐患排查行动,在排查中必须坚决做到“三个必须”:一是排查必须彻底。隐患排查治理是防止和减少事故发生的重要措施和手段,各乡镇、各单位、企业是本辖区、本行业隐患排查、治理和防控的责任主体,务必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把隐患排查工作做深、做细,坚决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凡是由于排查工作不认真而疏漏重大安全隐患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二是台账必须规范。严格按照安全生产隐患治理“三张清单”要求,对排查出来的各类安全隐患,各级各部门要建立统一规范的台账,做好痕迹管理,将隐患内容、责任单位、责任人员、整治要求、整治时限明确到相关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头上。三是重点必须找准。要结合我县安全生产形势,突出交通运输、火灾、地质灾害等重点领域,重点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车辆超载、超速、超限,非法运营,电力线路私拉乱接,公众聚集场所电力设备老化、消防通道不畅、灭火设备设施配备不足,紧急疏散标志、通道缺乏等问题。

(三)全面开展隐患大整治。按照《安全生产三年计划行动方案》要求,今年7-12月是集中整治阶段,希望大家,特别是“十一项专项”的牵头部门,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抓紧推进整改,县安办要进一步强化督查检查,确保排查和整改实效。在隐患整治过程中要把握“三个重点”。一是整治要彻底。对于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各乡镇、部门要区分性质和程度,分清轻重缓急,督促企业及有关单位制订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倒排工期、挂图整改。凡能够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对一时整改不了的,要列出时间表、限期进行整改,并建立预防事故的应急措施;对逾期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要采取措施果断处罚。二是成果要巩固。对于以前排查整治的安全隐患,各级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定期开展“回头看”,切实巩固整治效果。特别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单位、重点部位,各级各部门要落实专人,全程跟踪,紧盯不放。排查整治隐患是一个长期的持续的过程,不可能一劳永逸,各级各部门既要重视排查旧隐患,也下大力气防止新增隐患。三是保障要到位。当前正值岁末年初,是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时期,县安办、县级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应急保障,进一步强化应急物资贮备,强化应急队伍建设,做好应急机具统计备案,确保关键时刻有物资、有人员、有机具。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生命之舟覆于疏忽。“安全”是一个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常讲常新,永不过时的话题。“重视安全”是一种态度、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境界。同志们,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时刻不能放松警惕,一定要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更加积极负责、扎实认真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努力为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最后,预祝培训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