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长在城镇化推进会发言

时间:2022-10-17 09:13:31

乡长在城镇化推进会发言

我乡新型城镇化项目建设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乡城镇化主要在、、三个小地区,近几年来虽然、、等地城镇化速度在不断加快,也只能说是镇。我乡虽有5.8万人口,但城镇化进程缓慢,城镇化率仅10%左右,主要集中在街。近年来,我乡新农贸市场建设、改造街水泥路、整治小城镇环境、建设休闲广场等城镇化项目都使我乡的城镇化建设不断加快,也提升的对外形象。

二、今年以来的主要工作

一是以中材原材料基地建设为契机,将近40户拆迁户统一安置在农贸市场附近。目前已征地20多亩并动工建设,该安置小区建成后,进一步促进了集镇的城镇化。

二是进一步整治街道环境,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对街道进一步改造,并完善亮化、绿化、美化设施,完善管网工程。

三是以“交通建设年”为契机,改造至大路上3.3公里水泥路,并争取对路口至街水泥路进行改造。同时进一步完善村组公路建设。

四是进一步规划建设、等小城镇。

五是着手建设新街,新建河口泉至派出所街道,以带动土地开发,做活土地“文章”。

六是抓住市政协牵头对口帮扶楼下村的时机,打造楼下村“最美乡村”。

七是重点突出,打造好16个新农村建设点。

三、存在的困难和请求

我乡城镇化建设的主要困难,一是城镇化建设资金短缺,我乡的财力只是杯水车薪。二是因我乡离县城较远但离市区较近,部分人拥进了城市而不落户城镇。三是外出务工人员迁往外地居住。四是传统产业布局状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城镇建设。由于中心地带无大型企业,传统花炮产业和建材企业主要集中在山区,影响了村民移居城镇的积极性。

针对以上困难,提出以下3点请求:一是建制乡要能享受建制镇的待遇,提高建制乡加快小城镇建设的积极性,更好地推动城乡一体的建设;二是合理安排城镇建设用地指标,在确保耕地总量动态平衡、保证重点项目建设用地的前提下,尽量满足城镇建设用地需求。希望有关部门在审批建制乡城镇建设用地时能采取划拨的形式,给予城镇建设一定的用地指标,减少农民落户城镇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