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工商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8-26 10:05:14

副市长在工商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春节刚过,市工商局就紧锣密鼓地组织召开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精神,总结工作,部署任务,非常及时。这充分体现了市工商局在新的一年里提升工作效能,服务社会发展,努力开创工商工作新局面的决心和信心。刚才,会议表彰了2011年度全市工商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万德玉局长的工作报告对去年的工作总结全面,对今年工作的安排思路清晰、任务明确、重点突出,我完全赞同,希望同志们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如何做好今年的工商行政管理工作讲两点意见。

一、真抓实干,稳步推进,2011年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

刚刚过去的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全市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应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按照“三个翻番、四个提高、五个发展”的战略目标,远谋近施,奋力开局,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全市生产总值突破700亿元,增长12%以上;财政收入138.85亿元,增长30.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60亿元,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520亿元,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0亿元,增长18%;进出口总额2.2亿美元,增长65.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000元,增长17%。荣获中国招商引资最具投资潜力城市、最佳投资城市、最具幸福感城市、最具魅力节庆城市,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中国区环境规划示范城市优秀案例”奖。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重大成绩,应当说也凝结着工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辛勤努力和艰辛付出。实践充分说明,全市工商队伍是一支素质较高、纪律严明、作风过硬、能打硬仗的队伍,也是一支党委政府信任、人民群众信赖的队伍。在这里,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对于去年的工商工作,我的总体感觉,最突出的有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服务发展作用凸显。市工商局大力实施商标战略,使商标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市政府制订了《市知名商标认定和保护办法》,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市知名商标的企业分别奖励30万元、5万元和1万元。去年底,淮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美亚”牌锚固剂成功获得中国驰名商标认定,实现了我市中国驰名商标零的突破。去年我市注册商标申请610件,新增注册商标304件,其中省著名商标6件,中国驰名商标1件,商标质押贷款6件,贷款额1100万元。去年,市工商局全面贯彻落实非公经济发展新36条和“4511”腾飞计划,相继制定了《个体工商户升级转企十项优惠政策》和《关于优化投资环境促进全民创业的实施意见》等制度,自觉服务于我市“两型城市”建设和“一主两翼”战略目标。扎实推进行政审批改革,“两集中、两到位”和“一窗式服务”工作多次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工商窗口连续多年获得先进单位称号。招商引资工作也全面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二是市场监管成效显著。加大流通环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力度,全面推广“票证通”系统,在全省率先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宣传教育活动,创新编绘《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手册》漫画读本,首印10万册发放全市校园、社区、乡村。扎实推进双打工作,组织开展节日市场清查,严厉查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打击非法传销,强化广告、合同监管,有力净化市场环境,保护公平竞争。

三是消费维权稳步推进。进一步强化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不断扩大“一会两站”和12315“五进”覆盖面,全面构筑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和12315执法维权网络,12315站点进村镇覆盖率达90%以上,全市主要商业聚集区、4A级以上风景区统一设置12315宣传牌,共建立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五进”示范点41个。深入开展“家电下乡”等市场专项整治,努力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四是基层建设成果丰硕。去年7月,全省工商系统基层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在我市召开,也使基层规范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在全省工商系统推广。“五五普法”法治工商建设得到了全国人大、省人大领导的高度评价,获得了全省法制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党风廉政建设得到加强。“创先争优”和“业务大练兵”活动深入开展,队伍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

二、提升效能,提振信心,努力做好2012年工商行政管理工作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全市上下围绕“科学发展、全面转型、富民强市”主线,坚持“两型”引领,着力推动思想转变和经济、社会、城市、体制转型,确保稳中求进,实现包容发展,努力打造立体能源城、现代产业城、历史文化城、优秀旅游城、生态宜居城。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财政收入增长13%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1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5‰以内,节能减排、安全生产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可以说,目标非常宏伟,责任也非常重大。全市各级工商机关和广大干部职工,要认真领会杨振超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管理工作会议提出的“全面加强市场监管、服务发展、消费维权、依法行政效能建设”的中心任务,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对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努力找准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切入点和作用点,围绕“五个更加”,最大限度地发挥职能作用,为转型跨越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是增强服务意识,在全力促进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上要有新举措。

服务发展是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根本目的。要紧紧围绕支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着力提高全市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和竞争力,强化服务措施,优化服务环境,提高服务效能。要坚持“增加总量、扩大规模、鼓励先进、淘汰落后”的方针,积极完善有利于市场主体培育、有利于社会投资、有利于资本整合的市场主体发展环境。要着眼于集聚集约集群发展,着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物流等服务业。要大力支持文化体制改革,服务文化企业改制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促进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的大繁荣。大力支持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和小型微型企业发展,以创业带动就业。完善市场主体信息动态监测和信息数据库建设,为各级政府决策、投资创业和社会公众服务提供科学依据。落实商标战略支持措施,加大培育和争创著名商标、驰名商标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工作,推进实施商标战略。综合运用红盾护农、商标富农等措施,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今年要积极培育中国名牌产品,申报中国驰名商标1件,争创省著名商标15件。大力促进非公经济发展,认真落实非公经济发展新36条,继续实施民营经济发展“4511”腾飞计划,支持民营企业多元发展,新增民营企业1200户,非公经济增加值增长18%以上。

二是强化市场监管,在为转型跨越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上要有新成效。

市场监管是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的基本职责。要深入贯彻《食品安全法》,积极推进流通环节日常监管规范化建设、食品经营者诚信自律体系建设、食品安全监管执法能力建设和信息化网络体系建设,切实保障流通环节的食品安全。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整治虚假广告、打击合同欺诈等工作,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配合开展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严厉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市场健康发展,积极参与“扫黄打非”、取缔“黑网吧”、禁毒防艾、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专项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坚持实体市场与虚拟市场监管并重、低端市场与高端市场监管并重,不断拓展对新型业态、新兴行业、新兴领域、新型市场的监管,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总而言之,要通过强化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稳定,推动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三是强化消费维权,在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要有新进展。

消费维权是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的重要职责。要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真心真意为消费者排忧解难。积极研究新型消费领域和消费方式的变化规律,提升消费维权预警防范和源头治理的能力。加快12315行政执法体系“四个平台”建设,把农村“一会两站”和12315网络向社区、农村、商场、超市、企业、景区延伸,推动城乡消费维权服务均等化。探索建立流通领域商品质量信息化网络监管体系和电子化管理系统,强化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拓宽和开发消费领域,改善居民消费预期,引导消费者扩大消费需求,积极倡导文明、节约、绿色、低碳消费模式,充分发挥消费拉动经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作用。

四是强化自身建设,在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坚强保障上要有新提升。

工商行政管理队伍是工商行政管理改革发展的创造者、实践者和推动者。只有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工商队伍,才能在深化工商行政管理改革过程中把握先机,才能在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中占据主动,才能实现事业的长远发展。要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工商文化建设、基层基础建设、信息化建设、体制机制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转变职能、改进作风。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动“三个过硬”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向更高水平迈进,为全面提升工商行政管理效能提供保障。

工商部门是政府加强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的重要职能部门,肩负着促进经济发展和创新社会管理的艰巨任务。全市各级政府都要高度重视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把工商部门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部门和行政执法的主力军,充分信任,大力支持,严格要求,切实把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纳入到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考虑,统一安排。要多关心、多支持、多解决工商部门在市场监管、消费维权和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经费保障问题,为工商部门依法监管“保驾护航”。全市各级工商机关要正确处理好发挥职能作用与营造发展环境的关系,积极落实地方党委、政府的部署,全力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

同志们,今年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目标已经明确,部署已经清晰,希望全市工商系统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