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安全生产宣讲会讲话

时间:2022-01-26 09:38:08

局长在安全生产宣讲会讲话

今天,我们召开这次会议,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大力加强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提高我县安全生产管理水平。首先,真诚地感谢大家能够在百忙之中来参加这次会议,特别是亲自参加会议的企业负责同志。刚才、同志宣读了县政府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行动方案,王社伟同志进行了安全生产宣讲。下面就安全生产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

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发展,我国经济总量已位于世界第二,人民群众在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改善和提高的同时,对人的发展也更加重视。此外,我国当前正处于社会转型期,正是各种安全生产事故和社会矛盾的多发期,给国家的安全发展和社会稳定造成一定压力。就拿我县来说,今年1-6月份,全县共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514起。

同志们,一个受伤事故,是一个人身体和心灵的伤害;一个死亡事故,是一个家庭的破碎;一个群体死亡事故,是一个社会的创伤….一串串触目惊心的数字,一件件惨痛的伤亡事故充分证明,安全生产工作重于泰山。安全生产宣传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我国以人为本的治国理念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工作方针的具体体现,对于普及安全生产知识,预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抓好安全生产宣讲工作,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我们国家的长治久安。

二、安全责任要职责明确、履职到位

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企业负责人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今天出席会议的就有县城各重点企业负责人,希望你们切实担负起主要责任,从思想、人员、经费等各个方面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投入,确保安全生产各项部署落实到位,有效杜绝因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而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作为县安委会成员单位,我们会严格落实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加强日常监管,坚持关口前移,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督促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

三、安全检查要发现隐患,解决问题

“风起于青萍之末”,一般事故的发生都是有先兆的,这也正是我们不厌其烦的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安全隐患排查的原因。只有把问题发现在起始阶段,只有把隐患治理于萌芽状态,才能尽最大可能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此,我强调一句话:安全监管,防患未然远胜于亡羊补牢,未雨绸缪远胜于痛定思痛。

安全生产,靠你、靠我、靠大家,需要我们协作配合,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