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店容店貌整治会讲话

时间:2022-09-26 09:47:23

区长在店容店貌整治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区店容店貌整治现场会。刚才,大家现场参观了几条店容店貌整治示范街,广润门街办、街办和区城市管理局分别作了很好的经验介绍。特别是,市城管委副主任作了很好的讲话,对我区深入推进店容店貌整治和城市创建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希望全区各相关部门、各单位以今天的会议为新的契机,再一次点燃推动店容店貌整治、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激情,以整洁的环境、优良的秩序、文明的素质、一流的形象,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建团的到来。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区与全市各条战线一道,坚持谋发展、促和谐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全力以赴打赢了防汛抗洪保卫战、重大项目推进战、拆迁维稳攻坚战,夺取了阶段性的胜利,较好地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双过半”目标,对于当前全员上阵、全情投入创建迎检争先战的广大干部群众,鼓舞了斗志、凝聚了合力、激发了干劲、增强了信心。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以来,在全区店容店貌整治工作中,全区各相关部门、各相关单位按照既定的目标要求,创造性地打造出了1条区级示范街、11条街办(镇)示范街,“一路一色、一店一景”的魅力初显。随着市、区创建动员会、调度会的相继召开,创建迎检工作已经全面铺开,全区上下双休日都在加班加点,以迎战的姿态、决战的信心,来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建团的到来。因此,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更加艰巨、任务更加繁重。为了更好地推进创建迎检各项工作,下面我再强调三点,具体就是要做到“三个确保”。

一、在店招整治方面,要以高标准的要求确保整治程度再加深

店容店貌整治工作,既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硬指标,也是城市管理考评的硬任务,更是提升城市品位的硬功夫。对此,我们总的要求,就是要以高标准的要求来确保店容店貌整治程度再加深。主要是做到“八个好”。

一是做好规划。按照全市统一要求,店容店貌整治分批分期进行,目前第一批、第二批整治工作基本结束,即将布置第三批整治任务。因此,区城管局要牵头对全区店容店貌整治做到规划在前,包括远期规划和近期规划。远期规划,主要针对辖区一些主要节点、主要街巷的门店;近期规划,就是今年下半年,按照全市关于第三批整治工作的要求,区、街办(镇)层层做好计划、制定方案,具体落实到每条街道、每个点位。

二是抓好宣传。店容店貌整治要得到有关部门和单位的支持,要得到广大业主的配合,要得到市民群众的拥护,要得到上上下下的共同努力,就必须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宣传部门要加大对全社会的宣传力度,各有关部门、各街道(镇)要积极上门上户宣传,争取广大居民和门店业主的积极拥护和大力支持。

三是整好店招。规划确定、方案制定、宣传到位之后,就要迅速行动起来,按照示范街的整治模式,把店容店貌一次行整治到位。当然各街办(镇)要坚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积极打造特色、创造经验。

四是美好店容。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做到“一路一色、一店一景”。对于店招以下的垃圾广告、乱七八糟的墙体颜色、破旧不堪的痕迹,都要重新粉刷,统一色调,真正做到“刮胡子洗脸”。

五是配好设施。要把店容店貌整治与市容环境卫生整治、“门前三包”整治结合起来,创建一个优美的环境,呈现一流的形象、一流的面貌。如果店面很漂亮、店容很美观,但是地面脏兮兮、卫生状况差,城市的整体形象必然受到很大的影响。因此,要突出配好市容保洁设施,抓好“门前三包”,实现标本兼治。

六是签好承诺。店容店貌整治之后,门店的墙面上就不能再出现垃圾广告、污损痕迹,每个业主都有责任管理好店内店外的卫生、秩序、绿化。对此,区行政执法分局要牵头与每家每户签定责任状,要在宣传的基础上,统一行动,统一思想,增进共识,提高认识,真正做到爱护店面、保护店招、清理店容。

七是搞好管理。签定责任状不是目的,目的是要搞好管理,所以责任状不能挂在墙上、写在纸上、说在嘴上,关键是落实在行动上。这项工作,由区行政执法分局牵头,交警、城建、城管、街办、社区共同参与,监督检查,加强管理,确保“门前三包”落实到位,确保街面、店面整齐划一。

八是变好店貌。加强管理的落脚点就是使整个店容店貌发生新变化,从上到下、从立面到侧面、从店面到路面,都要干干净净、清清爽爽,这样就真正实现了店容店貌整治的具体目标,真正实现了以点带面、以细见功、以人为本的主体目标,真正实现了文明城市创建的总体目标。

二、在创建迎检方面,要以高强度的推动确保创建进度再加快

当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当务之急,就是要围绕“争高分、夺高位”的目标,以高强度的推动来确保创建进度加快,促进城市面貌短时间内有个明显的新变化。关键要全力推动以下五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全力推动整治整改。就是要全面落实“一降一升”的要求,把问题的发现率降下来、把问题的整改率升起来。

前段时间我区在这个方面抓得很紧,全区整改率已经提高到93%,下一步要力争把整改率提高到95%以上,这才是高标准、严要求。全区各相关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大力度,无论是对市民热线电话收集的问题,还是对“数字城管”反映的问题,或者其它方面发现的问题,都要迅速抓好整改落实。

二是全力推动迎检测评。迎检测评一项很重要的内容就是上门入户开展城市文明公共指数测评,这就是要求各街办(镇)迅速做好居民群众的发动工作,进一步提高居民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普及率。因此,必须通过解决突出问题,推进创建活动,着力在反映城市公共文明水平的“公共环境”、“公共秩序”、“人际交往”、“公益行为”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努力提高市民的“满意度”。

三是全力推动软件备检。就是要对照标准、查漏补缺,确保所有上报待审材料的完整性、严密性和逻辑性。特别是对于2008年检查和2009年测评中发现的问题、缺失的指标,要尽早动手、尽快达标,对于今年新增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志愿者服务、民生工程等指标,要逐项研究、完善资料。

四是全力推动亮点突破。按照旧城改造提升系统工程的安排,除了深入推进店容店貌整治外,8月份还有五项工作要取得实质突破。1、丁广街、南路和建设路等断头路打通工程,要迅速做出安排、制订方案、启动拆迁维稳工作;2、绳金塔北门、洪城商圈等停车场要力争8月启动;3、拆迁还绿剩余的15处要按计划推进,桃花镇拆迁还绿广场建设要力争于8月上旬开工;4、赣江东岸45栋房屋亮化、全区节点亮化工程要确保在8月15日前完成;5、八一大道和“Z”字路节点改造工程,要确保在8月15日前完成。

五是全力推动市容整治。就是要深入推进垃圾广告整治、卫生死角整治、交通秩序整治、食品安全整治、集贸市场整治、公共安全整治、社会治安整治、窗口单位整治、爱国卫生工作、公共场所整治“十项整治”,努力塑造清洁城区、畅通城区、文明城区的新形象。

三、在树立形象方面,要以高效率的作风确保工作力度再加大

文明城市创建,改善的是环境,提高的是素质,树立的是形象,促进的是发展,受益的是群众。只有咬定目标,才能创建达标;只有作风过硬,才能迎检过关。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做到加强领导,齐抓共建,健全机制,高效推进。

一是指挥调度机制必须坚强有力。在区创建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在区创建办的统一调度下,在各专项组的统一督导下,各部门、各街办(镇)要切实做到机构健全、队伍精干、统筹兼顾、弹好钢琴,主要领导要集中精力亲自抓,分管领导要深入一线具体抓,各级干部要认真履职全力抓,真正做到目标一一细化、责任一一明确、矛盾一一化解、任务一一落实。

二是责任落实机制必须扎实有序。各牵头职能部门要对创建任务进行细分,明确工作标准、时限要求、具体措施。各部门、各单位要逐级建立促进工作落实的各项制度,细化目标,明确责任,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件件有着落,确保各项创建工作逐项、逐块、逐点过关。同时,要按照“谁牵头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通过一天一排查、一天一整改、一天一调度、一天一督导、一天一通报,做到奖勤罚懒,奖优罚劣。

三是创建运行机制必须紧张有序。要牢固树立“全民共创、全民共享”的工作思路,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推动创建工作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引导广大居民群众和驻区单位在创建工作中,人人皆知、人人响应、人人动手,不断提高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从而使创建迎检工作获得更加深厚的群众基础。

同志们,城市创建是一场长跑赛、是一场持久战,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能加速,不能减速。希望大家以今天的会议为新的起点,以势在必创、志在必得的坚定决心,全力做好当前创建迎检各项工作,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