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书记在工业和信息化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10-31 10:35:22

副书记在工业和信息化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是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二届十一次全会以及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去年工作,安排部署今年任务,扎实推进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平稳快速发展。

刚才,民安副市长对去年的工业和信息化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今年工作作了具体的部署,我完全同意,请大家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今年的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加快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2012年,全市上下围绕建设四省交界区域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坚定不移地实施主攻新型工业化战略,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全市工业和信息化保持了平稳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呈现出“六个进一步”的特点:一是工业主导地位进一步增强。全部工业占GDP的比重达42.1%,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二是工业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完成工业投资384亿元,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47.7%。三是园区平台作用进一步彰显。工业园区实际开发面积达到63.51平方公里,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36.2亿元,位居全省第三。四是产业集聚程度进一步提高。初步形成了有色金属、新能源、机电光学、新型建材四大主导产业发展格局,四大主导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74.9%。五是企业规模实力进一步壮大。全市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的企业净增15户,达20户;超20亿元的新增3户,达5户;超30亿元的2户;超50亿元的1户,实现了“零”的突破。六是信息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电信业务收入19.83亿元,年末移动电话用户数286万部,互联网用户数22.8万户,政务信息网市级联网率达99%、县级联网率达96%。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广大企业家和工信战线的全体干部职工同舟共济、奋力拼搏的结果。刚才,会议通报并表彰了2012年度全市工业先进单位和企业。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表彰的单位和企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市工信战线的同志们、关心支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是实施三年工业强攻的关键之年,机遇与挑战并存。从机遇看:一是世界产业结构正经历新一轮调整,科学技术孕育重大突破,国际环境总体上对我们有利。二是我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形势日趋稳固。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国家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政府投资和信贷资金将重点向新兴产业、技术创新、中小企业、节能减排等领域倾斜,这为我市工业和信息化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三是我市工业经过“十一五”的发展,形成了一批优势园区、支柱产业、骨干企业和名牌产品,应对风险挑战的经验和能力不断增强。从挑战看:一是世界经济复苏进程缓慢,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二是国家货币政策趋紧,将对企业融资产生一定的影响。三是我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依然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如,缺乏“航母”式的大企业,最大的晶科能源主营业务收入为81.8亿元;结构性矛盾还没有根本解决,工业增长方式仍较粗放;园区主营业务收入总量在全省排位从第2位后移到第3位;各园区发展不平衡,主营业务收入最高的达284亿元,最少的还没过20亿元;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的步伐比较缓慢,等等。

对此,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加快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对于实现我市“十二五”跨越发展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加快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尽量把困难考虑的更充分一些,把应对措施谋划的更周密一些,全力以赴推进全市工业和信息化的平稳快速发展。

二、抓住重点,强化措施,加快推进新兴工业强市建设

1、狠抓项目推进,培植工业经济增长点。

一方面,要在招商引资上下功夫。围绕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台湾100大,以及央企和省属国有企业开展招商活动,靠大联强,争取在引进一批顶天立地的大项目、合资项目或外资项目上有新的突破。积极推动以商招商,为已经在我市入园投资的客商搞好服务,帮助其获得创业上的成功,通过他们的现身说法,来吸引外地投资者,带动其上游产品的供应商及其下游产品的承接商来投资。

另一方面,要在项目建设上下功夫。强化项目的领导机制,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推进机制。强化项目的监督机制,按照“进度、质量、安全、廉洁”有机统一的要求,加强对施工进度、工程质量和资金使用的监督。强化项目的考核机制,把项目建设作为衡量各级领导干部抓发展能力强弱的一把尺子,加强督促检查,严格绩效考核。强化项目的落实机制,把落实贯穿于项目策划、核准、引进、落户、建设的全过程。特别是对于一些优质项目,要积极“跑部进京”、“跑省进厅”,争取更多的项目挤进国家和省笼子。

2、狠抓平台建设,进一步做大做强工业园区。

一要加强引导,促进园区企业集聚、产业集群。对规模较大的园区倡导“一园多区、专业发展”;对规模较小的园区倡导“突出一业、基地发展”;对不同发展水平的园区,在项目审批、用地安排、产业扶持、资金融通等方面实行差别化政策,引导工业园区提高集约发展水平。

二要加强土地管理,提升园区综合效益。加大对圈而不建、闲置土地的清理力度,盘活闲置土地,发挥存量土地效应。珍惜土地资源,注重项目投资额度、强度、进度,推动土地资源由粗放利用向集约利用转变,全面提高工业园区单位面积的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率。

三要加强环境保护,加快生态园区建设。加强园区企业“三废”综合处理,严格控制烟尘、二氧化硫等废气的排放总量。开展园区“绿色招商”、企业清洁生产、废物循环利用,实现产业向高科技、高层次、高效益发展,增强可持续发展承载能力。

3、狠抓产业提升,为工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本为纽带,运用信息技术积极引导和推进四大主导产业向智能化、精密化、自动化、网络化方向发展。特别是加大新能源产业培育力度。去年新能源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4.1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13.94%,已经成为我市工业的第二大产业。今年要进一步优化布局,加快集聚,壮大规模,提升竞争力,努力实现新能源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同时,加快编制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并在规划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产业政策文件,努力把新材料产业培育成为我市新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4、狠抓安全生产,为企业提供安全的生产环境。结合当前全市正在开展的主题月活动,深入查找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加大整治和监管力度,深入开展重点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督查,及时排查和消除重大安全隐患,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坚决依法整顿直至关闭,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5、狠抓两化融合,着力提升工业信息化水平。大力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积极探索建立健全推进“两化”融合的良好机制,加大信息化建设指导力度,在工业各个领域广泛应用先进信息技术,促进信息制造业的发展。

三、加强领导,优化环境,确保全年各项目标和任务全面完成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主要领导要把精力向工业倾斜,亲自研究解决工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分管领导要全力抓工业,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去年机构改革,成立了新的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这是对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加强,希望市、县(市、区)工信委肩负起推动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重任,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为企业搞好服务。

二要优化发展环境。各级、各部门要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完善规划、政策推进、经济监测和服务指导上来,多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提供良好的法制环境、政策环境、服务环境、诚信环境。要在帮助解决企业难题上下功夫,坚持以企业发展为根本,解决好企业反映突出的审批、规划、用地、基础设施、社会治安等问题,坚决取消各类涉企乱摊派、乱检查、乱收费行为。

三要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高度重视优秀企业家的培养,真正做到政治上关心、决策上尊重、工作上支持、感情上亲近,为企业家和企业发展解难题、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努力形成关心、爱护、尊重企业家的浓厚社会氛围。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工业和信息化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勤奋工作,开拓进取,努力推进工业和信息化平稳快速发展,为把打造成为新兴工业强市而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