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长在党的群众路线总结会讲话

时间:2022-01-21 11:05:59

商务局长在党的群众路线总结会讲话

今年二月份,全县召开了动员大会,县委杨清江书记作了《在全县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正式启动了县教育实践活动。我局紧紧围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聚焦和解决“四风”问题,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果。我主要说两方面内容,一会儿,县督导组陈主席还要对我们指导工作。下面是总结第一环节活动开展情况和安排部署第二环节的工作务。

一、第一阶段工作回顾

(一)迅速行动,积极筹备,确保活动开好头

县委召开动员大会以来,县商务局前期以“五个抓好”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准备工作。一是通过开展摸底梳理,抓好参与重点。县商务局共有1个党支部,我局与招商局全体人员参加了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的各项规定活动。二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抓好学习领会。学习传达了县委有关文件精神,开展了“四个一”活动。即召开一次动员大会、制定一个实施方案、召开一次民主测评会、开展一次走访基层活动,引导干部做到思想先行,行动自觉。三是通过建立领导机构,抓好组织保障。2月21日下午,局召开全体会议,传达了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议精神,成立了由我组长,卫民同志、伟科同志副组长,其它班子成员为小组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各项工作的落实。四是建立基层联系点进行调研。2月19日,我局召开全体会议,结合领导班子分工,局班子成员每人确定了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联系点,要求每名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每月不少于2次,并记好工作日记、民情日记,建立月报。通过蹲点调研、“一联五”工作实施及发放连心卡,密切联系了群众,切实为基层群众办了实事、好事。五是结合实际,制定我局教育实践方案。局召开全体会后,随即研究制定了《县商务局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及《县商务局教育实践活动日程安排》,为我局教育活动开展提供了保障。

(二)认真学习,提高干部群众思想素质

按照县委文件有关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对学习内容进行了严格筛选。以“读原著、学纪实、看专辑、听报告”为准则,精心制定了学习计划,搜集编辑了《商务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资料汇编》,明确了学习内容和时间。在学习过程中,我局全体人员共同学习了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省委八届六次全会,市委八届五次全会解读,县县委九届五次全会工作报告,《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同呼吸才能心相印》、《习在正定》、《中央八项规定、六条禁令》、《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重要讲话专题摘编》等20余篇教育实践活动必读学习文件,并积极参加了县委组织的各种学习活动;印发了学习资料30余套,购置了学习笔记本30余本;开展集中学习会议6次;组织到冀南革命纪念馆集中参观学习1次;集中观看了《四个昼夜》、《焦裕禄》、《孔繁森》、《生死牛玉儒》、《居安思危》等影片,大家心灵深受触动;每名同志共书写学习笔记20余篇,收集心得体会30余篇,会议记录字数达到万数字以上;我局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不少于5天,股级干部不少于4天。通过主要领导带头轮流领读,重点问题分享交流等方式,浓厚了学习氛围,增强了学习效果。同时,我们还保证每天下午五点后单位全体人员学习,采取工作学习“两手抓、两不误”的方式,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完成了规定的学习内容。

另外,向先进学习,充分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我们先后召开学习焦裕禄、杨善周、张庆兰、徐均良、王敬格、王胜的先进事迹研讨会。我局认真学习了焦裕禄同志那种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的工作作风,要求全体干部成员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深学、细照、笃行,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三)深入基层,蹲点调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

听取意见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是改变作风,服务群众的重要依据。我局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活动奠定了基础。主要工作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我局征求意见主要通过深入基层,深入联系点,走访群众调查研究,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现场办公等方式进行。我们已经完成了对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的民主评议,采取问卷调查、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和政风行风评议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经过一个多月的深入调研,先后共发放征求意见函40余份,意见表40余份,共征集到对班子成员的意见有23条,经梳理归纳为15条,就“四风”问题对班子成员个人的意见有80条。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由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原汁原味地进行梳理,及时向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反馈。这些意见、建议为我局今后工作指明了改进方向。

二是活动期间,进行了蹲点服务。我们全体班子成员,都到自己的联系点进行蹲点服务,主要务是蹲点调研、听取意见、服务群众、帮解难题、接受教育,推进干部深入基层接地气、受教育、办实事。每名干部到联系点服务已开展6次,蹲点过程中,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每名干部都书写了调研笔记。

三是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坚持带着问题学习讨论,深入查找“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搞清楚哪些问题是能够马上解决的,哪些经过努力是可以解决的,哪些是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解决的。对第一环节过程中查找出来的问题,我局召开了局班子全体会议,按照县活动办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全体干部群众边查边改,对于查摆和梳理的问题,能解决的问题马上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积极创造条件加以解决,对于一些深层的问题,带到班子会上研究讨论,拿出较好的措施和办法进行解决。对聚焦的“四风”问题,我们立规矩、建制度,对已有制度进行梳理,适用的坚持,不适用的废止,提高了自身工作效率。

同志们,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五个月以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开局起步有力有序,舆论宣传广泛深入,督导检查及时跟进,征求意见诚心诚意,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作风进一步好转,醒了脑、提了神,思想上补了课,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县督导组全体同志认真负责,精心督导,为我局教育实践活动开好局、起好步倾注了大量心血,为我们全体党员干部做出了表率。在此,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总结第一阶段的工作,尽管我们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有一些问题值得我们深思。如:一些同志思想认识不到位,认为教育实践活动是领导班子的事情,不能自觉参与其中;另外部分党员干部缺乏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仅仅停留在集中学习层面,深入学习不够,离县活动办、督导组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在下一环节的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加以改进提升。

二、第二阶段工作计划

按照《全县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群组发〔2014〕26号文件要求,我局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继续深入学习

深入学习系列讲话特别是“三严三实”重要论述和在兰考调研考察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部门负责人要带头深化学习。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紧密联系思想与工作实际,为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奠定坚实基础。

(二)开展谈心交心多方面寻找问题

按照要求,班子主要成员要与班子其他成员深入谈心;班子成员要互相谈心,与分管主要负责人进行谈心。谈心的主要内容是,进一步听取对自己在“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相互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化解矛盾、正视问题。谈心时要做到“四必谈”,即:问题必谈,原因必谈,措施必谈,建议必谈,交心时做到“七要七不准”在谈话方式上,要坚持“一把手”、职务高的主动约谈、自己先谈。谈心时间安排要充分,要有虚心的态度,开诚布公、推心置腹,既要相互肯定成绩,更要指出问题和不足,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

(三)召开查摆“四风”专题会议,进行自我对照

局班子成员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深入查找、剖析“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以坚强的党性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正视本人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进行剖析检查。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对号入座,敢于担责。对一些不够准确甚至与事实不符的,要举一反三、引以为鉴,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四)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结合征求意见、查找问题情况,对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局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由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主持起草,要直奔主题、直面问题,提交领导班子会议审议通过,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班子成员要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党组负责人要严格审核其他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并报县督导组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