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的发言

时间:2022-03-20 09:39:03

在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的发言

各位领导,与会同志:

根据会议安排,现就我县推进回乡创业建设飞地工业工作作如下汇报。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去年来,我县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回乡创业建设飞地园区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全域意识、协作意识和共赢理念,主动出击,不断加强对接和招引,推进回乡创业建设飞地园区的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目前,县天鹤服饰公司已入驻经开区并开始投产,广州德丽曼家居公司已与经开区签订入驻协议,香港东太(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广州市响当当电子商务公司等10余家企业已达成入驻意向。

一是成立专班,强化组织保障。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我县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精简、统一、高效、便捷的跨区域协调管理机构和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市场运作的开发模式,进一步完善利益分享和飞出、飞入地政府间的合作与交流机制。

二是加强宣传,深化思想认识。限于区位劣势、交通瓶颈、要素保障乏力等因素,我县工业发展缓慢,借助“飞地园区”发展工业是我县工业突破发展的一条新路子。因此,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加强宣传引导,切实转变全县干部职工和企业封闭保守、固步自封的观念,消除“肥水外流”的顾虑,打破行政区划界限,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维,营造开放合作的环境,积极参与跨区域经济合作与竞争,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

三是细化举措,突出政策保障。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加快推进回乡创业发展“飞地工业”的实施意见》,从金融、财政、税收、土地、技术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并由一名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名工作人员从项目洽谈、签约、入驻到投产等过程中全程提供协调服务,切实解决过程中的具体问题,保障项目顺利引进。同时,将发展“飞地工业”工作纳入全县重点工作进行单项考核。

四是主动出击,实现精准招引。围绕经开区“4+1”产业规划,我县依托专业机构,聘请专业人才,针对性地包装项目,目前已储备项目11个。全面统计在外创业的籍人才,完善信息库,开展精准回引,先后邀请8家企业到经开区参观考察。积极组织开展“飞地工业”项目专场招商活动,先后10批次前往广州、深圳等地对接目标企业。

虽然我县推进回乡创业建设“飞地工业”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投资者投资意愿下降,招商引资难度较大。二是我县财力紧张,“飞地工业”项目支持乏力。三是对接企业顾虑多,期望更多的优惠条件,短时间内难以达成投资协议,需要进一步磋商洽谈。

围绕全年目标任务,下一步我们重点将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进一步抓好项目跟踪促进。认真梳理前期对接已有意向的企业,组建专班,加强交流和洽谈,力争香港东太(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广州市响当当电子商务公司等企业尽快达成投资协议,落户经开区。二是进一步抓好项目储备。根据经开区“4+1”产业定位,立足经开区的资源、生态、扶持政策、要素保障等优势,围绕与经开区的项目对接、产品对接和产业链对接等方面,以“建链”“补链”“延链”等方式积极编制包装项目,力争全年储备项目20个。三是进一步抓好对接招引。重点围绕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塘等地,积极组织小分队招商,扎实开展宣传和推介活动。充分利用各地商会,加强与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的沟通交流,大打“亲情牌”“感情牌”,引导企业积极实施产业转移,回乡投资发展。四是进一步抓好协调服务。主动围绕企业发展需要不断优化环境、改进服务,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入驻经开区的各类困难和问题,确保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