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文明城市测评会发言

时间:2022-09-25 04:11:23

书记在文明城市测评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数测评调度会,传达贯彻今天上午市调度会精神,对我区创建文明城市指数测评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刚才,区长、为民副书记等各位区领导对下一步工作都提出了很有操作性的意见,请同志们结合8月4日我区创建动员大会精神和今天上午市里调度会的精神以及刚才几位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迅速抓好贯彻落实。

在8月4日全区创建迎检动员大会上,我对创建工作和迎检工作提了“五个起来”的要求,下面,就这“五个起来”谈点具体想法:

一、氛围要迅速浓厚起来

此次创建活动有三个特点:一是艰巨性。“万事开头难”,三年创建文明城市,今年是第一仗,必须做到“首战必胜”,现在距迎检时间不到20天,我们深感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二是复杂性。此次创建迎检与过去的创卫、文明城市创建有所不同,重点工作中强调了要加强未成年人教育,检查标准中指标体系有所变化,而且内容更丰富,涉及方方面面,十分复杂。三是规律性。虽然今年创建迎检工作与以往有所不同,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每一次的创建迎检工作都有其规律性,检查方法也差不多,都需要我们对照要求进行集中整治。因此,此次创建迎检工作,全区上下必须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全情投入、全员上阵,打一场创建迎检攻坚战。今天下午开完会以后,各部门、各单位要迅速行动,积极营造创建迎检氛围,坚持“白天加班加点、晚上干过零点、休息日照常到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1.今天晚上,各组、各单位和各街道(镇、处)就要迅速行动,层层发动,进行分析研究部署安排。各街道、桃花镇、朝农管理处今晚开始通过各种形式全面发动,进行动员部署。

2.从7日开始,全区范围内的宣传橱窗、宣传栏、板报等宣传阵地的内容要更换,进行创建和迎检宣传,把群众发动起来,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3.7、8日两天,各组、各受检单位、各街道(镇、处)和社区要加班加点,对迎检资料进行再补齐、再完善。

二、人员要迅速集中起来

根据市、区两级文件精神,针对机构和人员问题,明确以下五点:

一是常务指挥部要迅速到位。常务指挥部下辖的综合办(含资料收集组、宣传组)、创建办(含公共场所一组、二组、区街社区组、窗口行业组、学校教育组、文化设施与文化环境组、督查督办工作组)和保障办的机构和人员要抓紧筹备到位。

二是指挥部下辖的十一个对标创建工作部(政务环境创建工作部、法制环境创建工作部、市场环境创建工作部、人文环境创建工作部、生活环境创建工作部、社会环境创建工作部、生态环境创建工作部、创建活动工作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部、志愿服务创建工作部、省市共建联络部)要迅速启动。

三是指挥部“十大专业组”要迅速开展工作。“十大专业组”具体工作分工明确如:

四是两支突击队伍要迅速组建。一支是区里成立的应急队伍,由区城管局牵头负责成立;另外一支是各专业组成立的专业队伍和各街道(镇、处)成立的应急队伍。这两支队伍7月8日前成立,名单报创建指挥部,每支应急队伍人数至少二十人以上,专业组队伍人数不限。

五是区直机关干部从8月7日下午四点钟开始,全部到挂点单位开展创建活动,由茂林部长负责,区直机关工委负责通知。

三、整治要迅速行动起来

一要明确整治重点。此次创建的内容就是要继续实施“618工程”和“113工程”。六大难点由六位副区长挂帅迅速进行集中整治,18条主干道和113个社区全部要进行整治,上报的215个必检点从现在开始全面进行整治,要确保全部整治到位。整治过程中,还要注意主要商业大街、主干道、人员聚集场所(广场、公园、长途汽车站)、主要交通路口、社区、社区文化场所、公益性文化设施、网吧、中小学校等九大重点。

二要明确整治内容。我们的队伍下到这些重点区域后,主要是要开展以市容保洁、流动摊点、公共卫生、公共场所、市政设施、街道社区、楼道院落、窗口行业、学校周边、未成年人教育、交通秩序等为主的集中整治。

三要明确整治目标。我们要用一周左右时间进行集中整治,确保实现“无暴露垃圾、无卫生死角、无乱挂乱吊、无出店经营、无流动摊点、无垃圾广告、无乱扔乱抛、无乱停乱放、无违规场所和无乱闯红灯”的“十个无”目标。

四、指挥要迅速调度起来

要正确处理好中心工作与创建、迎检工作关系,关键是要调度。市里三天一调度,区里要一天一调度,区指挥部由为民副书记牵头一天一调度,十大专业组一天一调度,各街道(镇、处)和创建相关单位每天至少一调度。通过调度来调配人员、掌握进度、解决困难、制订措施,做到以下“五轮驱动”。

一是高位推动。按照市里要求,全区几套班子领导、各部门、各单位和各街道(镇、处)主要负责同志都要参与进来,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合力抓。

二是排位拉动。调度的时候要进行排位,形成排位竞争机制,要对工作成绩明显、成效突出的单位进行排位,也要对工作不到位的单位进行排位,拉动工作落实。

三是现场促动。我们不仅要进行会议调度,还要召开现场会,安排视察活动,到现场去调度解决问题和学习好的经验、好的做法。

四是宣传鼓动。我们一方面要深入挖掘创建和迎检工作好的先进典型进行报道,另一方面也要对曝光的负面消息进行及时整治,确保不出现反复被曝光现象。

五是督查驱动。纪委监察部门要迅速组建督查队,从6日晚上开始进行督查,做到每天一督查,每天一通报。

五、工作要迅速保障起来

此次创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因此做好保障很重要。

一是领导保障。领导要高位推动,创建迎检工作要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实行属地负责制,各部门、各单位和各街道(镇、处)分管领导和挂点领导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推动工作。

二是队伍保障。除了两支应急队伍、区直机关干部队伍外,“志愿服务团”暨区学雷锋支队本周之内要成立;指挥部要加大宣传力量,在8月7日前从两办、宣传部和有关单位抽调人员,迅速成立创建迎检简报组,进行正反两方面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三是资金保障。要加大对人、财、物方面的保障,区级层面的资金保障问题,区政府已经做了研究,各部门、各单位和各街道(镇、处)也要加大投入。

四是责任保障。要通过层层分解责任、落实责任、履行责任,保障工作开展。此次创建迎检工作,要按照“条块结合”的原则,实行“挂图作战”,把迎检的重点部位、整治的重点内容、迎检队伍的组建、215个必检点等内容形成网格化责任图,明晰目标、明晰任务、明晰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我相信,通过今天的会议,区的创建和迎检工作一定能够开好头、起好步,取得新的、优异的成绩,为全市创建和迎检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