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四大建设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9-09 08:36:41

县长在四大建设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今天,团市委在这里召开青春建功“四大建设”行动推进会暨团市委二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深入贯彻市委二届十六次全委会议全市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会议精神,总结部署工作,进一步明确团组织建功“四大建设”的工作任务。会议提出的一个行动、四个计划、一项工程,动员全市青年积极投身四大建设,在实践中展示才华、体现价值。主题抓的紧,措施提的实,目标理的清、责任要求严,提的好、抓的好,充分体现了“党有号召,团有行动”。这对于全市各级团组织进一步统一思想,认清形势,理清思路,明确任务,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加快推进新发展中发挥生力军作用,不断开创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市经济发展困难最多的一年,也是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按照“立足于稳、着力于保、力争于快”的总体要求,切实推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工作,全市经济呈现“前低后高、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29.4亿元,增长12.4%;财政收入52.5亿元,增长17.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8.6亿元,增长23.6%。同时,全市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展,民生工作整体推进,城乡统筹初见成效,城市面貌明显改善,民主法制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协调推进,社会事业加快进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上下凝心聚力、群策群力的结果,也是全市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团结一心,拼搏奉献的结果。一年来,全市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把团的工作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带领青年投身经济建设、服务青年就业创业、扶贫助困、参与城乡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打造了共青团组织的品牌,展示了我市的广大团干部务实重行、创新发展的时代风采,为推进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贡献。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全市各级团组织及广大团干部,并通过你们向全市的广大团员青年致以亲切的问候!

下面,我就青年如何认清形势、明确责任,积极投身新发展,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团员青年投身新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

今年是新发展的开局之年,更是抢抓机遇的关键之年,作为各级共青团组织广大青年团员,一定要认清形势、主动作为,争当新发展的排头兵。

第一,推进新发展,需要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率先垂范。近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纵向比,成绩很大,横向比,差距不小,“总量靠前,人均靠后”的格局没有根本改变。面对周边城市竞相发展、你追我赶的局面,如不加快发展、跨越式发展,将很难改变落入垫底的形势。为此,不久前,市两会提出,要抢抓两大机遇,推进“四大建设”,实现“六个翻番”的奋斗目标,并先后召开了“全市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动员大会”“全市干部服务大建设动员大会”,目的就是动员全市上下,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加快新发展、快发展、跨越式发展。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要从大局出发,发挥自身优势出发,履职尽责、创新发展,在投身新发展中建功立业。

第二,抢抓历史新机遇,赋予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更大挑战。失去一次机遇,落后一个时代。当前,面临着加快融入省会经济圈、抢抓皖江城市带承接转移示范区建设的历史性机遇,特别是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是我省第一个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的区域性发展规划,是我省融入长三角、联接中西部,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基地,将为我市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抢抓两大机遇,关键要有创新破难的精神,更要有百折不挠的作风,做到领导凝聚共识,不动摇、不争论,部门齐心协力,不怕苦、不怕难,做到先行一步、胜人一筹,努力争当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排头兵。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要增强机遇意识,争当抢抓机遇的急先锋。

第三,改革发展新实践,为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为推进新发展,市委、市政府开展了“新发展,我该怎么干”大讨论活动,前天,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即将在全市开展“双竞双交流”“双问双整治”活动,特别提出,要着力选拔一批年龄较轻、具有一定实际工作经验有培养前途的干部,到县区、扩权强镇试点镇、街道、村及产业转移示范区、开发区、重点工程项目任职挂职。这既为全市广大青年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提供了广阔舞台,又赋予了当代青年艰苦创业、奋发进取的历史责任。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要增强责任意识,在艰苦地区、基层一线经受磨练,茁壮成长。

二、明确责任,广大团员青年要在新发展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青年是的希望,更是新发展的生力军。各级团组织要通过扎实有效地工作,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新发展,在新发展中奉献青春、智慧力量。

一要引导青年坚定信念、志存高远。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也是广大团员青年知难而进、走向成功的精神支柱。成功者与平庸者的区别在于,有没有远大的理想明确的方向,能不能脚踏实地、勇往直前地奋斗。古今中外,每位成功者都是在年轻时树立远大理想,并把个人的理想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不论面对怎样的艰辛困苦,都能直面人生、勇往直前,最后达到胜利的彼岸。各级团组织要引导广大青年,树立远大的理想,坚定必胜的信念,始终勇往直前、勇攀高峰。

二要引导青年勤于学习、敏于求知。知识引导人生,学习成就未来。青年时期是学习的黄金时期。在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信息竞相涌流的形势下,当代青年学习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繁重而紧迫。各级团组织要引导广大青年在学习上下更大的气力,把学习当作一种生活、一种习惯,持之以恒地学习,努力打牢知识基础,培养严谨学风,一步一个脚印地积累知识,使自己的知识结构适应时展的要求,不断提高综合素质,真正成为既学识广博又能干实事的新一代建设人才。

三要引导青年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温室里培养不出参天大树。实践是人生的最好课堂,年轻人要重视在实践中学习锻炼,在实践中见世面、经风雨、增本领,越是艰苦环境,越能磨炼意志、锤炼品质。创新是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年轻人有朝气、有活力,不拘于陈规陋习,是创新的最佳时期。各级团组织要引导广大青年,争做自主创新的排头兵,以敢为人先的勇气、革故鼎新的锐气,立足岗位,大胆创新,努力在艰难困苦的社会生活中磨炼人生,在如火如荼的社会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

四要引导广大青年艰苦创业、奋发有为。创业是最好的就业,创业永远是时代的最强音。大家知道,无为有个民营企业家何邦喜,20年前他怀揣120元,身背一把斧头闯北京,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现在,他已拥有30多亿元的资本,成为亚洲最大的保龄球设备生产企业的老板。他正是凭着那股一往无前、敢想敢干的闯劲,白手起家,艰苦创业,走出一条从打工者到优秀民营企业家的成功之路。各级团组织一定要引导广大青年艰苦创业,为他们创业营造良好的环境,给予更多的关心、支持帮助,尽快培育出更多的、更出色的“何帮喜”。

三、强基固本,努力强化投身新发展的组织保证

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是做好共青团工作的根本保证,也是团组织能够在组织青年投身新发展中发挥作用的根本保证。全市各级团组织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巩固加强团的自身建设,为不断推动我市共青团事业科学发展,为团结带领广大青年推进新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要进一步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各级团组织要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始终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持之以恒、毫不松懈地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基层工作。各级团的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分类指导,认真总结推广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基层工作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探索不同领域、不同青年群体的基层团建模式,不断扩大基层团组织覆盖、不断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要坚持建团团建相结合的原则,把服务新发展作为建团的出发点,作为团建的落脚点,进一步把广大青年团结在党政府的周围,凝聚到为新发展大发展做贡献上来。

二要进一步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团干部是推动共青团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广大团干部要珍惜在团的岗位上干事业、作贡献的机会,主动融入新发展大发展的时代潮流中去,全面提升综合素质,不断提高服务大建设推进大发展的能力。要增强学习研究的能力。努力掌握党的理论市情、团情,善于对客观环境具体实际的变化进行理性思考科学分析,不断提高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增强破解难题的能力。针对共青团事业以及服务新发展中凸显的难题,用抓主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的办法,用尊重基层群众首创精神的办法,努力在发展中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要增强统筹兼顾的能力。在工作谋划上树立长远的眼光,注重工作项目的延续性;在工作领域上善于突出重点,提高工作的整合度;在工作力量上注重上下联动,协调社会各方力量,提供推进工作的合力。要增强狠抓落实的能力。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青年,注重工作的基础性问题,持之以恒地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努力把工作做深、做细、做透,做到让广大青年满意。

三要进一步加强团的作风建设。各级团组织团干部要绐终把作风建设摆在自身建设的突出位置,发扬优良传统,体现时代精神。要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一切从党政大局出发,从全市发展大局出发,努力为党政分忧。要坚持求真务实,乐于奉献基层,敢挑工作重担,以过硬的作风赢得党青年的信赖。要坚持深入青年,真诚地对待青年,竭诚地服务青年,真实地反映青年愿望,真情地关心青年困难,真正保持广大青年的血肉联系。

共青团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领导是共青团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从全局战略的高度,高度重视共青团青年工作,主动向各级团组织交任务、压担子,让各级团组织契入经济发展主战场,为各级团组织在服务新发展中发挥生力军作用提供舞台。要认真研究解决共青团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实际困难,热情关心严格要求团干部,为团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更好的环境条件。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共青团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各级团组织全市广大团干部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一思想,提振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以更加饱满的工作激情,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为不断推动我市共青团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服务大建设推进大发展而努力奋斗,让青春在火热的大发展实践中更加靓丽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