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危化品生产会讲话

时间:2022-10-22 11:43:48

局长在危化品生产会讲话

尊敬的程局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八月的,层峦叠翠,天水合一。今天,我们在这美丽的畔迎来了全省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片区会议的胜利召开。我谨代表市安监局,对与会的各位领导、同志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是全省最小最年轻的设区市,地处南昌和长沙之间,下辖一县四区,总面积3178平方公里,人口114万。是一座钟灵毓秀的人文古城,是神话传说七仙女下凡之地,有1740多年的建城史,是历史上第一个状元卢肇、北宋江南第一个宰相王钦若、当代著名国画大师傅抱石和著名医学博士何大一的故乡;是一座充满生机的新兴工业城,工业化率达57.1%,城市化率达58.5%,现已形成了钢铁、新能源、新材料“三大产业”为支柱的工业发展体系;是一座快速崛起的新能源科技城,新能源产业对工业经济的贡献率达25%,形成了以光伏产业为龙头,以动力与储能电池产业、风电产业和节能减排设备制造业为补充的“一大三小”新能源产业体系;是一座环境优雅的宜居城,境内山清水秀,生态优美,毓秀山国家森林公园、孔目江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与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成为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三张“绿色”名片;是座开明、开放的移民城,是一方创新创业的热土,这里有创业的土壤、有创新的平台、有创优的人们,吸引了国内外优秀的人才,营造了优良的发展环境,为创业人士提供了全方位优质的服务。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经济社会保持了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特别是今年以来,在受欧债危机严重冲击的影响下,的经济社会依然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具体表现为:“三个平稳、三个加快、三个全面”即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工业经济平稳运行、项目建设平稳推进,科技创新步伐加快、城乡统筹步伐加快、生态建设步伐加快和文化事业全面发展、社会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今年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达360亿元,增长11.6%,财政总收入完成63.92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45.35亿元,增长17.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63亿元,增长15.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820元,增长12.3%;农民人均纯收入4038元,增长15%。

在抓经济发展的同时,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科学发展,坚持安全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观念,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与经济工作并驾齐驱的重中之重来抓,认真履行政府监管职责,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确保了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当前我市正处于工业化快速发展时期,处在发展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并存的发展阶段,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生产安全事故易发的特殊阶段。一方面我市高危行业企业众多,共有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爆器材、建筑施工等生产经营企业千余家,点多、面广、线长,监管难度大,另一方面,由经济发展带来的客货运输量快速增长、煤炭等能源消费不断增加、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增多、人财物流动性加大,客观上对安全生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为有效预防事故发生,特别是遏制危化品等高危行业事故的发生,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及时出台了《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暂行规定》等,采取了一系列相应举措,取得了较好成效,今年1-7月份,我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39起,死亡15人(其中工矿商贸事故死亡3人、交通事故死亡12人),占今年全市死亡人数控制指标(40人)的37.5%,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为建设和谐富裕文明作出了积极贡献。

这次会议在我市召开,是对我们今后工作的鞭策和鼓舞。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等行业安全监管,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加大生产安全投入,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应急能力,促进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