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建筑施工安全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11-18 03:24:46

副市长在建筑施工安全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经市政府研究决定,今天,市安监局把各位建筑施工及非煤矿山的企业负责同志请来开会,通报分析当前我们面临的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增强大家的安全法制观念、安全忧患意识、安全责任意识、安全发展意识,进一步采取措施,提高安全生产能力,这不仅是帮助企业加快发展、做大做强的需要,而且也是促进又好又快发展、构建和谐平安社会的需要。有关具体的要求和技术层面的问题,市安监局的负责同志将作具体部署,请同志们不负重托,不负众望认真领会,在今后的工作中,一一抓好落实。下面,我想同各位企业家共同探讨解决一个必须回答的问题,也是我今天讲话的主题,这就是:如何做一个勇担责任、安全发展的企业家。

一、安全发展是每个企业家必须面临的现实选择

安全发展观的形成和提出,是以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认识史上的一

次重大革命和飞跃。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30次集体学习会上强调指出,把“安全发展”作为一个重要理念纳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战略,这是我们对于科学发展观认识的深化。新时期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不能走过去西方国家以牺牲环境、耗尽资源、无视安全为代价的老路,必须走出一条安全发展、清洁发展、节约发展的新型发展道路,从而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作为一个有良知、负责任的企业家,要适应历史发展潮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和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负责的高度,正确处理好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发展的关系,把安全发展、和谐发展作为经营企业的座右铭,摆在首要的位置,作为第一选择。

(一)安全发展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本质要求,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人民群众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主体地位,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世界上什么最宝贵?老人家说过,世界上人是第一个最为宝贵的。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家,我们说要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合法权益,最首要的,就是要在整个生产经营过程中,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决不能以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更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实践一再证明,不安全发展,就没有真正的科学发展,就不可能构建和谐社会。只有我们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并在探求经济建设发展规律、研究和解决经济建设和安全生产关系的过程中,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才能更好地坚持安全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建设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才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和谐。

(二)安全发展是事关企业生死兴衰的“生命线”。安全生产和安全发展是一个企业获得成功的重要基石。不可设想,一个不关注安全生产的企业能够得到长足的发展。道理说来很简单,你创造的利润再大,创造的财富再多,也经不起一次重大事故给企业造成的折腾,遭殃的不仅仅是那些无辜的性命,对于企业的经营者来说,不仅良心上受到严厉的遣责,而且还得付出惨痛的代价。随着法制的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关爱生命已经成为时代的最强音,那种草蒹人命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这笔帐大家得仔细算一算,决不可因小失大。根据省人大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的《省安全生产条例》规定,在今年5月1日以后,凡发生生产安全死亡事故的,每死一人至少要赔偿191020元,加上行政处罚、停工、整顿等方面的损失,发生死亡一人的安全生产事故直接经济损失达数十万元。同时《条例》明确了对一年内发生两起一般亡人事故的建筑施工企业要坚决停业整顿。可见,像我们的建筑施工(非煤矿山)企业如果不重视安全发展,一旦发生亡人事故,轻者企业损失巨大,重者破产倒闭。我想凡是聪明的企业家,都会懂得我说的“安全生命线”的意义所在。

(三)安全发展是每个企业家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履行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大趋势,成为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的不断进步以及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一个企业家,在注重企业自身发展、追求利润的同时,必须承担属于自己的社会责任,包括安全责任、环保责任、扶困助学等责任,其中安全发展,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中最基本的责任,如果企业职工的生命安全都得不到保障,谈何承担社会责任。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家,首要的问题是对职工的生命安全负责;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盈利”其实赢在安全发展上,赢在承担自已的社会责任上。如神华集团是我国最大的煤炭生产经营企业,年产煤炭一亿多吨,进入了世界前列,创下了连续生产煤炭1.43亿吨无死亡事故的好成绩,历年原煤生产百万吨死亡率控制在0.02以内,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神华集团取得这样好的成绩,关键在于企业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制订了一整套安全发展的措施,并一以贯之,坚持不懈地抓到底。最近,我看了一则新闻,中国石化集团这个世界五百强企业,在总结去年辉煌业绩时,把信守社会责任、实现安全发展作为第一条经验,他们的认识是: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做到安全第一,环保优先,才能为企业营造更加和谐的发展环境;企业只有取得更好的发展,才能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

二、安全忧患意识是每个企业家必须牢固树立的“第一意识”

近年来,我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好转,实现了“两杜绝”、“一减少”的目标。这是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也包括在座的各位企业家的功劳和汗水。古人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对于安全生产来说,任何时候都不能盲目乐观,任何时候都不能高枕无忧,而要象范仲淹“进也忧、退也忧,忧天下之忧而忧”那样,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

一是今年以来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今年1—3月,全市共发生各类安全事故464起,死亡68人。这是68条活鲜鲜的生命啊,这又给多少个老人、妇女与少儿带来老年丧子、中年丧妻、幼年丧父的痛苦啊!从非煤矿山发生的事故看,多发的势头没有得到有效遏止。据统计分析,今年1—3份非煤矿矿山企业死亡人数占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总量的42.8%,反映了今年一季度非煤矿矿山企业死亡人数占比非常大,形势很严峻。尤其是湖南怀化井巷工程公司2006年在浒坑钨矿发生两起死亡事故,死亡3人,今年3月21日又发生死亡2人的生产安全事故。在不到一年的时间,一个承包队伍就连续发生三起事故,死亡5人,性质非常严重,教训非常惨重。从建筑施工情况看,事故也很频繁。从去年底至今年一季度,建筑业(包括拆除业)已发生多起不该发生的亡人事故。峡江县房屋建筑公司“2006.10.3”机械伤害事故,死亡1人;井冈山市鹅岭神源电站“10.25”放炮事故,死亡2人;井冈山市鹅岭神源电站“12.9”放炮事故,死亡1人;发达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7.16”坍塌事故,死亡1人。甚至在一些普通拆墙作业和浅基坑作业中还经常出现亡人事故。在这些非高危行业中亡人事故频发,从中可以看出我们一些企业安全意识淡薄,思想麻痹,管理松散,说重点是对职工生命的蔑视,这要引起大家高度警醒和充分关注。从面上调查的情况看,目前我市非煤矿山领域仍然存在乱采滥挖、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危及周边安全的情况还比较严重,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事故,甚至是大事故。

二是安全生产隐患令人担忧。从省政府安全生产督查组和市政府安全生产督查组对我市元旦、春节及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情况督查反馈情况看,安全隐患随处可见,有的还比较严重。非法生产和经营屡禁不止,如峡江县笥山水泥厂采石区至今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青原区富滩工业园区企业房屋建筑无设计图纸,施工单位无资质;违章现象仍然十分严重,如县神冈山渡口采砂船与渡船停靠太近,安福县水岸小区建设工地大多数施工人员不戴安全帽进行作业等。督查组只是粗略地走一走、看一看,就提出事故隐患数十条。我们有相当多的生产经营单位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安全隐患。小洞不补,大洞叫苦。千里之堤,毁于蚁穴。

三是一些单位的安全生产意识比较淡薄。安全事故不止一次地警告我们,安全生产意识的淡薄,必然酿成大患。首先,领导层的安全意识如何,决定企业整个命运。有的企业在安全生产上麻木不仁,总认为不发生三人以上重大事故就可过关,导致事故接二连三。这种想法和做法是大错特错。人命关天,于心何忍、天理不容。其次,直接导致安全事故的是一线职工没有安全意识,不珍惜自己的生命,导致事故发生。湖南怀化井巷工程公司“3.21”放炮事故,操作工在处理残炮过程中,一边抽烟,一边作业;遂川龙泉名苑工程“3.28”坍塌事故,发生在商铺装修的拆墙过程中;发达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万安县工地)“7.16”坍塌事故,发生在涵管放置施工过程中。

以上这些淋淋总总,这些血的教训,难道还不惨重么,难道还不值得我们忧虑么?

三、努力做一个勇担责任、安全发展的企业家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家,要实现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带领企业团队顺利远航,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贯彻《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安全生产,推动安全发展。具体讲,要做到四个进一步加强:

(一)进一步增强全体职工的安全意识。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家,要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把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提高全体职工安全生产意识作为实现安全发展的首要环节抓紧抓好。一要突出抓好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安全生产岗位资格培训、安全技能培训和安全知识培训等,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切实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要注重发挥广大职工参与安全生产管理的积极性,普及安全生产常识,在企业内大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舆论氛围。二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企业负责人要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安全发展观,切实做到抓发展必须抓安全,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根本利益放在首位,真正把安全生产的责任和措施落到实处,坚决遏制各类重大、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企业平安。三要把安全生产纳入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实施。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工作这根弦,坚持“安全生产,预防为主”的方针,全面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坚持做到居安思危、警钟常鸣、常抓不懈。

(二)进一步落实企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我们一些企业主贯彻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不坚决、不得力,已制定的措施停留在会议上、文件上、口头上,不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不少企业基础工作薄弱,管理混乱,违规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规律的“三违”现象不断发生,甚至无视国法、无视监管、违法乱纪等等,归根到底,就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家,必须勇敢地担当起法定责任。《安全生产法》明确规定企业负责人对企业的安全生产全面负责,这是法定的责任,是必须履行的责任。因此对企业主而言,履行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是一种强制履责的法律要求,没有马虎和怠慢的余地,一旦管理不善,导致了事故的发生,就要承担主要责任。《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都明确规定对责任事故必须严格追究企业负责人的行政、经济、刑事等相关责任,特别是刚刚颁布的《省安全生产条例》严格量化了责任追究规定,明确了发生一次死亡3人(含3人)以上的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必须将有关责任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对一年内发生两起一般亡人事故的建筑施工企业要坚决停业整顿。因此,从责任落实的意义上来说,企业主必须履行安全责任,否则法律和政策将严惩不怠。那种业主出事,政府埋单的现象将一去不返。

(三)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制度建设。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家,必须加强制度建设,这是企业安全发展的根本保证,也是企业长治久安的有效手段。根据《安全生产法》的有关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必须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对企业存在的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重大危险源,心中有数,并制定治理的措施;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在事故发生后,要在第一时间到现场处理,指挥救援,并严查责任。通过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责任;通过建立监督约束机制,发挥广大职工的监督作用,鼓励职工对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制执行情况进行监督;要依靠强有力的舆论监督,对违法违规、忽视安全甚至导致重特大事故的要揭露、要曝光;要向社会定期公布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企业的名单,使不法企业和企业的不法行为无藏身之处。通过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和奖惩制度,定期对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考核。

(四)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家,要狠抓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好安全生产措施,抓好安全生产各项管理工作。要积极配合各级安全生产综合监管部门搞好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切不可借故推托,更不可阻扰执法,要对企业生产的各个环节尤其是重点部位,坚决按照有关规定和“四不放过”的原则加强安全监管,切实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同志们,朋友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文明、富强、和谐的新,必须造就一大批富有开拓进取精神、驾驭市场风云,对时代、对祖国、对社会高度负责,实现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现代企业家队伍。希望我们在座的各位企业家,努力做一个不负天下、安全发展的企业家,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到安全生产、安全发展,确保我市“两杜绝、一减少”年度安全工作目标的实现,为实现新跨越,建设新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