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建设规划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9-27 03:31:52

局长在建设规划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经局班子会研究,并报请县委政府同意,今天我们召开2012年建设规划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县重点工作和城市建设重要项目调度会议、全县组织、宣传、武装、农村工作和人口计生工作会议、全县政法综治维稳信访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今年来的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2012年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动员全体干部职工解放思想、团结奋斗、抢抓机遇、务实苦干,全面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刚才虞主席已就今年来工作作了通报,提出了存在的问题,谈了今后的工作打算,五个部门都作了很好的大会发言。县领导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县人大副主任陶宏启同志在百忙中抽空亲临会议等会还要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根据局班子会研究的意见,我主要讲四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就是到任以来的几点感受。第二就是为什么要召开今天这个会议。第三就是关于对工作的几点思考。第四就是关于下步工作的几点要求。

第一,到任以来的几点感受

在县对接主城区融入大实现新跨越的的历史进程中,城建工作肩负着重要使命,履行着重要职责,承担着重要任务。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抓好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城建工作,对于做、推动加快城镇化进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幸逢这么一个重要发展历史机遇,我为自己能有机会融入到城建这个集体并能和大家一道共事,深感高兴和荣幸。对我来说,建设规划工作一切都很陌生,但又很熟悉。我说的陌生,是指具体的工作内容、工作业务、工作流程等;我说的熟悉,是各位班子成员厚道的为人风格、默默奉献踏实做事不事张扬的品格、发展的城建速度等,这些我此前从各个渠道都知道一些,知道县城建局干部职工平时很辛苦,许多工作做得好,所以说又很熟悉。

具体来说有三个深刻印象。一是我县城市发展速度很快。县委十三届十次全会以来,所到、所见之处都是大干快上、热气腾腾、赶超发展的喜人场面,“一城两镇三区”的大沙河格局构思精巧,真可以说是大手笔、大场面、大气魄,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气势恢宏。尤其是投资50亿元的大千世界系列项目、八里湖新区两纵两横路网建设、高速平行线公路建设、星级园林酒店等城建项目的启动和实施,注定在我县城市建设历史上浓墨重彩,具有划时代意义。想到波光粼粼的赛城湖上一桥横跨南北,天堑变通途,壮举史无前例,我思想上确实受到深刻震撼。

二是县领导对城建工作的重视让我震撼。徐书记、戴县长作为县委县政府的主要领导,对建设规划工作是亲自部署、亲自督办、亲自协调的。孙书记平时工作特别繁忙,经常对我们工作作部署提要求。陶主任更是不顾辛劳每天带领我们一起现场调研问题破解难题,尤其是当我知道陶主任克服诸多常人难以克服的家庭实际困难,仍然充满激情地忘我地工作,我的确是很感动。看到各位县领导对我们工作的强力支持和高位推动,我思想上确实受到深刻震撼。

三是对我的关心非常热情周到。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都对我给予了热情周到的服务,无论是班子成员还是股长乃至局属单位负责人,更有一般干部,都积极主动跟我介绍情况,帮我出主意,让我尽快熟悉情况,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在局里学习、工作、生活非常愉快、非常舒心。借此机会,我向大家表示感谢,感谢大家对我的大力支持和热忱关心!所以说,这三个深刻印象是我初识建设、感知建设的美好印象,也必将是建设规划工作吸引我、激励我顽强拼搏、开拓进取的不竭动力。

我县的城建工作在历任局班子的领导下,特别是在以罗华叶同志为班长的班子领导下,扎实工作,为对接主城区,融入大,做,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新任的局领导,我要接好这个接力棒!报到时,我也郑重表态,要努力接好这个接力棒,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注重加强学习,注重服务大局,注重团结协作,注重开拓创新,注重自律强身”。

俗话说:“百年修得同船渡”,能够在一起共事是一种难得的缘分。我到局里工作虽然只有不到一个月时间,但能感觉到这是一个和谐的集体、是一个温暖的家庭。我会珍惜这个机会,也会努力维护好、发展好这个局面。今天第一次在干部职工大会上跟大家讲话,我也没有什么承诺,但我会把大家的期望放在心上,把工作的责任担在肩上,与同志们一道真诚共事、大胆谋事、扎实干事,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一点,争取对城市建设的贡献更大一些。

二、为什么要召开今天这个会议

目的主要有三个。一是见面会,二是鼓劲会,三是加压会。

第一个目的就是和大家见面。见面会是一个常规,一个新的领导同志到一个新的单位工作要和全体同志见面。在4月5日孙书记、袁部长、陶主任送我来报到的时候,与20多名干部见了面,今天和全体人员见面。由于连日来各种事情较多,自由安排的时间少,故迟迟未与大家见面。短期内我不可能一一认识大家,那么首先让大家认识我。我算了一下,从4月5日来报到到今天,三个星期多一天。这个见面会,我来的时候就在构思怎么开,什么时候开,如果来了以后立即开,可能为时尚早,条件还不具备。但是如果开得太晚,也不利于工作,因为我们搞城建的,工作非常繁忙,是最需要我们投入全部精力到工作岗位上的,不允许我们懈怠,不允许在领导变更、接替过程中出现闪失。这三个星期,我或多或少地对全局各方面情况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所以我选择在此时召开全体人员大会。我想利用今天这个机会,与同志们见见面,谈谈心,一起交流交流。我在这里把自己的工作经历、学习经历、家庭情况和兴趣爱好给大家作一简单介绍,(我是本县岷山人,读师范出来,在岷山小学教过五年书,在县委宣传部工作整六年,县纪委工作五年,爱人一小教师,一个女儿,今年十岁。个人兴趣爱好,主要是平时有空翻翻报刊,以前一般只要周末有空,天气允许都会爬爬庐山,有空打打篮球。另外养成了记日记习惯,坚持二十多年,理理工作和生活的头绪,到局来后,天天像打仗,这些生活和工作规律都被打乱了。我想还是等适应新环境后,每天还是要挤出时间来记日记,工作任务越繁重压力越大越需要我冷静地梳理情况分析情况判断情况。有空也要坚持读书看报锻炼身体,充实自己,更新知识,使得自己在繁重的工作任务面前有良好的心理和身体素质。)不瞒大家说,对于城建工作来说我是一名新兵。我清醒的知道,自己的能力素质和担负的重要责任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在这样一个重要部门工作,稍有懈怠就会愧对组织的信任和重托,我深感责任重大,压力千钧。既然组织上把我安排在这个新的工作岗位上,我决心重新给自己定位,扑下身子甘当小学生,一切从零学起,老老实实向班子里的同志学习,向基层的同志学习,向老同志学习,向在座的各位学,向实践学,做出实实在在的业绩。介绍个人情况的主要目的是,通过与大家坦诚交流、以诚相待,使之相互了解、相互沟通、相互交流,让我们工作起来更加舒心、更加顺畅。请大家相信,我一定关心重视、公正地对待每位班子成员和局系统的每位干部职工,一定努力为大家改善环境,尽力创造良好条件。因此也请大家积极支持配合我,经过我们共同努力,共同完成好县委县政府交给我们的各项艰巨而繁重的工作任务,为实现做的目标贡献我们全部的心血和汗水。

第二个目的就是鼓舞干劲。到任的时候,我表态其中有一点,不断开创建设规划工作新局面,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为什么要开创城建工作新局面,大家知道,当前区域竞争日趋激烈,县城市建设工作站在新一轮加快发展的起点上,能否强有力推进全县城市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更上一层楼、创造新业绩,县委县政府对我们寄予厚望,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对我们充满无限期盼。因此,我们必须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开创工作新局面,做出更大的成绩,这既是发展所需、形势所迫,更是群众所盼、职责所系。那么,如何开创城建工作新局面,我想就从今天这个会议开始,全局上下统一思想认识,既要干好当前,更谋划长远。所以十分需要开一个鼓舞干劲的大会。

第三个目的就是添加压力。报到三个星期来,我通过各种渠道初步了解了我们建设规划工作的管理体制、管理机制,初步了解了我们中层干部的相关情况,初步了解下属单位和内设科室有关情况。我在4月5日中层以上干部会议上说过一句话,我想在这次全体人员大会上,再重复说一遍。我在上任前后,思想经历了两个阶段,从心怀忐忑,到坚定信心,义无反顾。心怀忐忑,是因为我知道这个岗位沉甸甸的份量,专业技术要求高,自己又没有相关从业经历,我深深知道,城建工作疏忽不得,怠慢不得,稍有闪失,各位领导、全体市民都能感觉得到。说充满信心,是因为有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有历任局领导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再一个就是有一支素质好、干劲足的干部队伍,就是在座的各位。城建工作很难做,因为全县三十几万双眼睛盯着,上到县主要领导,下到小学生,都可以对我们工作指点评判,所以说城建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大家精诚团结,刻苦敬业奉献,共同努力,共同负重前行。

三、工作的几点思考

我县城建过去的工作做得很好,但今后的工作还要继续向前推进。对今后全县城建工作,我个人有一个初步的思考,下步还要召开班子会专门进行研究。我的思路是:根据县委、县政府有关会议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围绕一条主线,突出两个重点,强化三个环节,加强四个建设”。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以县委十三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抓住“市八里湖新区”建设机遇及县里确定的构建“一城两镇三区”大沙河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做这条主线,立足市中心城区发展定位,突出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两个重点,强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三个环节,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实现打造“文化之城、生态之城、实力之城、和谐之城”的目标。

1、围绕一条主线。即牢牢抓住做这一条主线。最近,我也认真学习了县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及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领会要突出这一条主线。

2、突出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两个重点。重点之一就是全面加强城市重点项目建设。项目是促进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发展必须依靠项目。在新的形势和新的机遇下,就要牢固树立以项目建设促进城市发展的意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认真抓好城市建设项目工作,通过抓项目推动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严格落实重点项目建设目标管理责任制,为了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局里对今年实施的13个重点建设项目在县里确定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同时,我们对这些项目的推进实施责无旁贷,经过班子会研究,都逐个分解落实到人,确定了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责任人,县里对这些项目都明确了项目建设进度,严格规定了时限要求,各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及责任人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负起检查督促责任,对项目的建设进度、工程质量、完成时限都要认真负责,确保项目保质保量按期完工。对我们直接作为责任单位的中华贤母园、新区两纵两横和新区楼盘开发建设项目,在县项目指挥部统一指挥调度下,三个重点城建项目要积极推行项目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由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相关责任人参加的项目建设工作会议,总结工作成绩,寻找差距不足,解决突出问题,协调难点事宜,安排下一步工作任务,促进项目建设的顺利实施。

另一个要突出的重点就是要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把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作健康快速发展的基本前提和重要保障。创新管理思路,完善用人和绩效考核机制,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最大限度的把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局里的安排部署上来,把职工的心思引导到干事创业上来,把职工的精力集中到城市建设管理工作中来,确保全局上下思想统一、认识明确、步调一致、行动合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切实形成推动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3、强化三个环节。一是做好城市规划。进一步完善城乡规划体系。规划是城市政府的第一资源,是城镇发展的蓝图和总纲,是政府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第一位的任务、第一位的责任。总理在谈到城乡建设时讲道,“在设计、建设、管理方面受到普遍赞誉的城市,都有一个科学合理的总体规划。那些布局混乱,环境恶化,不能发挥整体功能的城市,往往都与没有一个好的发展规划有关”。城市规划要突出前瞻性、科学性,不断提高规划编制水平,加快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城乡”的规划体系,努力做到“多留赞叹,少留遗憾,不留败笔”。二是加大城市建设力度。主要应做到坚持旧区改造与新区建设相结合,城区建设与集镇建设相结合,城镇建设与强化管理相结合。三是做好管理文章。规范而高效的城市管理,是确保城市规划全面实施、城市建设有序推进、城市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关键。花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建设的一批城市建设项目,管理好使之产生良好的效果极为重要。我想无外乎一方面树立正确的城市管理思想,克服重建轻管思想,以建带管,以管促建,建管并重,另一方面靠制度,实行科学管理,第三就是要用心思,用心和不用心效果完全不一样。

4、加强四个建设。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度是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实施的根本保障。建立靠制度管人的工作机制,从工作职责、行为规范、组织纪律、考核奖惩等方面,对局系统干部职工队伍进行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有效解决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财务要实行定期审计制度,严格控制经费支出,规范权力运行,这也是对工作负责,更是对干部保护。二是加强组织建设。要进一步完善股室、局属单位、局属单位班子成员考评制度,增强考评的实效性和操作性,把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作为机关股室、局属单位班子考核的标准,大力推荐使用不怕吃苦、不畏艰难、埋头苦干、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着力培养一批思想坚定业务精湛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干部职工队伍,为做提供坚强组织和人才保证。三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我们要在拉大城市框架,提高城市品位的同时,也要宣传、教育、引导、提高市民素质,引导广大群众增强主人翁意识和自豪感,进一步形成人人关心城建、人人支持城建、人人参与城建的浓厚氛围。如何精心打造城建名片,除要利用建设信息网等载体外,分管宣传工作的领导要深入思考,继续做好、做强这篇文章。现在,县委县政府已大手笔绘就我县城市建设的宏伟蓝图,前景无比美好,但我们所承担的工作任务是如此繁重,组织和群众对我们提出了更严的要求和更高的标准,我想我们不高度统一思想,不下定决心,不吃一番苦头,是很难又好又快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因此,针对局里干部职工队伍现状,我想在局系统开展“吃尽千般苦,做”主题实践活动,以此作为促使干部职工认清形势、凝聚力量、振奋精神、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的有效载体。至于如何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下一步班子会还要进行专题研究。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既要干事又要干净,做好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本月22日下午,县委常委、县纪委李青书记带领纪委领导班子同志来看望我,特别交代要加强这项工作。我想,这既是对我个人的要求和殷切期望,也是对我们全局干部的关心爱护。建设规划局是一个比较大的职能部门,在当前工程建设领域反腐形势仍然比较严峻的情况下,我们的一言一行社会关注度敏感度都很高。市纪委领导、县有关领导专门叮嘱我,记得县领导送我来上班也特别交代过这一点。我们一定要把反腐倡廉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程,着力加强廉洁从政教育和行业廉政文化建设,同时,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紧紧抓住招标投标、建设监理、房地产开发规划、资质资格审查等重点环节,认真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坚决杜绝权力寻租,不断完善惩防体系,形成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保证我们这支队伍干干净净工作,漂漂亮亮做人。

今天,我所讲的四点工作思路,就是我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目标,也请同志们能够积极配合我,努力把我们美丽的家园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谱写出做的新篇章,奏出更华丽的乐章,给县委、县政府和三十四万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四、工作的几点要求

1、写一个工作思路和一个建议。希望各局属单位、局各股室能深入调研,认真思考,进一步谋划好今年的工作,并于下周五前把工作意见交到办公室,并由办公室汇总送我。各室的工作意见,要充分体现务实、创新的精神,既要有些创意,又要切实可行,具体就是今年打算做些什么工作,怎么做,常规工作有哪些,创新动作又是什么,为城建工作开创新局面打好基础。所以这几天,机关各室要抓紧召开干部会,在总结原有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认真讨论,深入研究,群策群力地提出今年工作的新思路。

工作建议:因平时大部分精力都在开会,一到办公室又有不少的事务,为更好、更快地集中精力更快地了解工作、熟悉情况,我想请我还没找的各局属单位班子成员、各室股长、副股长,一般干部职工也可参加,我想请大家给我写一封信,内容不限,可以是汇报思想,也可以谈工作建议;字数不定,篇幅可长可短,两三百亦可,两三千也行;形式不拘,可以手写,也可打印。和我谈过的同志如果还有其他想法,也可写信。一周内,请大家把写好的信封好并交到办公室,之后由办公室收集送我。请大家相信我会认真阅读你们的来信。先前大家的填写的个人基本情况我都认真看了。

2、树立质量意识、安全意识、精品意识。突出抓好重点城建工程、保障性住房、大型公共建筑、市政工程等财政投资项目建筑质量。加强工程质量监管。要对工程报建、施工许可、现场监理、竣工验收等全过程,强化监管队伍,落实监管责任。分管领导,质监站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加大督促、检查、指导力度,确保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再一个要强化精品意识。时间再紧、任务再重、项目再多,城建工程建设的质量、标准、品位不能降。要把质量意识和质量责任安全责任贯穿于项目建设的始终,真正做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力求把每一项工程都建成提升城市品位的精品工程、展现沙河形象的样板工程、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传世工程。

3、作风要务实,反应要迅捷。城管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一项“透明工程”。我们的工作是面对广大市民,全透明地交给大家评判。我们的工作就是要让我们的城市整洁、整齐、漂亮。具体我想至少应该做到:主次干道,干净整洁、秩序井然;城乡结合部和城市出入口,无卫生死角;公园广场,设施完好、绿化管养到位、垃圾清扫清运及时、环境优美宜人;路灯照明和夜景亮化,品位高雅、亮点纷呈、维修及时;路灯建设,审核严格、监管到位;环卫基础设施,完善配套、功能完备、管理到位;城市绿化,四季见绿、三季有花,生态沙河处处可见。从现在开始,我会把接到领导和市民发现问题的短信或电话,作为考核各局属单位、股室、干部的一项重要指标,反映的是哪个路段,是哪位领导分管的问题?我都会记录在案。为此,分管领导要带领相关部门同志要经常到街上巡查,要勤到路上去跑,勤到路上去看,勤发现问题勤解决问题。因为我们就是干这个工作的。两天跑一趟和一天跑二趟,效果绝对是不一样的。尤其是年轻的同志,不要怕吃苦,不要怕加班,要知道吃苦就是生活的馈赠,只有多加磨练才能练就多方面能力,真正提高自己。一块路沿石被车子撞歪或损坏了,一棵树歪歪斜斜,长长的绿化带中一点或几点白色垃圾,晚上有的路灯不亮,主次干道路面下沉,给来往的车辆造成极大不便。所有这些,都不是小事,都是事关我们城建人形象的大事。

这里我还想说一下办事程序问题。我在两次班子会上都明确表示,要充分发挥分管领导作用,办事要讲究程序,一般情况不要越级到我这里来报告情况,一般干部到股长,股长到分管领导,分管领导再到我这里,大家都要有事做,大家都要有责任。不要一般的干部动不动就来我这里报告工作,自己情况也不很清楚,我听得也是云里雾里,空耗时间。各口工作都要跟分管领导汇报,使他们心中有数。分管领导也要真正担起责任,班子会上定的事,大胆工作,积极破解难题,为我挑担子。因此我希望班子成员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以强有力的领导班子的带动,有力有序有效地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的落实,特别是班子成员和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一线,放手放胆,靠前指挥,强化时间观念,加快工作节奏,做到雷厉风行,轻易不定,定了就干,干就干好,干有结果。

4、要严肃工作纪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听说有的同志中午吃过饭后打牌,这个现象、苗头决不允许有!即使是个别人也不允许!请陈组长,调查掌握这种情况,到底有没有这种现象。我今天在这里,郑重地提醒大家,上班时间是一定不能打牌不能玩电脑游戏不能擅自脱岗的,从今天起,如果发现,将要严肃处理这种损坏我们队伍形象的人。县效能办去年一下半年都在找这种典型。一经查实有职务的立即免职,普通干部给予处分。下步要专门研究出台效能管理办法。

另外,讲一下各部门之间相互协调配合的问题。比如说,我来后不久就了解到城建项目档案建立存在困难,这项工作做不好要影响年终全年在市里目标考评,这是谁也耽误不起的大事。一个股室没做好,全局工作都受影响,我觉得还是要树立一盘棋思想,要形成一整套联动机制,平时业务股室在项目规划、报批、施工许可、监理、竣工验收等环节,都要明确要求施工方提供档案,每一个环节都要有这个责任,只有大家共同来把关,年终才不会出现开夜车人有怨气,还错漏频出的现象。绝对不可以出现项目建设得很好,领导看了都满意,最后却因为软件不合格而影响全县考评成绩的情况。希望有关股室把这件事切实地放在心上,体现在工作流程上,让这项工作真正能有新变化。

同志们,对接主城区,融入大,做,时不我待,只争朝夕,让我们振奋精神,锐意进取,积极营造一个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办成事、不出事的良好工作氛围,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