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园区建设推进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01-26 11:13:05

工业园区建设推进会领导讲话

同志们:

大家好!

很高兴来参加工业园区建设推进会,加强推进工业园区建设,是市委、市政府加快全市工业化进程,继而实现“工业强市”目标的重要战略举措,启动并建设好市工业新区,不仅对于,而且对于加快全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市工业新区的各项工作一定要走在全市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前列,要在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起到带动、示范作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方针,使工业新区真正成为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对外开放和机制创新的试验地,吸引外资的主力军。今天的开园典礼,标志着工业新区的建设已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希望工业新区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不断解放思想、大胆实践、敢闯敢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争创全市最佳的投资环境。

工业新区的建设需要方方面面的关心和配合,希望市直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紧密合作,齐手推进,进一步加快园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和征地拆迁进度等各项工作,把工业新区的建设作为一件大事,共同促进工业新区的加快发展。工业园区管委会要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理顺体制,明确主体和责任,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尽快将市工业园建设成现代化、无污染、引领高新技术产业板块建设的示范园区。

工业园区在发展模式上要坚持“四个结合”。一是坚持园区建设与产业结构调整紧密结合。二是坚持园区建设与推进城市化紧密结合。工业园区在整合、提升和规范中,下面我就进一步推进工业园区建设再强调几方面:

一、要在狠抓园区规划上下功夫

要高起点规划,把好产业布局关。做到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统筹安排,协调发展,突出规划的前瞻性、可持续性和权威性。要规划和建设好一批规模集中、产业集聚的工业园区,引导和鼓励同类型企业向这些园区集中,优化园区企业间的协作配套体系,有效提升工业园区的总体发展水平。要认真编制好工业园区的产业发展规划。要结合我市资源、区位、产业和环境条件,做好新一轮工业园区规划修编工作。

二、要在加强企业自主创新上下功夫

通过大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创新强工,推动经济增长从要素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标准化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努力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新兴优势产业,加快以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不断增强区内企业技术装备水平,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鼓励各类投资主体在园区内设立设计研发、技术咨询、检测、物流配送、展示展销、培训教育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促进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大力开展产学研合作,依托省内外大院名校的科技和智力支撑,加快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在注重自主创新的同时,要重视引进国内外的先进技术和各类人才,学习借鉴先进的管理经验。

三、要在推进节能减排上下功夫

工业园区要带头做好示范,明确职责,落实责任,扎实推进。要加快调整和优化结构,积极引进技术含量高、能源资源消耗低、环境友好、产出价值量大的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加快用先进适用技术和高新技术改造提升现有园区的产业和企业。要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进入园区,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要加强园区环境的控制和保护,促进污水的集中治理、达标排放。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格执法,从严处罚。

四、要在加快产业集聚上下功夫

要紧紧围绕要素集聚和产业升级这个核心,准确定位园区主导产业和发展方向,瞄准重点产业,发展特色产业,聚集重大项目,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优化园区企业间的协作配套体系,构建科技创新与产业集群互动发展的有效机制,巩固主导产业的核心地位与作用,努力创建分工高度专业化、技术高新化和生产生态化为特征的产业集群发展新模式,形成系列配套的产业链及优势互补的企业集群。

五、要在集约利用土地上下功夫

坚持依法用地、规范用地、集约用地和节约用地、进一步建立完善园区集约、高效、合理的用地机制。积极组织实施一批以技术发行和自主创新为主的“节地型”工业投资项目,使“节地型”工业投资项目比重明显提升。多渠道、多方式开展挖潜节地行动。通过压缩超标的绿地面积和辅助设施用地面积等方式,扩大生产性用房,提高建筑客积率和投资强度。引导企业通过厂房改建和加层,提高空间利用率。

六、要大力营造工业园区发展的良好环境

各级相关部门要积极为工业园区发展创造条件,加强对工业园区的指导、协调和服务,创新管理体制,及时研究解决园区发展过程中的有关重大问题,制定落实相关扶持政策措施,并加强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切实推进工业园良性发展。

七、要强化管理、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优质的服务、良好的环境是企业发展有沃土,也是工业园区建设的重要保障。各地应进一步理顺园区管理体制,大力优化园区发展软环境,以“办事认真、说话算数、服务到位”的理念为入园企业提供高效及其项目的所有审批、核准手续均由园区管委会全程代办;对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的重大项目成立跟踪服务小组,从企业落地、开工、建设等环节全程搞好服务,引导周边群众支持工业园区的建设,推动工业园区快速发展壮大。

同志们:工业园区建设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希望全市各级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全力支持和参与优化经济环境工作不断提升市的形象和区域竞争力,为加快推进我市新型业化进程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