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两个普遍推进会发言

时间:2022-09-16 09:59:44

书记在两个普遍推进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县落实“两个普遍”工作推进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全总、省、市总关于推进“两个普遍”的工作要求和党建带工建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阶段全县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和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刚才,县总工会主要负责同志传达了省、市总关于推进“两个普遍”工作会议精神,并对推进“两个普遍”工作作了具体布置,讲得很具体,指导性很强,我都赞成。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主席在全总十五届四次执委会议上明确指出,要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依法推进“两个普遍”是党赋予工会的历史重任,也集中反映了广大职工群众对工会组织寄予的厚望。各级工会干部及今天参会的企业法人务必要提高对推进“两个普遍”工作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提高工作自觉性。

一要充分认识推进“两个普遍”是工会适应新形势、推动自身建设的现实需要。加强工会组建,是工会开展工作的基础。目前,我县已建会企业175家(建会率达41%)。但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尚有近59%的企业还没有组建工会。同时,认真分析近年来我县发生的一些信访突出问题,不难发现,其大多数单位没有建立工会,工会组织不能把党和政府的政策宣传到职工中,无法承担代表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工作。所以,我们工会要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切实发挥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就必须以实现工会组织的全面覆盖、普遍推行工资集体协商为重点,真正让企业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二要充分认识实现“两个普遍”是落实工会维权职能的客观要求。从总体上看,目前我县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但在一些非公企业中,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发生这种状况的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就是,一些地方工会组织不健全,职工的合法权益缺乏工会组织的维护;或者企业虽然建立了工会,却只是“挂牌工会”,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工资收入是职工劳动经济权益的根本,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是基础,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是工会维权的核心内容。工会组织要搭建起劳资双方沟通的平台,把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表达好、解决好。这是当前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工会对此一定要有充分的认识,自觉把推进“两个普遍”作为工会促进劳动关系和谐,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强有力的抓手,认真予以落实。

三要充分认识落实“两个普遍”是工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举措。工会是党领导的群众组织,在工会组织中广泛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于新形势下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做好党的群众工作非常重要。推动落实“两个普遍”工作,就是立足工会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把创先争优融入到充分发挥组织、引导、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具体措施。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这样一个有利的时机,主动把推动落实“两个普遍”工作纳入到“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活动中去把握,在工会组织建设上创先,在工资集体协商上争优。通过发挥工会系统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县工会系统中努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潮,切实增强全县各级工会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工作水平,用“两个普遍”的成果体现创先争优的成效。

二、凝心聚力,扎实推进“两个普遍”

各级工会要对照省、市总下达的目标任务,精心制定实施方案,集中力量,扎实推进,确保“两个普遍”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1.广普查、摸实情。摸清工会组织建设基本情况是全面落实“两个普遍”要求的前提。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统计、工商、税务等部门与工会掌握的企业数存在较大差异,工商部门数字较大,而税务部门掌握的数字又偏小,统计部门的口径又比较多,而真正把企业底数摸清是我们推进“两个普遍”的前提。各级工会要以全总“非公企业法人数据库”为基础,结合去年排查摸底的情况,对属地企业进行进一步的梳理,要摸清一企多照、异地经营、空壳企业等情况,要做到“五个清”:对辖区企业数量清、所处区位清、未建会原因清、工会建会计划清和作用发挥情况清。到今年8月10日前,各个单位要全面完成调查摸底工作并上报《部分单位及建会情况普查实名录》到县总工会。

2.深组建、全覆盖。依法在企业中建立工会组织,是全面落实“两个普遍”要求的基础,要在查清底数的基础上,努力推动工会组建,尽可能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面。一是要组织开展“深组建、全覆盖”工会组建集中行动,推动建会工作重点问题的突破和解决。按照省、市总工会的计划,力争到2013年底,法人单位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均达到92%以上。二是要切实抓好重点领域、行业的建会工作,扫清建会盲区,突破建会难点,理顺各类开发区、园区、乡镇工业园和行业的组织关系,明确工会组织覆盖的方式和方法。三是要积极推进“双措并举,二次覆盖”,大力推进行业工会、楼宇工会、专业市场的工会组织建设,提高非公有制企业、新经济社会组织工会覆盖率。四是要最大限度地组织职工入会,建立流动务工人员源头入会机制,使劳务派遣工、服务外包工和机关事业单位合同工全部加入工会。

3.抓规范、强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组织的作用,是全面落实“两个普遍”要求的关键。一是各级工会要继续广泛开展加强基层规范建设,进一步拓展创建平台、丰富活动内容、提升工作水平,吸引更多的企业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让更多的企业和工会通过活动展示工作特色。二是要完善工会工作基础台帐。工会工作基础台帐是工会工作是否规范最直观的体现,加强对基层工会的指导和服务,帮助基层工会做好台帐资料的收集和整理,组织基层单位相互交流、取长补短。三是要按照“建会、建制、建家”递进式规范要求,不断创新建家思路,深入开展“职工之家”创建活动,切实把基层工会建设成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活跃、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4.建机制、促协商。组织保障是基础,切实维权是目的,依法推动企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是全面落实“两个普遍”要求的重点。目前工资集体协商还存在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如认识不到位、协商主体缺位、协商机制不健全、协商重点不突出、程序不规范和履约兑现率不高等问题都影响着协商工作的开展。全面推进工资集体协商重点是要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健全机制。要发挥三方机制的作用,推动企业完善民主管理机制,建立健全要约机制、平等协商机制和履约监督机制,促进企业建立正常的职工工资增长机制,进一步理顺企业的分配关系。二是扩大覆盖。通过条块结合等方式,全面推行工资集体协商,规模企业要重点抓,中小企业要带动抓,行业集中的企业要抱团抓。特别是要在扩大协商参与面,增加协商透明度,提高协商满意率等方面下功夫,确实做到真协商、真增资、真兑现,保证协商文本内容的有效落实。三是规范程序。开展好工资集体协商,要防止“三重三轻”(重形式,轻过程;重签约,轻履行;重覆盖,轻实效。)。规范工资集体协商的工作关键是要抓住五个方面。“要约”:要帮助企业启动要约程序。规范:要规范协商的内容和程序,(七个程序:推选代表、邀约邀请、征求意见、平等协商、职代会讨论、签订合同、审查备案。)确保内容的真实性、程序的合法性和协商的有效性。把关:要发挥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的作用,帮助企业把好合同起草关、协商谈判关和签约备案关。原则:组织引导企业职工双方协商时,要遵循四个原则,即协商共谋、机制共建、效益共创和利益共享的原则。制度:建立健全要约机制、平等协商机制和履约监督机制,规范要约书、工资集体合同、整改建议书、审查意见书、履约情况报告等文书。四是分类指导。针对企业不同规模、不同性质、不同效益,要采取灵活多样的要约形式和协商方法。对生产经营正常、效益较好的企业,要就提高职工工资、奖金和福利待遇等进行协商,建立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对生产经营状况一般的企业,要就不降低职工工资、不减少职工福利等进行协商,健全工资支付保障机制;对生产经营比较困难,需裁减人员或降低劳动报酬的企业,要就裁减人员方案、裁减范围和对象、减薪幅度等进行协商,最大限度保障职工就业权。

5.创和谐、促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全面落实“两个普遍”要求的最终目的。抓好“两个普遍”推进工作对于全面提升我县工会工作的整体水平、进一步强化工会作用的发挥和切实增强基层工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具有重要意义,所以在推动落实“两个普遍”过程中我们要注意做到“四个结合”:既要将“两个普遍”推进工作与落实党工共建、创先争优工作相结合,与学习劳模精神、弘扬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品格相结合,与实施职工素质工程、开展劳动竞赛,推进企业发展相结合,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相结合。在推进落实“两个普遍”过程中要注意选树典型,选树推进建会的典型、选树“建家”的典型和工资集体协商的典型,工资集体协商的典型要充分发挥典型单位在我县推进落实“两个普遍”中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同志们,推进落实“两个普遍”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需要我们团结一致,上下联动,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要奋发有为,扎实工作,努力在推进“两个普遍”中创先争优。希望全县各级工会和广大工会干部以及企业法人以这次会议为新的起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高昂的斗志,勇于进取,大胆实践,努力推动落实“两个普遍”工作,为打造建设“实力、秀美、幸福”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