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商业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11-25 06:26:01

书记在商业工作会发言

2009年,我局党务工作在区委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区委二届六次全体会议精神,继续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不断用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党的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提高,确保了商业系统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一、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决策能力和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

09年三月份以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党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局党委高度重视,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层层发动、务求实效,主要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成立组织机构,制定实施方案。为了切实有效地搞好这次学习活动,局党委成立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了动员大会,局党政主要领导作了动员讲话,并对全系统开展学习活动作了具体安排。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区商业局参加全省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实施方案》。各公司、厂、营运中心也分别召开了动员大会,并制定了实施方案。我局共有25个单位(其中党委1个、党总支6个,党支部18个),208名党员参加了这次学习活动。

二是领导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为深化理解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思想,局党委严格按照区委的部署和要求,带头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全系统党员均积极参与到这次学习活动中来,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领导上党课与党员交流座谈相结合等方式进行学习。4月21日,局党委邀请区委党校谢老师为全系统党支部书记以上党员讲课,对科学发展观的提出、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体系和科学发展观的践行进行了全面讲解。在局党委的“七一”表彰会上,局党委领导作了题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讲课。在这次学习活动中,局党委班子成员和各公司、厂、营运中心班子成员及大部分党员共写了心得体会130余篇,大大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

三是抓住关键环节,解决突出问题。1、广泛征求职工群众和服务对象意见。通过发放意见表、设立意见箱、下基层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方式,共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建议135条,经梳理整理出45条。2、深入开展谈心活动。按照“三个必谈”的要求,做到与人为善、坦诚相见,全系统共开展谈心活动360余人次。3、切实做好自我剖析。局党委成员和各总支成员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进行自我剖析,按照“四不上会”的原则,认真撰写了民主生活会的发言材料。4、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各基层支部组织党员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重点开展了“三查三看”,认真分析检查了自己与科学发展观要求存在的差距和不足。5、针对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研究,边整边改,对一些带全局性的问题,能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

二、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为依托,夯实商业工作的政治基础。

一是局党委能紧贴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中心组的理论学习,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坚持民主集中制的议事原则,民主酝酿,科学决策。在今年的三个重点项目工程中(水沟前农贸市场、中心城区生猪屠宰交易中心和蔬菜水果批发中心),全系统干部职工群策群力,奋力拼搏,较好地完成了市区两级交给的任务。家电下乡、定点屠宰、招商引资、企业改制等工作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二是各公司、厂党组织能紧紧围绕局里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来开展工作,对局里的各项工作,特别是重点项目工程,招商引资工作和定点扶贫工作能服从大局,与局党委保持一致,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三是各基层党支部的工作,我们按照组织原则和实际情况进行撤、并、转。局党委对党员人数不够的支部实行撤销合并的办法,保证各支部的机构健全,人员齐整。

四是继续做好党员的发展工作和党费收缴工作,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坚持“积极稳妥,保质保量”原则。今年,有4名同志向党组织提交了申请。另外,发展了两名预备党员,还有一名正在考察审批中。对党费的收缴,全系统各级党组织都很重视,建立了工作责任制,有专人具体负责,做到党费基数卡、花名册、党费帐本四项数目相符,所有党费全部足额上交,无一分截留。

三、以党的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为抓手,进一步规范党员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

党的十七大以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大力倡导弘扬优良传统作风,并带头树立为民、务实、清廉作风,提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新要求。局党委按照这一要求:

一是从以下四个方面抓好作风建设:第一,把总体要求和阶段性目标结合起来,集中解决作风问题。第二,紧紧抓住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这个重点来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第三,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坚持讲党性、重品性、作表率。第四,坚持一靠教育,二靠制度,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各种不良作风。

二是加强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党的制度建设。主要是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权威性作为党的制度建设的总要求,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为重点。

三是严抓党风廉政建设,使党员领导干部做到自重、自省、自励、自警。局党委结合商业实际,先是制订下发了《区商业局关于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科学规范企业管理活动的实施方案》,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规范企业管理活动。其次是积极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10月12日,局党委组织各公司、厂、营运中心党政主要领导及局机关全体人员观看了《警钟长鸣—我市科级干部腐败警示录》、《人生的败笔—王有杰受贿案警示录》等两部警示教育片,并刻录两套光碟由各公司、厂、营运中心轮流组织党员观看。11月26日,由局纪委书记给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及局机关全体党员讲了一堂廉政党课。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大大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和廉政意识。再次是继续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企业活动,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和支持。在实施中,积极创新活动载体,一方面利用各种会议、活动以及局机关每周一次的集中学习、局党委中心学习组学习等渠道,对局机关干部职工进行廉政教育;另一方面,加强廉政文化设施建设,做到会议室有廉政文化标语、公共场所和办公室有廉政警示牌,使机关和企业干部随时随地感受到廉政文化的熏陶。

四、以促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会及老干部工作为平台,大力推进和谐平安社会建设。

1、搞好综治工作,确保社会平安。

一是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综治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一年来,我们根据“五五”普法要求,在全系统组织干部职工重点开展了“六法一条例一办法”的学习活动,并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普法考试,参考率100%,输送到各类普法单位培训24人,出黑板报36期,宣传栏13期,大大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综治安全意识。

二是抓好经常性的综治安全检查,切实维护企业综治安全。为把综治安全管理目标落到实处,我们坚持企业每月一次自查、局每季一次集中检查、节假日重点检查相结合,实行重大节日和全国“两会”期间值班检查制,对发现的隐患,及时整改,确保平安。

三是开展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工作。对职工群众来信来访,热情接待,认真对待,耐心检查,及时调处,做到“抓小、抓早、抓苗头”,努力化解矛盾纠纷,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今年共接待职工群众来信来访350余人次,办理信访事项8件。信访事项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着落。

四是严格落实稳控工作职责,维护社会稳定。针对部分缠访闹访重点人员和矛盾,党政“一把手”亲自负责,包案分工,落实责任,在“两会”和国庆六十周年期间,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采取“三帮一”措施,与相关部门合力协作,认真做好稳控疏导工作,努力把矛盾控制在基层。同时组织协调大量人力、物力对已赴省进京非正常上访人员认真做好疏导劝返工作,不使矛盾激化上交。

由于高度重视,今年实现了无火警火灾、无安全责任事故、无重大刑事案件、无职工违法犯罪、无工伤死亡事件的安定和谐局面。

2、抓好工会、老干部工作,确保社会和谐。

工会群团组织继续把完善民主管理,推行厂务公开、商务公开、关心职工生活、开展送温暖活动作为自己工作的重点。各工会组织主动与本单位党政班子搞好配合,当好参谋,搞好民生工程。

一是积极组织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已报送14名下岗职工参加区总工会组织的职工技能培训。

二是除为去年已参加医疗保险的2000余职工续保外,今年又为买断时距退休年龄差5年的400余名职工办理了医疗保险。

三是春节期间会同区总工会慰问困难职工54名、劳模6名、发放慰问金14000余元,慰问离退休干部50余人,发放慰问金16000余元。四是为职工办理“团体人身意外伤害险”260余份,支付保费3000余元。

一年来,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①有些基层单位班子不够健全。②对于如何适应企业改制后,对创新党建工作新思路、新举措办法还不够多。③有的党员素质不够高,不太注重自身修养和理论学习。

我们决心在新的一年里,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关注民生,关心职工,为建设平安、和谐、富裕新作出积极贡献。

2010年党务工作要点

2010年是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转入科学发展轨道重要的一年,也是我局进入新的历史提升发展水平至关重要的一年,对认真做好今年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我们要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紧扣“项目工程、招商引资、企业改制、完善管理、确保稳定”目标任务,大力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推进“四区”战略目标实施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具体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积极推进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

1、抓好中心组学习。局党委中心组及各公司、厂、局资产营运中心党政班子要按照区委要求,把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学习的主要内容。要紧扣党的创新理论,提升改进中心组的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和学习效果,坚持每季度学习一次,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班子成员要有心得笔记,正职不少于8篇、副职不少于6篇,不断创新理念,积极推进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

2、抓好全体党员的学习。认真执行党内“”制度,坚持每月一次的党员集中学习活动,各支部要开展每星期一次的党员学习活动和每两个月一次的党日活动。

二、着力抓好队伍建设和争先创优活动

1、切实加强领导班子队伍建设。按照党管干部原则,充分利用各种形式,进一步提升领导班子的综合素质和整体功能,不断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发展意识、创新意识。努力形成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真抓实干、团结协作的“四好”班子,对于个别公司班子成员目前出现差额的现象,局党委将按照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规定,予以充实完善。

2、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积极发扬党内民主。局党委和各公司、厂党总支(支部)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决定重大(三重一大)事项,发挥班子集体对重大问题的决策作用,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高工作效率。各单位每年召开的民主生活会要广泛吸纳中层干部和党外群众参加,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班子之间要经常沟通,自觉维护团结,使各级领导班子真正成为促进和谐发展,繁荣商贸经济的引领者和带动者。

3、加强支部建设。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新的《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精神,完善党支部建设,深化“五好党支部”(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活动开展好、制度建设好、作用发挥好)创建活动,改进党务工作形式,增强活力,把队伍建设纳入单位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充分发挥党务工作服务经济工作的作用。

4、进一步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管理。按照《党章》的要求,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严格履行发展工作程序,把好党员“入口关”,提高党员发展工作质量。“七一”前各单位要组织好先进典型评比活动,局党委将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三、认真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

1、大力开展创业宣传,营造创业和服务创业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墙报、黑板报和电子信息加强创业服务年活动的宣传,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培育创业精神,形成亲商、爱商、护商、助商的社会氛围;大力宣传创业政策,协调落实好有关政策;大力宣传创业和服务创业的先进典型,积极开展推荐和评选“创业之星”、服务创业“三星”活动,大张旗鼓地宣传创业典型和服务创业典型。

2、努力开拓资源创业,促进经济稳步发展。

(1)继续强化企业资产管理,推行门面公开竞标招租,争取效益最大化,加强企业目标管理,促进企业效益全面提升。

(2)鼓励管理者积极参与创业,选准创业突破口。

(3)领导干部要做创业带头人,为下岗职工开辟创业新平台。

3、深化机关作风建设,优化创业服务环境。

(1)继续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活动。要认真剖析工作作风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机制、改进工作作风,把机关作风与各项工作的评优评先挂钩,奖优罚劣,促使各单位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

(2)继续完善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加强监督检查,全面落实“三项制度”,督促工作人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机关效能。

四、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认真学书记在第十七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贯彻《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整体工作之中,同部署、同落实、切实保证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继续坚持领导干部廉政谈话、诫勉谈话、述职述廉等制度和廉政文化进机关进企业活动,使党风廉政责任制工作贯穿于各个工作领域的各个方面,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各级党组织要集中时间,认真学习、全面把握《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把贯彻落实《廉政准则》摆上重要日程,明确职责,细化方案,抓好落实。要严格按照《廉政准则》的要求和规定,进一下规范党员领导干部从政和经营行为,着力解决涉及到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突出问题,切实推动《廉政准则》的贯彻实施。

五、不断强化社会综合治理和信访工作。

维护企业安全稳定,进一步落实综治领导责任制,以抓发展、保稳定作为工作重点,健全综治业绩考核制度,深入推进和谐平安建设,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干部职工法制意识,预防和减少刑事等各类案件的发生,确保综治安全工作达到规范要求。各单位要重视综治、信访工作,要进一步做好信访调解工作,健全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机制,争取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工会组织要把关注民主、帮贫解困、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工作重点,多为职工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对于工会开展的活动和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单位主要领导要关心、支持、过问。全年至少要有1—2次会议讨论工会工作。“五一”期间,要开展适合职工群众的文体活动。要进一步关心爱护老干部,发挥退休党支部的作用,退休支部要开展适合老同志特点的各项活动,坚持定期通报情况,建立健全走访慰问老干部制度,对老干部、老同志住院、局里至少要安排一名局领导前往看望,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让其安享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