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在工程建设阶段会讲话

时间:2022-08-26 03:37:57

县委书记在工程建设阶段会讲话

同志们: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和县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决定,今天,我们召开全县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以及全国、全省、全市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有关会议精神,全面安排部署我县的排查阶段工作。刚才,之成同志传达了省、市专项治理工作会议精神及我县第一阶段工作开展情况及下步工作意见,怀安同志宣读了两办文件及《排查阶段工作实施方案》,大家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2009年6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决定用2年左右的时间集中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央纪委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如何开展好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治理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我们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正确把握当前形势,深刻认识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决策和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保证。

去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在中央、省、市的坚强领导下,全县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扩内需、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目前,中央对我县新增投资项目建设已进入实施关键阶段,涉及大量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物资采购和资金管理使用。面对巨额资金投入和大规模的工程建设,如果缺乏强有力的预防和监管措施,一旦出现工程质量和腐败等问题,不但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更会造成恶劣的政治影响。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对于确保工程项目决策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建设程序依法合规、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规范严格、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安全合格,确保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措施在我县得到全面落实,巩固经济企稳回升势头,促进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是标本兼治、源头防腐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深入开展,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得到治理和纠正,一些诱发腐败的深层次问题正在逐步解决。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县工程建设领域市场体系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市场交易规则还不够统一完善,市场监管行为还不规范,监管体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建筑和建设市场还没有得到有效整合,一些违法违纪行为手法和花样不断翻新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影响了市场机制作用的发挥,妨碍了市场合理配置资源,危害了工程建设市场的健康发展。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把工程建设领域各个环节作为一个系统来抓,把以往分散的、由部门开展的工作有机整合起来,有利于建立统一规范的工程建设市场体系,规范市场交易行为,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有利于防范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市场交易活动,保证市场机制正常发挥作用,形成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环境;有利于深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有利于保障中央和省市县扩大内需、促进发展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推进全县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三)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是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客观要求。

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既要整体推进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各方面的工作,又要紧紧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治理,以重点工作的突破带动全局工作的开展。工程建设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工程建设领域既是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领域,也是反腐倡廉建设的重点领域。近些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工程建设领域的反腐倡廉工作,将其纳入全县反腐倡廉建设总体部署,切实加强领导,完善政策措施,严肃纪律要求,加强监督检查,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近年来我县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案件仍然时有发生;有的部门和单位还存在擅自改变土地用途、提高建筑容积率、虚假招标、围标串标、转包和违法分包、破坏生态环境、质量和安全不落实等问题。抓住这些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是解决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问题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具体行动。抓好集中治理,就抓住了关键,抓到了要害,有利于遏制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预防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消除影响改革和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最大限度保证领导干部在项目建设中不栽跟头,做到“项目建起来,干部站得住”,全面构建具有镇康特色的惩防腐败体系,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突出工作重点,扎实推进专项治理各项工作

通过这次集中治理,要实现的工作目标是:建立健全统一规范的工程建设有形市场,市场交易活动依法透明运行,互联互通的建设市场诚信体系基本建立,法规制度更加完善,相关改革不断深化,市场主体违法违规行为明显减少,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的行为受到严肃查处,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势头得到进一步遏制,做到权力行使安全、资金运用安全、项目建设安全、干部成长安全。

为实现上述目标,根据中央、省、市的安排部署,县委、县政府决定,用2年左右时间,对2008年以来我县规模以上的投资项目进行全面排查,认真查找和着力解决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纠正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解决一批涉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突出问题,制定一批反腐倡廉的制度,推进一批深化改革的措施,确保圆满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我县下发的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把整个专项治理工作分为动员部署、排查问题、整改规范、巩固成果和总结评估四个阶段进行,将专项治理任务分解为8个方面、45项具体工作,明确了相关责任单位和具体任务,开发区、各乡(镇)、各部门要齐心协力、齐抓共管抓好专项治理工作的贯彻落实。

一是要认真开展自查,找准突出问题。从今天召开动员会开始,开发区、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开展自查,重点对2008年1月1日以来所有竣工和在建、拟建规模以上政府投资项目和使用国有资金项目逐一进行自查清理,建立规范的项目台帐。要牢牢把握工程建设项目的特点和规律,紧紧围绕工程建设项目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加以解决。在建设项目决策方面,要着重查找是否存在未批先建、违规审批以及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等问题;在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方面,要着重查找是否存在规避招标、虚假招标、围标串标、评标不公、转包和违法分包等问题;在土地使用权、矿业权审批和出让方面,要着重查找是否存在非法批地、低价出让土地、擅自改变土地用途,违规征地、拆迁,以及违法违规审批和出让探矿权、采矿权等问题;在城乡规划管理方面,要着重查找是否存在违反法定权限和程序擅自改变城乡规划、改变用地性质以及在房地产开发中违规调整容积率等问题;在工程建设实施和工程质量管理方面,要着重查找是否存在标后监管薄弱、偷工减料、施工监理不严格和安全责任不落实等问题;在物资采购和资金安排使用方面,要着重查找是否存在资金管理使用混乱以及工程严重虚高等问题。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面开展自查,切实摸清底数。要严肃自查纪律,对不认真开展自查的乡(镇)和部门,要加强督导。对拒不自查、掩盖问题和弄虚作假的,要对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严肃处理;对自查出的违纪问题,视情节轻重、影响大小予以处理;对有问题但能主动认识纠正的,可以从轻、减轻或免予处分。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自查情况重点检查,及时发现问题,严格责任追究。

二是要落实整改责任,加大监管力度。各乡(镇)各部门要针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认真落实整改责任。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应当由主管部门整改的问题要及时交由主管部门负责整改,应当由项目建设单位整改的问题要限时交由项目建设单位负责整改。部门主要领导要对整改工作负总责,各有关职能部门不仅要对涉及自身的整改工作负责,还要对工程建设项目的各个环节负起监管责任。工程建设点多面广,涉及众多领域,包含多个环节。各有关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管理职能,各负其责,协调配合,对工程建设项目实行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管。

三是要不断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制度。这次专项治理工作和以往一些治理工作相比,时间跨度长、涉及部门多,工作要求高、任务重。要在集中治理和解决一批突出问题的同时,加大源头治理力度,以改革的思路和创新的举措,创新体制、完善机制、健全制度,着力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要全面清理我县工程建设领域的法规制度,按照制度建设的任务分工,加强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制度建设,针对项目决策、规划审批、土地审批和出让、工程招标投标、物资资金管理使用、工程建设实施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完善相关措施和制度,及时堵塞漏洞,规范开展工作。要把制度建设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行政审批制度、投资体制、金融体制等改革,把专项治理的要求落实到各项重大改革措施之中,把专项治理工作中形成的有效做法和创新成果转化为规章制度,最大限度地减少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

四是要加快工程建设市场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要以建立规范的工程建设市场体系为重要目标,大力推进市场建设,按照政府建立、规范管理、公共服务、公平交易的原则,坚持政事分开、政企分开,打破行业垄断,整合和利用好各类有形建筑和建设市场资源,建立健全统一规范的工程建设有形市场。要规范市场交易各主体的行为,该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必须统一进场、集中交易,接受行业监管和行政监察。要加强对工程建设领域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的管理。要强化市场监管和执法,完善行政执法、行业自律、舆论监督、群众参与相结合的市场监管体系,健全招标投标行政监督机制。要建立健全以道德为基础、技术为支撑、制度为保障的诚信体系,完善工程建设领域信誉评价、项目考核、合同履约、黑名单等市场信用制度,整合有关部门和行业信用信息资源,逐步形成全县互联互通的工程建设领域诚信体系,健全失信惩戒制度和守信激励制度。对已经进入企业黑名单有行贿行为不良记录的投标人或项目经理,在资格审查时一律不准其进入有形市场报名,驱逐出有形市场,为建立规范的工程建设市场体系营造良好环境。

五是要加大执纪执法力度,坚决查办腐败案件。查办案件,惩治腐败,是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和取信于民的重要举措。要把查办案件工作贯穿于专项治理的全过程,对腐败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既要坚决惩处受贿行为,又要严厉惩处行贿行为。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违规插手干预城乡规划审批、招标投标、土地审批等权钱交易;违法违规审批立项,规避和虚假招标,非法批地,低价出让土地,擅自变更规划和设计,擅自改变土地用途和提高容积率;在工程项目规划、立项审批中因违反决策程序或决策失误而造成重大损失或恶劣影响的案件要严肃查处。要通过公布专项治理举报电话等方法拓宽案源渠道,健全举报投诉处理机制,深挖工程质量和安全事故背后的腐败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审计部门、金融机构等要健全办案协调机制,完善情况通报、案件线索移送、案件协查、信息共享等制度,加强协同配合,形成查办案件的工作合力。要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深刻剖析问题发生的根源,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努力做到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要适时公布重大典型案件查处情况,向群众表明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和坚决惩治腐败的决心,形成震慑腐败的浓厚氛围,树立廉荣贪耻的良好风尚。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按照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的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密切配合、团结协作,认真完成专项治理任务,确保专项治理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一是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各部门要把专项治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列入议事日程。各乡(镇)党委、政府要抓紧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领导同志要负总责,经常听取专项治理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各职能部门也要尽快组建相应的工作机构,由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主抓,抽调业务骨干参加专项治理工作,确保人员到位、经费到位、工作到位。各乡(镇)纪委要协助党委加强组织协调,推动工作落实。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尽快制定出具体工作方案,细化分解每一项工作任务。各部门在专项治理工作中肩负着双重任务,既要按照职能分工,认真履行管理和监督职责;又要抓住开展专项治理的契机,对本部门履行监管职责的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对工程建设的监管水平和能力。相关责任单位的主要领导要对专项治理工作亲自抓、负总责,对专项治理中的自查自纠、整改落实、制度建设等阶段性工作亲自把关,亲自过问。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推进专项治理工作开展。对落实工作部署不力的;在专项治理中搞形式主义,甚至拒不自查自纠、掩盖问题的;有案不报、瞒案不查甚至干预、阻挠查办案件的,一经发现,将严肃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对不负责任、推诿扯皮、没有按时完成任务的,要进行严肃问责。

二是要切实加强协调配合。各乡(镇)、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的理念,增强全局意识,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发挥整体效应。要组织力量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开展调查研究,明确政策界限,加强分类指导。要注意从政策和工作两个层面提出治理措施,力争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久治不愈的难点问题上取得新突破。牵头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协办单位要发挥职能优势,相互支持,相互配合,齐心协力,共同研究解决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对策措施,增强治理措施的配套性和系统性。要及时沟通情况,加强协调配合,把排查问题、实施整改、加强监管、完善制度结合起来,协调推进。要把专项治理与扩内需促增长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结合起来,与治理商业贿赂结合起来,与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政风行风建设、接受各方监督结合起来,把解决当前突出问题与促进工作长远发展结合起来,努力实现政治、经济、法纪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是要切实加强宣传发动。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政策性强,涉及经济社会生活和建设领域等各方面,要充分发挥广播、报纸、电视、网站和刊物等媒体的作用,协调各方,形成合力,加大对专项治理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工作落实情况的宣传力度,使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及时了解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工作部署、政策要求和工作进度,努力在全社会营造支持和参与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良好氛围。要通过各媒体及时向社会通告,公布举报电话、信箱、网站,掌握重要线索,提高监督实效。要拓宽视野,创新思路,认真总结和准确把握专项治理工作的特点规律,适时推广各单位的有效做法和典型经验,推动专项治理工作扎实深入开展。要注重增强治理工作的透明度,采取召开会议和工作简报等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布专项治理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

四是要切实加强督促检查。加强监督检查是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各级各部门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使每一阶段的工作都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要认真查找工作中是否存在进度迟缓、措施不力、制度不健全等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出实招、干实事,及时进行整改。要组织力量深入基层,深入现场,采取跟踪检查、重点抽查等多种方式,加强对重点项目、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掌握工作进度,督促工作落实。对工作迟缓、措施不力、责任不落实的部门,要重点督查,促其整改;对不抓不管、拒不自查、掩盖问题、弄虚作假的,要实施严格的责任追究。要把专项治理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惩防腐败体系建设检查考核范畴,认真检查考核。要建立专项治理工作责任制,对责任不落实,敷衍应付,搞形式主义,以致工作落空、治理效果不明显的,要实行行政问责。

五是要切实加强统筹联动。县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综合协调工作,切实调动起各个方面的积极性。要坚持重点突破,整体推进,整合全县各个方面的力量,加强对项目建设全过程的综合监督,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扎实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同时,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信息收集、整理和报送工作,明确专人负责,每周向县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治理动态,每月底报送治理情况报告,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不定期编发专项治理工作简报。

同志们,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和改革创新的精神,扎实做好专项治理工作,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为促进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