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信息公开和诚信建设会讲话

时间:2022-10-26 04:09:18

副县长在信息公开和诚信建设会讲话

同志们:

刚才,我们听取了教体局局长就开展作风整治活动作了典型经验介绍,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同志宣读了《关于全县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特别是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同志就作风整治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部署很有针对性,要求很明确,希望各单位要认真贯彻童书记的讲话精神,按照上级要求,切实做好我县的作风整治工作。今天借这个机会,就我县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再做一些强调和部署。希望各单位积极行动起来,切实抓好这项工作。为切实推进工程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近年来,全国各级政府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集中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重大决策,认真治理工程建设领域中存在的问题,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工程建设领域依然存在许多突出问题,项目招投标和建设过程中违规违法等问题仍然存在。这些问题严重损害公共利益,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妨碍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对此,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作为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被列入了全国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2010年,全国在河北、江苏等10个省和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等4个部门进行了试点,2012年3月,中央纪委、中央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以中纪发[2012]16号文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大力度,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优化工程建设领域信用环境。并对这项工作提出了工作目标、原则、内容要求和保障措施。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全面设立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以下简称信息公开共享专栏或信息公开平台),集中公开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初步实现全县范围内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和互认共享,并与市级平台互联互通。通过统一的项目信息公开平台集中向社会公众我县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诚信信息,逐步建立健全全县工程建设领域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使不良行为信息公开基本达到全覆盖,增强工程建设领域项目建设透明度,逐步建立互联互通、公开透明的工程建设领域诚信体系。要求各单位根据审批和管理权限,及时、准确、规范对投资额度在50万元以上非涉密的工程建设项目资料以及可公开的从业单位和从业人员信用信息进行公开。这项工作是靠多部门联动、形成合力的工作。首先要这项工作的成员单位根据分工、各负其责,这项工作从省到县,都成立了协调小组,我县协调小组的成员单位由县工信委、县财政局、县监察局、县检察院、县发改委、县国土资源局、县水利局、县商务局、县建设局、县城管局、县规划局、县房管局、县交通局、县环境保护局、县地税局、县工商局、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县法制办、县国税局、县电子政务办、县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组成,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工信委,各成员单位要明确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本行业(系统)内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相关企业基础信息由企业登记主管部门依据职能公开,相关企业资质和个人执业资格的基础信息由建设资质管理部门依据职能公开。县工信委利用政府门户网站统筹协调集中公开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县监察要加强对执行本实施方案情况的监督检查。

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针对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突出问题所做出的重大决策,是解决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的重要举措。这项工作全国都在做,势在必行,大家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市重大决策上来,把行动统一到落实任务分工上来。

二、认识不足、正视差距、尽快改变我县目前此项工作的现状。

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从2012年11月初开始,我县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11月20日下发了饶县治工办发[2012]5号文件,成立了由县工信委主任杨庆明、各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协调小组,明确联络员人员,同时下发了《县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饶县治工办发[2012]6号),明确了责任。形成了由协调小组统一协调部署,县信息中心为技术支撑,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公开本行业(系统)内项目信息和诚信体系,县纪检监察加强督查检查的工作机制。为落实工作方案要求,协调小组分别于2012年2月24日、2月29日召开了两次成员单位会议,县信息中心于2月29日下午在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对联络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协调小组先后通过短信、电话、现场查看等方式,对成员单位的工作进行了督促。3月9日由市纪委常委、执法室主任傅骏为组长的工作组还到我县督查了该项工作的进展情况,汇报会上,对该项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县委常委、副县长蒋定平到会对这项工作作了具体部署。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虽有些推进,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相当大的距离,在此将我县目前此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通报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1、大部分成员单位加强了领导。能按照县里的工作要求,建立了组织协调机构,明确了领导分工,落实了联络员和技术员。

2、大部分成员单位公开了信息。自3月中旬以来,大部分成员单位都了信息,其中以发改委、水利局、地税局、规划局情况较好、的信息较多。

(二)、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通过调查,发现各地项目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1、思想认识不到位。全县项目信息公开工作已启动4个月,信息平台也由县里统一全面建成。但多数单位领导干部对项目信息公开的作用、意义和未来发展方向缺乏足够的认识,认为此项工作无关紧要,可有可无。信息公开工作得不到重视和支持,存在着“推一下、动一下”现象,缺乏工作的主动性。一是没有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过问得少;二是因为不能马上体现政绩、怕麻烦,不想过问;三是认为省、市、县都没有硬性指标,无需过问。

2、协作机制不健全。通过调查发现,在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体系建设推进过程中,多数单位对这项工作都设了工作机构,但没有建立良好的内部协调机制,工作相互推诿,都误认为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是某一个部门、某一个分管领导、某一个联络员、某一个责任人的事,甚至有的单位没有确定一名固定的具体负责技术的同志,导致资料汇集难,没有形成工作合力,不能按规定及时收集、信息。

3、信息概念不清晰。一是由于部分单位领导和负责此项工作责任人对文件精神理解不透,对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诚信体系建设中应该公开的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的范围、内容不清楚,该公开的没有公开,可以公开的不敢公开,应及时公开的没有及时得到公开。二是工程建设领域的诚信体系建设存在的信用评价、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不完善,诚信数据分散,公开难度大。但对于可以公开的单位和个人基本信息、资质(执业资格)信息、业绩信息及良好信息也以此为由没有得到公开;三是各单位的工作推进进度差异大,信息量量悬殊极大,有的单位几乎没有开展工作,不仅信息量极少,而且少数单位网站的链接专栏还没有开通;四是没有按照中央、省、市统一要求开展信息公开。如有的单位以已经在公共交易网或部门网站了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为由,没有按照要求在统一平台上公开工程建设领域项目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

据统计,绝大多数的成员单位,都有信息可以公开,有些单位认为他们单位没有信息可以公开,但在我市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中其他县市的成员单位都公开了信息,当然,根据各单位的业务性质不同,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多有少,如建设局、水利局、发改委、交通局、国土局等单位的信息就相对其他一些成员单位就更多。一般来说,一条项目信息可以滋生10至20条信用信息如果将信用信息中的项目经理和五大员等内容进行公开,我县的信息公开总数就会增加很多。

根据省治工办要求,近期将对我市各县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的开展专项检查,届时我县若排名落后或未达到省里要求,县长和和分管领导则要作表态发言的。希望各单位务必引起高度重视,根据上述发现和存在的问题,切实抓好整改,按要求抓好信息公开,特别是要加强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的录入工作。

三、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取得实效

1、领导要高度重视。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事关全县工作大局,各单位要引起足够重视,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联络员认真落实的工作局面,形成齐抓共管的机制,对本单位内部信息要建立协调机制,及时汇总到联络员手上,确保、及时、无误地对外公布。对信息公开内容不够清楚的单位,请对照实施方案,吃透文件精神。并与上级主管部门、兄弟县市学习,积极和县信息中心沟通再学习。

2、掌握公开的时间点和要求。在4月30日前,在完成2010年、2012年度信息公开的基础上,继续公开2009年度的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工作进度排在全市第一方阵。

3、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充分发挥县协调小组作用,强化统筹指导和督促检查。各部门(单位)要加强联系,主动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支持,形成合力。

4、跟踪督查,定期通报情况

为加强检查工作落实情况,省市将通过统计监督平台实时检查各地、各单位的信息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监督检查和通报,包括定期文件通报、实时网站统计监督和严格考核问责等。将工作进展情况作为效能监察的重要内容,专门下发通知督促进度缓慢的单位,限定时间整改;将此项工作纳入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考核指标。

我县工作协调小组也要形成定期检查汇报制度,建立定期检查和通报机制,抓住关键环节,明确时间节点,对各单位的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实施过程中的问题,按计划推进实施工作的开展。希望县工信委加强协调和指导,信息中心加强业务指导,县纪委监察加强督促检查,对不按要求开展工作的,要进行通报批评,对推动不力,拖延不办的,影响我县在这项工作中进度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同志们,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希望大家一定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负责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务必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