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9-11 04:13:54

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既是我县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也是总结经验,抓紧抓实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会,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州近期关于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刚才,安委办办公室、交通运输局的负责同志总结了上半年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工作总体开展情况,对下半年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工作谈了具体的意见措施。下面,我就抓好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工作,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上半年交通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

今年以来,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工作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敢抓、真抓、细抓的工作劲头逐步形成,安全发展理念不断提升,整个交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成绩来之不易,望大家再接再厉,总结经验教训,扎实做好下半年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二、要认清当前道路交通安全面临的形势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道路交通安全还面临许多问题和挑战,汛期突发性灾害、非法运营、交通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依然突出,不可掉以轻心。

(一)汛期安全生产工作面临巨大压力。汛期历来是道路交通事故易发、高发期,监管难度大、突发性灾害多。今年我县汛期降雨量较去年有所增加,特别是降雨地域分布不均匀,强降雨引发的山体滑坡、洪涝等情况随时可能发生。近期玉科、扎坝两个片区通村公路跨方、水毁严重;7月15日沙冲通乡公路发生严重塌方;色卡乡近日来通村公路多次发生泥石流、塌方,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已经面临非常严峻的形势。当前正值旅游旺季,群众出行频繁,游客增多,长途客运、旅游包车运行密集,极容易出现疲劳驾驶、超载运行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道路交通安全问题多方面相互叠加。我县道路运输经营主体小、弱,且由于扎坝、瓦日、玉科三个片区还未开通农村客运,农村公路建设标准也参差不齐,坡陡、弯多、路滑,安全隐患多。一旦出了安全事故,给社会和人民群众造成的危害不可想象,给大家带来的责任追究也不可想象。

(三)重点项目建设存在的潜在安全隐患不可估量。目前我县重点建设项目中,雅道路复建段、道二路项目建设对道路交通安全都提出了诸多安全新课题,存在许多的潜在隐患。如:雅道路复建段违规乱倒建设弃渣,导致公路沿岸山体危石较多,过往群众、乡镇干部是胆战心惊,如履薄冰。特别是入汛后,大量的弃渣倒入河中致使河床抬高、河流变向,严重冲毁甲斯孔大桥至县城2公里处的路基。

(四)违法违规运输久打不绝。一是受运营能力的限制,客运站周边的“黑车”久打不绝,“黑车”拉客抢客现象多。二是管理难度大,大多数非法运营车辆都是私家车,出行的群众对这种非法运营车辆依赖度强。三是“黑车”司机长期运营,打击难度大。道路运输安全隐患较大。

“安全生产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大家千万不能存有盲目乐观的情绪。黑夜里打手电,只看见眼前的光亮,看不见脚下的坑,不要抱着侥幸心理,认为安全工作就是靠运气,不会那么倒霉碰上事故,或是一出问题先撇清这不是自己职责,那不属于我管,一但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是谁都逃不掉,谁也跑不了。

三、增强责任感,全力做好下半年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工作

(一)全面建立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安全生产是第一责任、第一要务。对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来讲,不仅是安监局,也是所有乡(镇)、各职能部门的责任,是人人有责,人人担责,没有局外者,没有旁观者。必须要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位管理人员,构建全方位、全覆盖的责任链条和工作体系。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责任,树立“确保安全是最大的政绩、忽视安全是最大的失职”的观念,把安全生产抓实、抓到位。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作决策、抓工作要时刻提醒自己是不是履行了安全责任,是不是重视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一旦出了问题能不能经得住责任倒查。目前,事故的责任倒查和责任追究力度不断加大,尽职不一定能免责,但一定会减责;履职不到位,就一定会受到责任追究。

(二)全力加强汛期道路交通安全防控。一是全面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交通安全理念,进一步增强做好汛期交通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密切关注我县汛情,认真做好汛期交通安全工作。二是全面加强路面管控。为有效预防和减少强降雨天气引发的交通事故,认真总结往年汛期交通管理工作经验和当前交通工作实际,进一步对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进行研判分析,未雨绸缪,进一步制定完善切实可行的应急行动预案,落实责任,明确目标,严防强降雨恶劣天气发生交通拥堵等情况。三是全面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各乡(镇)要主动联合交通、安监、水务、气象等部门,认真开展汛期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加强积水、临水、坡陡、弯急等危险路段的整治处理,完善重点路段交通标志、标线和安全设施,及时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同时,各乡镇要特别注意群众出行依靠摩托车的安全工作。四是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今年我县降雨量大,因强降雨导致桥梁、路基、路面受损不断增多,要不断完善道路抢险应急处置机制,实时关注气象部门的雷雨天气,及时掌握辖区恶劣天气变化和道路通行情况,坚持实行24小时值班,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随时做好应对突发性事件的准备。

(三)严厉打击交通运输非法违法行为。一是加大治超力度,对违反规定为车辆超标准装载货物的、超载超员的,由交通道路运输部门依法予以行政处罚。二是强化路面“打非治违”工作力度。各单位要相互配合开展好“七类重点车辆、七种违法行为”检查打击力度,重点打击非法运营领域的运输车辆。

(四)扎实抓好重点工程安全“红线”。要进一步做好对重点在建项目工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一是加强项目施工中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检查力度,把隐患找出来,措施列出来;二是要加大隐患整改力度,加强道路、桥梁损坏,施工重机械、运输车辆的监管,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三是全面规范较大工程管理,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的行为,加强施工现场监督检查,对秩序混乱、问题突出的进行严肃查处和整改。

(五)强化督促检查把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抓实一点。各乡镇、各部门都要把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工作做为重中之重,按职能职责,属地管理原则,加大对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检查,细化措施落到实处,持续巩固全县良好的安全生产形势。要加大督促落实力度。县安监局要切实履行综合监管职责,牵头抓好督促检查,把督促行业监管部门和各乡(镇)落实安全生产检查作为中心任务,扎实开展好交通专项检查和综合执法督查。对于检查走过场、隐患治理不彻底甚至不到现场、不开展交通安全检查工作的乡镇和部门,要记录在案,并及时上报。

(六)加强宣传引导增强群众安全出行意识。从近年各地发生的交通安全事故分析来看,绝大多数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主要是广大群众安全意识不强,超载、超员、疲劳驾驶等成为引发事故的重要因素。各乡(镇)务必要通过召开群众大会、村组干部会议、走村入户等与群众直接打交道的途径,宣传基本交通安全知识,不断强化群众出行安全观念,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全力构筑汛期交通安全环境。

同志们,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警钟必须重敲长鸣。今年6月以来全州已接连发生了康定市“6.14”、理塘县“6.14”、德格县“7.5”、色达县“7.9”四起较大交通事故,这些血淋淋的惨痛教训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我们一定要汲取事故教训,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工作抓深、抓实、抓细、抓好,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努力为全县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