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工业和开放型经济会发言

时间:2022-12-03 09:49:18

区长在工业和开放型经济会发言

一、理清思路,科学定位,全速打造招商引资载体。尽快按“载体显档次、产业有特色,错位发展、高效承载”思路,科学把握好园区发展定位。形象定位。要抓住我省对工业园区进行分类管理和国家解冻省级开发区升格工作的契机,加快河东经济开发区升格为部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步伐;新工业园要依托井冈山大学科研优势,打造研发创新基地;依托吉泰工业走廊核心位置,打造吉泰工业走廊企业孵化基地;依托临近中心城区、配套环境优越的优势,打造总部运营基地。富滩工业园要按照生态园理念,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争创省级循环经济工业园。华能、梅林工业园主要定位为项目中转站,为工业企业落户提供过渡承载。产业定位。充分发挥各园区现有产业优势,形成“一园一产业”、“一园一特色”的错位推进格局。新工业园大力承接电子服装、光伏太阳能产业。富滩工业园大力承接有色金属冶炼以及医药化工产业,倾力发展壮大循环工业经济。华能、梅林工业园主要承接机械制造、食品等各类产业。服务定位。利益优先原则。提高园区投入产出率,拓展企业的利润空间,促进政府企业实现双赢。效率优先原则。以用最好的态度、最短的时间、最高的质量、最低的成本作为帮扶企业的标准,真心、真意、真诚协助企业解决好落户过程中的证照办理、建设过程中的协调推进、生产过程中的用工融资和市场开拓等问题。事业为先原则。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摒弃狭隘的部门利益思想和个人利益得失观,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多行方便、少给阻力,多开绿灯、少设障碍。以“机关效能年”为契机,拿出行之有效的改进工作作风的方案,坚决杜绝部门主义、小团体主义和本位主义,坚决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在全区上下形成一心一意干事业、齐心协力谋发展的巨大合力。

二、创新思维,创优方法,全力拓宽招商引资渠道。树立项目优先理念,全面实施招商选资。进一步把好资金引进关,把住项目质量关,着力引进科技含量高、带动性强的资源节约型、税收贡献型项目。强化招大引强意识,强势推进产业招商。重点加大对跨国公司,特别是世界500强和国内大企业、大集团的对接力度。通过引进行业龙头或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培育新兴产业、做大优势产业、做强支柱产业、做优特色产业。努力克服畏难情绪,大力开展敲门招商。在金融危机大背景下,要敢于敲门、善于敲门、适时敲门,一定要正确面对眼前的困难,努力克服畏难情绪,坚定不移地将敲门招商进行到底。竭诚服务落户企业,扎实开展以商招商。以诚信服务好入驻企业,努力通过熟悉发展情况、了解资源优势、掌握投资政策的客商向他们的朋友、亲人、客户传递信息、宣传成就、表达诚意,通过扎实的以商招商聚集产业、做强配套、做长链条。加强招商窗口建设,有序拓宽招商渠道。加快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步伐,切实把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落到实处。在深圳等产业转出重点城市设立招商办事处,挑选合适干部常年驻站专业招商。建设好区招商网站,把网站建成形象的展示窗口和永不闭幕的推介会,同时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加大区情宣传、政策介绍、项目推介力度。有针对性地召开小型招商推介会。纵深推进“百日招商”攻坚战。

三、明确方向,突出重点,全面掀起招商引资高潮。围绕做大主导产业、做强特色产业、做优配套企业,引进一批投资亿元以上,特别是5亿元、1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力求在引进世界500强、国内200强、港台100大上取得实质性突破。在继续强化工业项目招商的同时,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农业产业化、旅游以及社会文化事业领域的扩大开放和招商引资力度,在全区掀起招商引资新的高潮,为打造靓丽新城区、高效新园区、特色新景区提供资金支持和项目支撑,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提供力量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