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发展领导表态发言

时间:2022-01-11 09:28:08

企业发展领导表态发言

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同样,作为我们质量技术监督局在这个秋天里也有了不小的收获。在全县经济稳定发展的局势下,我们质量技术监督局也充满信心地迎接新的挑战。在过去的时间里,我们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工作得到了广大企业单位的认可、信任和支持。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工作精神、省委和市委的指示,充分发挥质监部门技术、人才的综合优势,进一步做好服务企业工作,有效助推地方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特制定如下的扶持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

一、以经济发展为中心,鼓励企业发展、减轻企业负担

大力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建立并实施县政府的质量奖,对在质量振兴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积极引导全县企业走质量效益型发展的道路。围绕着支柱产业、地方特色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做好名牌产品的培育规划,积极指导行业规模企业争创名牌。

大力实施“技术标准战略”。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支持等手段,重点扶持我县企业承担更多的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和工作组的工作,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研制;创建标准化示范区,带动广大农民按标准组织生产,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扶持我县特色农产品申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促进农业发展。围绕旅游、交通、商业、物流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加大制定标准与推进服务标准化。

大力实施计量惠民工程。继续对全县村级卫生所、卫生服务站在用的血压计、浮标式氧气吸入器、可见分光光度计,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用的血压计,集贸市场的电子计价秤、台案秤,实行免费检定。

大力推进节能降耗服务。主动对重点节能工程和重点节能行业提供计量服务;指导、帮助计量管理工作相对薄弱的中小型企业和民营企业完善计量管理制度,配备满足生产、经营需要的计量检测设备和计量管理人员;指导、帮助重点耗能企业按照国际、国家标准建立计量测理管理体系;免费帮助企业培训节能降耗管理人员;不定期为企业举办节能、节水、节电、再生能源等认证公益性讲座,推动我县节能产业发展;利用特种设备安全节能的交流合作平台,吸收引进推广特种设备安全节能先进技术。

减免部分涉企收费。省级以下(含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定期检验,继续实行样品付费;免收特种设备设计、制造、安装、改造、维修许可证证件工本费,对学校、幼儿园、福利院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减半收费。

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行“首次责令限期整改”制度,对企业首次、轻微的违法、违规行为,能及时纠正并且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从轻、减轻或免于处罚;对屡教不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严重危害群众生命安全的行为,依法坚决予以查处。

二、以提高服务实效为目标,提高服务水平、促进企业发展

设立基层质监工作服务站。深化质监服务进工业园区的活动,为工业园区企业提供质量、计量、标准、特安、检验检测等方面优质、高效的服务,依法加强对区域性重点产品、风险产品的质量安全监控。

积极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积极争取国家质检总局、省质监局对我市设立部级、省级质检中心的政策支持,为全县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保障服务。提升信息化服务保障水平,利用现代的信息网络,全面提高质监系统的行政效率、行政能力和管理水平。

主动对接重点工程建设。对县委、县政府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全县在建的重点工程,做到提前介入,从标准、计量、特种设备安全、生产许可和认证认可等方面全过程跟踪服务,及时把国家法律法规和部门技术规范传送给各重点工程业主和重点企业;对权限内办理的各类事项,实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

免费开通“企业标准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企业网上免费阅读、国家、行业、省和地方标准文本,免费下载。

认真开展产业质量状况调查分析。加强全县产品质量监督工作,认真做好全县重点产品质量状况调查分析,遭遇技术性贸易壁垒的跟踪分析,为政府宏观经济决策提供科学参考依据。

提高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水平。主动指导帮助特种设备在用的规章制度、操作规程、技术档案和应急预案。对特种设备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较多的企业,上门开展取证培训。

强化打假扶优服务。加强投诉服务平台和网络投诉中心建设,依托省质监局名牌产品企业打假扶优协作网,开设全县名牌产品企业打假扶优协作网,协助名牌产品企业处理省外产品质量问题和开展打假维权活动,依法查处企业、消费者投诉的生产假冒名牌产品案件,为服务企业和最广大的消费者搭建一个良好的保护平台。对守法经营企业产品的质量问题,积极帮助企业整改提高。

三、以提高效率为准则,简化审批程序、方便企业办事

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建设。逐步实行网上受理审批项目,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增加工作透明度,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办事环境。

加强服务平台规范化建设。将代码办证、食品生产许可证申报及受理纳入“行政审批中心”统一办理,逐步规范完善网上申报及受理程序,缩短受理时限、简化审批程序。

简化特种设备开工告知手续。施工单位可选择送达、邮寄、电子邮件或通过特种设备监察平台告知等形式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告知,受理单位不再签署意见和加盖公章。

延长特种作业人员证书有效期。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有效期从两年调整为四年,为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提供最实惠的服务。

优化特种设备报停报废手续。特种设备报停、报废、注销,可以由使用单位提供相应的变更所需材料,邮寄或委托检验检测人员办理。

优化质量技术服务环境。对多年来质量保证体系有效运转、产品质量稳定、没有不良记录、诚信度高的食品生产企业和特种设备生产企业,在行政许可复审中减少鉴定评审项目,缩短评审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