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工商质监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8-12 02:35:44

副县长在工商质监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县工商管理和质量监督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14年工作,提出了2015年工作思路和要求,并着重对质量强县和特种设备安全这两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刚才,李山同志和蒋明同志代表工商质监局作的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部署任务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得力,既符合县政府的工作要求,又符合工商质监系统的工作实际,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过去的一年,是我县工商行政管理和质量监督工作全面进步、快速发展的一年,可以说,在原有的基础上有了一个较大幅度的提升,特别是在促进地方经济增长方面取得了实效,受到了县上领导及相关部门的一致好评。

下面我就结合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就今后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要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准确把握工商管理和质量监督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当前我国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这次改革,工商、质监部门由垂直管理调整为地方管理,同时在我县实行“两局合一”,组建新的工商管理和质量监督局,作为县政府负责维护市场秩序、强化市场监管的重要职能部门,作用突出,责任重大。全县工商质监干部职工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对形势的分析和判断上来,在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的同时,深刻认识工商质监部门自身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真正在思想上明确“形势是什么”、“县委县政府要求我们做什么”、“下一步我们应当怎么做”,充分发挥部门的职能作用,找准经济社会发展与工商管理和质量监督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为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同时,我也希望全县各级、和部门以及各生产经营企业,在今后要一如既住理解、支持和配合工商质监部门的工作,共同推动我县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二、要在全面履行工商管理和质量监督职责的基础上,着力抓好市场监管、服务发展等几项重点工作

(一)务必确保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举措落到实处

市政府为了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先后出台了《市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市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续市场监管工作方案》、《市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先照后证”试点工作方案》、《市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确保这些制度“落地生根”、“茁壮成长”。

一是突出“便捷高效”,全面铺开“先照后证”工作。改“先证后照”为“先照后证”是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也是改革的难点。县直有关部门要切实抓好前置登记目录和前置改后置目录的执行工作。工商部门和相关行政审批部门要严格按照两个目录,规范实施工商登记和行政审批,除前置审批事项目录明确需“先证后照”外,其他一律“先照后证”。相关行政审批部门,要做好和工商部门的业务对接,落实抄告制度,确保“先照后证”改革措施在全县有力有序推进。

二是突出“宽进严管”,强化后续监管。“宽进”之后能不能管住管好,是决定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成功与否的关键。“宽进”后如果后续监管脱节,那么好事也可能变成坏事。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有这样一种工作准备,随着“先照后证”试点工作的深入实施,后续监管的任务必然会更重,压力也会更大,大家要切实转变“重审批、轻监管”的理念,真正把监管资源集中到事中事后的监管上来。此外,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各部门要尽快制定本部门的后续市场监管实施办法,把监管的目标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突出“规范统一”,加快市场主体信息系统建设。为了更好的加快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县政府决定以工商部门经济户籍数据为基础,整合我县市场主体登记管理信息、关联行政审批信息、相关部门执法监管信息等,逐步建立统一的市场主体信息系统。

(二)务必扎实有效开展好质量强县工作

质量强县是振兴区域经济的一项长期的战略性工程,也是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做好这项工作,需要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各级各部门都要深刻理解实施质量强县战略的重要意义和作用,按照“政府引导、部门协作、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要求,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政策措施到位、工作落实到位,齐抓共管,协调配合,确保质量强县工作顺利开展,取得扎实成效。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了加强对质量强县工作的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了县质量强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质量战略的统筹规划、组织协调、监督考核工作。各乡镇和各部门要把质量兴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纳入政府目标考核。要切实加强对“质量强县”工作领导,抽调精兵强将,成立组织,健全网络,结合实际制订细化工作方案。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确保质量强县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二是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分工,在明确自身责任的基础上,积极主动搞好配合,形成落实质量强县工作的强大合力。县工商质监局要发挥质量强县活动的牵头作用,履行好质量强县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认真做好协调、沟通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质量强县”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调度。要健全和完善质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部门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加强配合与协调,消除监管盲区。各部门要严格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认真研究本部门落实质量强县工作的具体办法,落实好“谁发证,谁监管,谁负责”责任制。在按照职能分工、各负其责的基础上,各部门、各单位密切配合,真正达到部门联动、齐抓共管,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加强督导,奖优罚劣。各企业、各部门要针对质量强县工作中的重点环节和突出问题,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做好现场服务和跟踪服务。要通过督查指导,把创名牌、标准化、质量诚信体系建设等工作目标,进一步细化到企业,明确到人,把各项具体工作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完善奖惩机制,进一步落实质量工作奖励政策。

四是广泛宣传,形成氛围。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开展质量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宣传《质量振兴纲要》、《产品质量法》、《标准化法》等法律法规,切实增强全民的质量意识。特别是要加强对企业经营者、企业职工的质量教育和培训,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劳动者技能。各新闻媒体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为深入实施“质量强县”工程营造舆论环境,进而推动“质量兴县”活动不断向纵深发展。

同志们,实施质量强县战略,是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推进我县新型工业化进程的一件大事,任重而道远,需要全县上下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常抓不懈。希望大家振奋精神,锐意进取,认真工作,狠抓落实,努力把我县质量工作提高到新水平,为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动力和保障,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务必全面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

最近一段时间,接连发生河南新乡长垣游乐设施事故和福建漳州古雷腾龙芳烃px项目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各部门要进一步警醒起来,吸取血的教训,痛定思痛,举一反三,开展一次彻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决堵塞漏洞、排除隐患,切实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一是要强化组织领导。县工商质监局作为全县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好职能职责,成立领导小组和相关机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工作。

二是要严格责任落实。明确总体要求和目标,确保工作实效,认真制定检查方案,强化隐患排查、整改和治理,进一步加大特种设备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力度,继续深入开展“打非治违”行动,加大对锅炉、压力容器、起重机械、电梯、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的检查和监管力度,把在用特种设备定期检验情况作为日常检查的重点,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规范特种设备的注册登记、定期检验、定期维护保养等工作,坚决执行操作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督促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设置警示标志,制定相应的应急救援措施。

三是要做好宣传发动。深入宣传和贯彻特种设备安全法律法规,认真贯彻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和特种设备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并通过社会舆论大力开展宣传,力求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进校园、电梯安全使用知识进社区、安全管理知识进企业,不断规范全县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生产管理行为,努力提高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和服务水平。

三、要在干部队伍建设上强力推进,为激发活力、转变作风、推动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工商管理和质量监督队伍是工商管理和质量监督改革与发展的创造者。只有建设政治上过硬、业务上过硬、作风上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工商管理和质量监督工作才能顺势而为、与时俱进,才能在深化行政管理改革过程中把握先机,才能在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中占据主动,才能实现事业的长远发展。因此,工商质监局要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强力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以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为工商管理和质量监督工作实现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加强部门协作,形成监管合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

同志们,做好2015年政府各项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希望全县各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科学发展,继续解放思想,积极开拓创新,扎扎实实工作,全面推动我县实现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再鼓干劲,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