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拆迁调度会讲话

时间:2022-09-26 09:40:43

区长在拆迁调度会讲话

同志们:

总的来说,桃花镇、农场和区拆迁办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大家克服天气炎热的影响,在拆迁工作中战胜了各种困难,解决了一批问题,攻克了一些难关,取得了显著成绩,很辛苦、不容易。对下一步的工作,刚才时民副主任、长权副主席分别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希望有关单位要认真按照几位领导的要求,迅速落实到位。

按照时间节点的要求,片区明年上半年务必完成拆迁任务,现在,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刻,也是最考验人的时候。这就需要我们要有信心,要有决心。信心就是我们胜利的方向,决心就是我们要有决战的勇气。有了信心、决心,我们才能战无不胜、攻无不克。

最近正在播放电视剧“三国演义”,其中有一个关羽“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典故,关羽就是因为坚定了刘备还活着的信心,下定了只要有刘备的消息,就不计条件去寻找的决心,所以才有他过五关斩六将的故事,才实现了他一生的理想和目标。片区的拆迁也已经到了最后的关头,最后的关头也是最难啃的骨头。尤其是一些企业的拆迁,还有一万多平方米农房的拆迁以及安置房的建设,都需要我们攻坚克难,都需要我们学习关羽充满信心、坚定决心的精神,做到“过五关、做六将”。

“过五关”就是在推进片区拆迁工作中,要过好“五关”:

一是过“进度关”。目前,片区的拆迁进度还不够理想,几个方面的拆迁,特别是农房的拆迁,要求8月10日完成任务,现在还差一万多平方米。剩下这一万多平方米的拆迁,必须在三天内完成,不能超过五天,力争25日之前完成。副市长确定的10天延长期,不能拖得太长。农场的拆迁、企业的拆迁也要按照这个时间节点推进,农场拆迁不超过年底,争取10月份完成。企业拆迁要先突破重点,再逐个击破。安置房建设进度也要加快。如果进度不加快,不仅会造成不稳定因素,也会增加安置房过渡成本。

二是过“质量关”。在加快进度的同时,不能放弃了质量。这个质量关键是安置房的质量。安置房的建设关系到千家万户,这是一个“安居”工程、“民心”工程,农民今后要在这里生活,所以质量至关重要。还有廉租房的建设,是民生工程,要高质量、高标准。包括边边角角的修饰、建筑线条的直不直等细节问题,都要引起重视。

三是过“安全关”。越是到最后,越不能马马虎虎,越要严格要求,越要重视安全生产。前天桃花镇发生拆迁导致的人员伤亡事件就是一个警钟。全区的拆迁工作、建设工作一定要牢记这个教训,警钟长鸣,加强安全生产,重视安全生产,千万不能再出类似的问题。镇、村一定要加强拆迁的管理,对每家每户的拆迁工作,一定要千叮嘱万叮嘱,要算大帐不能光算小帐。拆迁要注意安全,建房要注意安全,施工要注意安全,要细到工程的每一个环节,落实到工程的每一位工人,贯穿到工程的全过程。

四是过“廉洁关”。刚才长权副主席说了项目审计的问题,这个很重要,千万不能在廉洁方面出问题。昨天姜书记在常委会上也提到这个问题,我在很多场合也反复强调,一个项目从论证,到启动,到实施的全过程,整个环节一定要坚持公正、公平、公开、透明。我们作为党的干部,组织派到这个岗位,从事这项工作,我们就要认认真真做事,决不允许以权谋私,发生任何的权钱交易。我提醒大家,想当官就要不想发财,要发财就不要来当官。既想当官又想发财,那是走钢丝,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掉下来。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出了问题,不仅组织上要处置,党纪国法也要严惩,到那个时候,组织痛心,家属揪心,同事难过,个人也会追悔莫及。

五是过“攻难关”。对于工作中出现的、存在的这些难关,我们要想方设法去克服,一道道关卡要想办法去攻克。比如说资金难问题,一方面要求市里拨钱下来,另一方面要想办法赶快将三百亩土地运作,不要催一催,才动一动。这就是资本运作,要通过有效的资本运作解决工程资金的难题。

过好这“五关”的同时,还要求片区拆迁工程中的每一位同志都要做好“六将”:

一要做宣传的大将。拆迁工作要过“五关”,很重要的一点是宣传。要多向省、市以及有关部门宣传,多向老百姓宣传,争取他们的理解,争取他们的支持。

二要做协调的大将。要跟市里协调好、跟区里协调好、跟老百姓协调好、跟方方面面都要协调好。在做好各项工作协调的过程中推进工作,找到各项工作的突破口。

三要做谈判的大将。拆迁工作协议谈判是关键。上次在利字街拆迁调度会上,区房管局介绍了好的经验,就是在拆迁工作中要做“政策的高手,谈判的能手,宣讲的强手,和谐的名手”。要做到这“四双手”,就要我们多想点子多想办法,多动脑筋。谈判谈赢了就是本事;既不出事又做好了事,就是水平。

四要做攻心的大将。攻心就是要做过细的思想工作,而且这个工作要做到家。在处理信访问题时,要善于攻心,耐心与信访人谈心,直至信访人主动息访。

五要做服务的大将。拆迁过程中要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多做服务工作。只有服务,群众才会理解、才会支持。我们必须始终牢记,我们是公仆不是主人,千万不要认为自己是领导,摆出一副官架子,群众是不会买账的。

六、要做和谐的大将。就是要做到“做了事又不出事,做好了事又做成了事”。如果到处是上访,到处是堵路堵桥,不仅使我们筋疲力尽,疲于应付,而且拆迁的效果也难以达到,和谐拆迁的目标也难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