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物标绘普查小区划分培训会发言

时间:2022-01-17 09:44:59

建筑物标绘普查小区划分培训会发言

各位大家上午好,全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启动以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根据普查工作进度,经请示县七人普领导小组同意,决定召开建筑物标绘、普查小区划分培训会。今天参会的主要有各乡镇分管领导及乡镇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根据会议安排,首先由我对七人普工作前期准备情况进行简要通报。

根据《全国人口普查条例》有关规定,国务院于2019年10月31日了《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确定于2020年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通知中明确了本次普查目的和意义、普查对象和范围、普查内容和时间以及普查组织和实施。省、州及我县也相继了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2020年1月6日,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全体会议,研究部署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相关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韩正出席会议并讲话。韩正表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方案中明确了普查的目的和任务,就是全面查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情况,准确反映人口变化趋势性特征,为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等会我们县人普办的赵招同志会同大家一起学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方案,我在这就不作过多阐述。

一、我县七人普工作前期准备情况

一是抓好人口普查机构的落实。目前人普办及11个乡镇已正式行文成立普查机构并完成了挂牌工作。县普查办根据已有的人员,设立了综合组、业务技术组、后勤保障组、宣传工作组、数据处理组、执法检查组、资料开发组等7个工作组共25名工作人员,对各组工作任务进行明确。

二是抓好人员的落实。县人普办经请示县政府分管领导同意,从公安、教育、人社3个部门各抽调1名人员充实到普查办公室,加上统计局3名常设工作人员和临聘7名大学生,七人普办集中办公点目前有13名工作人员,保障了普查力量(目前由于脱贫普查工作,只有5人在七人普办集中办公)。截止7月31日,我县已完成七人普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聘工作,“两员”总人数为270人,其中:普查指导员127人(县级25人,乡镇102人,),普查员143人。

三是抓好人口普查经费的落实。县人普办年初向县人民政府申请了全县2020年度人口普查工作经费。目前县财政已拨付第一批次普查专项资金80万元,里面“两员”工作经费有16万元,普查办按各乡镇工作量大小将其中13.2万元进行了匹配,在7月中旬已下拨到位,请各乡镇按下达两员普查经费额度和工作进度,合理安排使用,做到专人、专帐管理,以备省、州、县检查。

四是抓好相关工作制度的落实。县普查办已完成了印章管理和使用、设备管理与使用、外出报告与考勤等工作制度的制定并粘贴上墙。同时帮助乡镇制作了乡镇、村(社区)普查办工作职责,完善了普查指导员、普查员的工作任务,并制作成制度牌发放到各个乡镇普查办。

五是加大人口普查宣传动员。已落实完成在全县设立大型广告牌2个(米亚罗镇夹壁村三家寨上行方向、汶马高速站外侧),大型布标11幅,小横幅89幅,粘胶型小标语500张、三折拉页8000份;在县委宣传部和融媒体中心、县交通运输局的支持下,县城内两处大型LED屏、县广播电视台、县城内运营出租车顶LED屏从5月中旬开始滚动播出人口普查宣传口号;由县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县政府门户网站、微等媒体按普查工作动态及时跟进宣传。已印制700余本人口普查专用工作笔记本,向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普查两员发放,目前普查员背心、印有七人普标志的毛巾、雨伞、围裙、一次性纸杯、手电筒等一批价值15万元的宣传用品已进入采购程序。

二、近期七人普工作的安排部署

一是高质量完成“两员”的培训工作。截止7月31日,已完成七人普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聘工作,“两员”总人数为270人,下一步县人普办将结合乡镇实际情况,对乡镇的“两员”采取集中培训与现场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提升我县“两员”的业务能力,为圆满完成七人普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人员的技术保障。

二是确保普查物资到位。目前一批价值15万元的普查员背心、印有七人普标志的毛巾、雨伞、围裙、一次性纸杯、手电筒等宣传用品已进入采购程序尾端,即将到位,到时普查办将根据各乡镇工作量大小及时匹配,发放到位。

三是进一步加强七人普宣传动员工作。普查办将对接县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制作宣传视频及资料,与电信公司、移动公司签到协议,通过短信、电话视频等方式进行移动通信的宣传。

四是有力有序推进普查区划分、建筑物标绘等工作。按照省、州普查办的工作安排,结合我县各乡镇实际情况,组织普查办工作人员对乡镇普查指导员、普查员采集集中培训、现场培训等方式进行指导,确保在8月20日前完成我县普查区划分、建筑物标绘等工作。

下一步,人普办还将继续完善各项工作,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依法实施,确保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地完成各项普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