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交通运输表彰大会讲话

时间:2022-09-21 04:07:38

书记在交通运输表彰大会讲话

同志们:

值此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县交通运输局2012年工作会,目的是总结工作,表彰先进,鼓劲加压,展望未来,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在全系统形成学习先进、真抓实干、服务大局、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鼓励全系统上下为加快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再立新功,为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夯实硬件基础。

我县交通工作历来得到了市交通局和市公路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今天,局长和书记又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时间亲临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市交通局、市公路局历年来对我县的关心、支持,对今天两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刚才,同志作了很好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去年交通运输方面的发展成就,对今年的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思路清晰,目标明确,责任细化,措施有力,我完全赞同,希望大家结合自己的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切实增强加快交通运输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县交通运输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一年。一年来,我县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群众满意、社会认可、政府肯定的成绩,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保障作用。

一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公路、大桥竣工通车;、公交线路顺利开通;9个改渡建桥目前已完工4个,其他5个也基本完工,全力推进了24座市级重点危桥、71座县级危桥和52座乡村公路桥梁改造工作,危桥改造数量和力度居全市第一;3条共计15公里县通乡公路改造工程开工建设;全力做好了向莆、沪昆铁路和昌南大道东延工程建设在我县境内的征地拆迁工作。

二是运输保障能力明显增强。一年来,全县交通运输能力保持了较快发展,不论是企业运力,还是货运量、客运量、吞吐量,均有较大增长。尤其可贵的是,交通运输营业税已跃升为全县地方税收的第四大税种,去年实现税收超3个亿。

三是交通行业管理富有成效。全县公路养护、路政管理、水陆运输管理机制逐步完善,行业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强力规范运输市场秩序,坚决打击各类违法营运行为,协调做好了非法滩涂造船整治工作,顺利完成了公交线路优化工作,县城交通拥堵问题得到缓解。全县交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无重特大事故发生。

可以说,县委、县政府对交通运输工作是高度重视的,也是充分肯定的。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上级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我县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辛勤耕耘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在交通运输战线的全体干部职工致以亲切的慰问!向长期以来关心、理解、支持我县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上级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成绩鼓舞士气,差距催生动力,机遇增强使命。在肯定成绩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交通基础设施网络结构不尽合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仍然不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出行的需要;项目建设资金缺口大,交通需求旺盛与交通建设资金不足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运输产业发育不良,缺少特别强大的运输企业,运输平台建设滞后等等。这些己成为制约我县交通运输又好又快发展的主要问题,需要我们奋发努力,在加快发展中逐步加以解决。

二、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扎实做好今年交通运输工作

2012年是“十二五”规划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交通运输工作,对我县加快实现“拼争全国五十强县市、建设现代化综合新城”战略目标至关重要。县交通运输局作为交通行业的主管部门,责任重大,一定要咬定目标不放松,切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争当排头兵。

一是抢抓机遇,大力促进交通建设快速发展。要抓住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国内需求的大好机遇,进一步加强协调调度,抓好年度各项重点项目建设,确保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计划的完成。要全力推进莲塘至姚湾等3条县通乡公路建设,改造泾口大桥、新武大桥等16座县道危桥,新建泾口、新联客运站,扩建塔城客运站,建设农村候车亭260个。整合全县农村公交资源,启动实施城市交通优化便利工程。

二是统筹协调,大力促进交通运输持续发展。要确保公路管理养护、执法体制改革和运输源头管理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交通运输行业稳定持续发展;要加快2010-2020年《县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等三个规划的编审和实施,不断完善城市、城乡、农村运输网络和区域运输网络建设;要大力培养发展交通运输龙头企业,争取实现运输业运力、运量、产值、税收二位数增长目标;要加强应急体制建设,着力完善应急预案,确保满足应急状态下运输需要。

三是以人为本,大力促进交通运输安全发展。交通运输越发展越繁荣,交通运输安全问题也就越突出。目前,交通运输事故死亡人数占全国事故死亡人数总数的80%以上。所以,我们一定要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和麻痹。要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整治活动,落实安全责任,建立安全责任追究机制,着力打造“平安交通”。要切实提高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和水平,凡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项目、运输车辆、船舶以及其他交通经营行为,不得批准其生产、作业、运输和经营。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交通安全管理责任,确保交通基建工作、水上渡运零事故,实现安全生产和应急维稳目标,保证社会和谐稳定。

三、加强领导,夯实责任,确保交通运输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导,办好交通,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全体交通系统干部职工,要围绕目标任务,加强协调配合,开创交通运输事业大发展的新局面。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全体交通系统干部职工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大局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和今年重点工作的部署上来,集中时间和精力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的落实。要实行推进小组负责制,按照分工安排,局领导要牵头组织、带头实干、把握重点、协调推进,责任部门和具体负责人要找准位置,敢于担当,全面高效地完成各项工作。

二是要完善协调机制。要加快围绕2012年交通运输工作,尽快制定实施各类工作措施和细化方案,并使之达到目标明、节点清、办法实、易操作、好问责。工作职能有交叉的部门要主动向前迈一步,自觉协调配合,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工作全面、协调、科学地推进。大力推行“半月一调度”、“每月一点评”工作制度,帮助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

三是要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对于交通的每一项工作特别是交通项目建设,都要制定工作方案、倒排工作计划,实施“以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的抓落实机制。要加强交通项目跟踪调度管理,定期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实行季度督查、半年通报和年终考评。要进一步完善目标考核机制,对在项目建设中完成任务好的部门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进度滞后和管理薄弱的项目要重点跟踪、重点督查,保证重点项目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同志们,今年的交通工作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是抓好落实。我们要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崭新的面貌,昂扬的斗志,锲而不舍的精神,顽强拼搏,把交通运输事业推向新的发展高潮,为“拼争全国五十强县市、建设现代化综合新城”再立新功、再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