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长在村级组织建设会讲话

时间:2022-10-17 09:18:07

乡长在村级组织建设会讲话

尊敬的陈书记:您好!

最近您提出了“重视村级各种组织建设,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作用”。本人根据我乡实际和在基层多年来的工作经验,认为是十分必要和切实可行的。村“两委”如何更好地履行职责、发展农村基层民主、维护村民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是新时期的基层工作重大课题。

目前我们乡各个村除了村民小组和老年协会基本健全并且发挥一定作用外,其他组织如妇代会,团支部等组织几乎形同虚设,,总体上看,村级各项工作绝大多数是由村两委班子完成的。

村级工作千头万绪,村两委班子应该适当地从繁琐的日常事务中腾出精力,来谋划全村的发展大计。所以,依法健全村级各个组织机构,理顺各自的工作机制,强化一支能够积极为村两委出谋划策,有效分担相关工作任务的村民自治队伍。这样在发挥团队优势,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还可避免村两委陷入孤军奋战,村民消极地接受各项工作任务的被动局面。这对于目前我乡要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将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第一,这样的团队将肩负着村级发展的主力军作用。这支队伍是集中了全村各个年龄阶段的精英,应当包括广大党员、组长、优秀企业代表,妇女代表、青年代表和老年人协会成员等,所以无论是在经济实力,知识结构,人脉关系都具有优势,必然是村内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相关政策、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新农村的主要力量。

第二,这是一个村级维护稳定,匡扶正义,倡导农村文明新风的重要阵地。通过有效组织有关法制宣传学习,提高大家的法律意识并且通过他们的模范带动积极影响全村。

第三,这是一个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展示当代农民乐观、开明、富有、幸福的精神风貌的一个平台,以老年人协会为主体,组织丰富多彩的农民文化生活和体育健身运动,提高村民的文化身体素质。

要怎样才能真正实现和发挥出这样的作用?我们必须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

1.村两委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这项活动与“三讲三促”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要讲求实效,不做秀。

2.摸好底,物色好人选。将德高望重的智者,干劲十足的企业主,刻苦钻研的乡土人才,大胆美丽的村姑,以及群情激昂的青年尽力“收编”。多与他们沟通谈心,了解思想动态,做好思想动员工作,激发大家的参与热情。

3.培养骨干力量,每一个单位组织都有3-5名骨干分子通过他们发挥影响力,继而带动全局。

4.突出主题,多做宣传,让大家明白并且围绕村级发展做文章。各尽所能,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营造积极能动的发展氛围。

5.多做实事,多办好事,村两委科学决策,让这个队伍从中发挥作用,让全体村民看得见摸得着。

6.完善制度,统筹经费,实行活动经常化,用真情去感染人,用制度去管理人。

7.以点带面,循序渐进,要培植典型,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伺机全面推开。

以上观点有不妥之处,敬请书记批评指正,更希望有待于在实践中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