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农民建房管理会发言

时间:2022-11-07 03:31:29

局长在农民建房管理会发言

同志们:

规范农民建房管理年活动开展以来,县规划局按照活动实施方案,认真履行职责,参与活动的开展。根据会议安排,我代表规划局发个言,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报告前段时期的工作开展情况和后期的工作打算:

1、关于行政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从今年4月份开始,我们启动全县行政村规划编制工作,确定由省第一测绘院、县规划测绘大队两家测绘机构进行测绘,由南昌市筑城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南昌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东华规划建筑园林设计有限公司和县城乡规划设计院四家设计单位进行村庄规划设计。结合我县的实际,全县有27个乡镇场、389个行政村要完成规划编制工作。到目前为止,已完成瑞洪、江埠、古埠、杨埠、黄金埠、白马桥、、禾斛岭、、三塘、洪家嘴、大溪、九龙等13个乡镇场、215个行政村的测绘工作,其中8个乡镇场、131个行政村的前期设计调研工作也已完成,正在编制规划文本。

行政村规划编制工作,是规范农民建房的重要工作内容,是推进城乡建设科学、有序进行的重要方式,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必然要求。目前,这项中心工作正在按计划有序进行。按照要求,作为第一批编制目标的余黄一级公路等“一道四线”沿线村庄将在2012年底率先完成规划编制工作。今后,在注重村庄规划的可操作性,坚持因地制宜,与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的原则下,我们将继续协调、配合各乡镇场和测绘、设计单位开展好此项工作,力争三年任务、两年完成,为规范我县农村建设和农民建房提供科学指导。

2、关于农民建房标准图集设计工作

按照有关要求,我局与县建设局联合已经编制出《县新农村建设农村建房设计标准图集》,包括效果图、平面图和施工图,共有6套坡顶型房屋样型,分别包括农村街道店面房、兄弟联体房、单体房等几种样型,已经免费发放到各乡镇场。请各乡镇规划建设所严格按照料《农民建房审批流程》要求,将设计图纸发放到符合建房条件的农民手中,引导建房选择好房屋的样式,科学指导好农民建房,提高农民建房的品味,打造“一村一品味”“一路一户型”的崭新形象。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调研的力度,结合我县农村建房设计风格和农民建房的喜好,借鉴先进做法,联合县建设局再编印6套标准图纸提供给广大农民,进一步推动农民建房工作。

3、关于农村建房施工人员培训工作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安排,在各乡镇场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从今年10月17日开始,建设、国土、规划三个部门对全县乡镇(场)农村建房施工人员进行相关业务知识培训,开展了新农村建设农民建房标准图集的推介工作,重点引导施工人员按照农民建房标准图样进行施工。目前已完成了15个乡镇场的培训。下一步,将配合乡镇场和有关部门完成好培训工作。

4、关于新农村建设农民建房示范点工作

为了发挥好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在村镇建设特别是农民建房中榜样示范作用,我们完成了玉亭镇劳动安置点、港方家洲安置点、镇村安置点、、、垦区危房改造安置点、梅港樟山空壳村改造等一些有条件、积极性高的农民建房点及时提供测绘和规划设计服务。考虑到目前乡镇规划管理队伍技术力量的薄弱,今后我们在加强培训的同时,还将选派专业技术人员积极上门指导,充分履行我局业务指导的工作职责。

5、关于规划监察工作

作为县城规划区违反规划行为的监管主体,我局监察大队加大了对县城规划区内违规建设查处的度,近期还参与了等乡镇对农民违规建房的执法行动。今后,我局监察大队将继续实行中队分片、小组分段、节假日轮休的工作机制,加强日常巡查工作,加大对县城规划区内违规建设监管的力度。希望各乡镇场领导高度重视规划监察工作,树立好“先规划、后建设”的工作理念,组织和安排好乡镇场管辖范围内的农民违规建房查处工作,切实推动农民建房合法、科学、有序地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