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招商引资督查会议发言

时间:2022-09-23 02:44:40

局长在招商引资督查会议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与会同志: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县招商引资工作简要汇报如下,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一份耕耘一分收获,招商引资初显成效

今年以来,县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要事”来抓,不断创新招商方式,突出产业招商,着力实现招商引资质量和总量的“双提升”。上半年,全县共实施招商项目51个(其中新建15个、续建36个),到位资金36.47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50亿元的72.94%(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到位10.70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5亿元的71.33%;到位产业项目资金31.43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35亿元的89.80%;一产业到位资金9.10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亿元的91.00%)。主要领导开展小分队招商49次,签约项目28个,投资总额近100亿元,现已开工18个。第十四届西博会、第十二届华商大会签约项目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均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中外知名企业行活动签约项目4个,到位资金4.35亿元,完成情况排全市第一。

虽然我县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区位优势不明显。虽然我县省道升国道,巴万高速即将开工建设,但目前交通拼劲还未打破,物流成本高的现实任然存在,与周边区县相比,招商引资缺乏竞争力,项目引进难度大,到位资金主要依靠续建项目支撑,许多签约项目亟待开工。51个在建项目中新建项目仅15个,仅占全市138个新建项目的10.9%。

(二)项目支撑作用不明显。以茶叶、核桃、中药材为主导产业基本成型,但项目投资总额小,结构单一,带动性弱。全市5亿元以上项目102个,10亿元以上项目44个,而我们占比分别为12.7%和10%。

(三)项目要素保障不足。因用地指标受限、拆迁成本上升、审批程序长、融资面临困境、基础配套不足等要素保障的制约,致使部分项目存在逾期开工、慢建久拖、投资不足、超期未竣工现状。尤其是我县引导性一产业项目基地大都建在海拔800米的高山上,对水、电、道路的依赖性更大,项目配不齐严重制约着项目推进。

二、下一步,我们将对照目标,自我加压,增添措施

(一)进一步强化首位意识,明确责任主体,解决“谁来招”的问题。将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唯一途径和“一把手”工程,做到招商工作优先安排,优先实施。建立健全了书记、县长带头,分管领导主抓,乡镇、部门紧跟的招商机制。对每一个具体项目,推行“六个一”的跟踪、谈判、调度和服务机制,落实首问负责制,强化招商责任意识,并将招商作为单位和个人业绩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进一步深度包装项目,做实基础工作,解决“招什么”的问题。项目是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和基础。针对储备项目不同程度上呈现的“老、小、低、粗、少”的问题,将进一步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我县产业发展规划,高标要求,深度优化项目,围绕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精深加工及时论证、储备、推介有比较优势的项目,突出招商重点,做深做细做实基础,做到项目“新、大、高、细、多”,从而提高项目招引力。

(三)进一步创新招商方式,提高招商实效,解决“怎样招”的问题。我们立足实际,以提高三率目标,除继续坚持过去领导带头招商、园区招商、驻外招商、节会招商、成链招商、以商招商有效方式外,更要重点开展小分队招商。充分利用十五届等招商平台,充分发挥驻外招商分局外延纽带作用,加大对中小企业和落地企业的培育和扶持力度务实以商招商基础,提高招商实效。后3个月力争赴重点区域开展小分队招商20次,再次对接的意向项目有:集团投资的旅游开发项目、好彩头股份公司投资的食品加工项目、集团投资的整体打造项目、千方药业投资的中药饮片生产项目、第六建筑有限公司投资的高明湿地公园项目、重庆集团投资的银耳精深加工项目,力争达成意向项目8个,邀请企业到通考察15次。

(四)进一步加强跟踪服务,优化投资环境,解决项目“如何推”的问题。一是继续坚持“六个一”项目工作机制,将责任落实到具体领导、责任主体、责任个人,对重点项目安排专人专班全天候跟踪促进,推进项目快速发展。二是继续加强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充分利用国家大力支持秦巴山区发展机遇,积极争取扶贫开发政策,重点协调解决水、电、气、路、通讯、网络、污水处理等基础配套建设,及时落实财政、税收、要素支持政策;加大用地指标争取,抓紧土地征用报批;加大征地拆迁工作协调力度。同时引导企业自身加快融资建设速度,拓宽与银行等金融机构融资渠道,鼓励融资平台创新融资方式,有效帮助落户企业克服资金短缺、融资困难等问题;同时将进一步加大行政审批改革,简政放权,提高行政效能。三是切实推行项目退出机制。为加强资源的整合优化,提高政府对招商引资项目风险防控,我们将进一步明确项目建设时序、竣工投产营运时限等具体要求,对逾期开工、慢建久拖、半拉子工程、投资额不足、超期未竣工等各类情形的招商引资项目,分别采取收回土地纳入储备、取消优惠政策、扣缴履约保证金、终止合同等违约追责措施。四是加强合同管理。今年我县建立了招商引资承诺事项兑现情况工作领导小组,先后2次开展清理“落户企业合同承诺事项兑现情况”专项活动,进一步理顺招商引资程序,规范了合同管理,明确规定了协议(合同)重大违约责任及处置形式,最大程度防控招商引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