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开发建设调度会讲话

时间:2022-09-26 09:58:22

区长在开发建设调度会讲话

同志们:

继元月份召开这么大范围的片区开发建设工作调度会之后,事隔两个月,我们再次对片区开发建设工作进行大调度,这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新城开发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刚才,各个组都做了很好的汇报,特别是几位区领导就下一步工作做了很好的讲话,提出了很好的意见,等一下书记还要重点强调,提出要求,请大家会后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今天的这个会议,让我联想到了05年老城区行政区划调整的时候,镇划入区,在全区上下引起的极大反响和关注。当时,有些同志对片区这块土地曾经做过两个形象的比喻,第一个是把片区比喻成一块未开垦的处女地,有待于全区上下乃至全市上下共同去开发建设;第二个比喻是把片区比喻成一位婀娜多姿的少女,其魅力无比,未来发展的前景无限。这两个比喻很恰当、很贴切,很生动。通过努力,我们的设想完全能够变成现实。刚才听了大家的发言,我触景生情,对这项工作也说三点美好的展望、美好的认识。

一、新城“美色”再现

自08年市委、市政府吹响了片区开发建设的动员令后,片区的开发建设是如火如荼、热火朝天,变化日新月异。特别是今年以来,从刚才几个组汇报的工作情况来看,各部门、各单位对新城开发建设工作是高度重视的,成效是十分显著的。体现在各个组、各责任单位,领导做好了样子、工作抓到了点子、开发迈开了步子。征地拆迁工作、安置房建设等工作都有了起色,企业拆迁等难题正在逐个破解。今天,我们深入片区或站在大桥、生米大桥,以至于从赣江的西岸向东看,新城的美色已经再现:一是勾画了轮廓。登高望远,一栋栋安置房高楼正在片区拔地而起。二是拉开了框架。洲路、云飞路、抚生路、路等主干道非常宽阔,道路绿化、各种设施配套也日臻完善,还有19条支路已经在陆续动工、开建。取得这个成绩,来之不易,凝聚了全区各位领导、各级部门特别是镇、农场、房管局以及教育、卫生、民政、劳动人事、财政、信访稳定、纪检监察等方方面面的同志们付出的辛勤汗水。正是因为大家流血流汗,新城的“美色”才得以充分再现。

二、新城“美景”再造

美丽的景色要靠我们去建造和妆点。新城正像一位青春无限、魅力无比的少女,需要我们去打扮、装饰。下一步的工作任务仍然十分繁重,我们要发扬过去的好成绩,好传统、好作风、再接再厉,乘胜追击,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用我们的双手再造的美景。如何再造美景?重点要继续做到“四个高”。

一是高起点规划。下一步,新城面临着几个重大项目的开发建设,包括文化中心、消防站、社会福利院、朝农卫生院项目,以及今年全市已经公开拍卖的12块土地的开发项目、镇生产生活用地等地块的运作。这么多的重大项目,怎么统筹,怎么推进,怎么开发,怎么建设,实际上既有单体的设计,也有一个总体规划的问题。同时,今年片区还有几块地要挂牌,对于这些地块、这些项目的运作,各有关单位要有总体的思考、通盘的考虑、合理的规划。这些规划必须起点要高、起步要快。

二是高速度运作。尽管我们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大量的成绩,但在推进工作的过程中,由于主观、客观方面的因素,一些项目推进的速度仍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一些原来列入计划的工作没有能够按期完成。比如企业拆迁工作,原计划28家企业要在去年12月底前完成拆迁,但从现在来看,到今年3月底也不一定能完成。当然,企业拆迁工作确实有一定的难度、有一定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但我们要正视困难、面对困难,想方设法解决困难。在解决这些问题和困难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有时间节点的观念。根据市里的要求,今年3月份镇要完成2000多亩地征地任务,农场6月前要完成1000多亩地征地任务,镇17万平方米农房拆迁要在6月底完成,农场和拆迁办9月底之前分别都要完成拆迁10多万平方米,农民安置房建设有80多万平方米在年底要交付使用,45万平方米在年底要完成主体封顶。所以,今年这么多硬性工作,是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这就要求我们各个组、各个单位、各个部门一定要高速度运作好每一个项目,高效率调度好每一个项目。

三是高质量建设。涉及片区建设由我区承担的目前主要是两大块,一块是安置房的建设,一块是19条支路及学校等社会事业项目的建设。这些工程和项目,投资大,数额大,影响大。市里把这些项目交给我们承担,也充分体现了市里对我们的信任。我们不能辜负这种信任。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中,必须坚持质量第一、安全第一,在这个前题下加快进度。有关部门要加强督查,对那些在施工安全、施工质量方面不规范的、不符合要求的,一定要严厉要求施工单位、业主予以规范,予以整改。

四是高水平协调。每一个项目在实际推进的过程中,都会面临很多具体的困难、具体的问题。对于这些具体的困难和问题,各分管领导、各组及各责任单位要逐一分析,逐一研究,逐一调度,逐一解决。通过高水平的协调调度,千方百计加快项目进程。

三、新城“美言”再说

新城开发建设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凝聚着大家的汗水和心血。已再现的美色,赢得了上上下下的美言赞誉,需再造的美景,还要大家用更大的力度践行美言的要求:

一是精力要再集中。下一步,对涉及到新城的所有项目、所有工作,我们务必做到领导要高度重视,思想要高度统一,行动要高度集中。只有按照市、区开发建设的统一指挥、统一部署,做到这“三个高度”,我们才能把新城开发建设工作做得更好,才能实现有新的美色再现,新的美景再造。

二是责任要再强化。各个组、各部门在开发过程中任务已经十分明确,职责也非常清晰。各单位要按照市区的统一部署,按照年初预定的工作目标,按照“四个高”的具体要求,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按照项目推进的实际,各自履行好各自的职责,各自做好各自的工作,各自完成好各自的任务,以我们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来推进新城开发建设这一崇高的任务。

三是纪律要再严明。纪律的问题,我在很多场合、很多会议上多次做了强调,在这里再重复强调几句。就要各级领导、各单位要始终如一地严明工作纪律、作风纪律、廉政纪律。要以务实的态度、高效的作风,来推进项目,来做好新城开发的大文章。要坚决做到不越位、不犯规、不踩红线,但也不相互推诿扯皮。要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推进项目速度。如果我们的干部在纪律上出了问题,受处分的是个人,受牵连的是全区,受影响的是新城开发建设的大局。所以,大家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提升素质,正确处理好方方面面的关系,以新的作为、新的形象、新的业绩,续写新城开发建设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