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委书记在目标签订会讲话

时间:2022-08-22 11:41:22

建委书记在目标签订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2011年度住建委系统总结表彰暨2012年度目标签订大会,总结2011年的工作,表彰先进,签订2012年的目标责任书,并对2012年的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首先,我代表住建委领导班子向一年来奋战在全系统一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诚挚的慰问,对大家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感谢,也向今天大会上获得表彰的先进单位、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下面,我代表住建委领导班子对市住建委系统2011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并就做好2012年的工作提出几点意见。

一、稳扎稳打、有序推进、全面发展,2011年收获丰硕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恰逢建党90周年、开埠百年,又是城市大建设的攻坚之年,市住建委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奋力拼搏,圆满完成了省市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加快推进城市大建设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

2011年,我委大建设项目完成投资47500万元;“3461”建设项目完成投资55730万元,分别为年初计划的113%和111%。建成了张公岛廉洁文化主题园,胜利东路污水提升泵站和黄山大道污水提升泵站主体完工。完成了35条道路、18个小区的路灯新建、改建工程以及15条道路的LED节能灯更换工作。经过两年的不断治理,张公岛环境今非昔比,旧貌换新颜,日前,张公岛环境治理工程获选省人居环境范例奖。

(二)组织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完成省、市目标

全市开工建设廉租住房7770套、经济适用住房1866套、公共租赁住房5418套、棚改安置房27071套,建成廉租住房5267套,全市共纳入廉租住房保障18781户,新增保障户数3017户,全面完成省、市两级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据省厅反馈,我市保障性安居工程综合目标考核在全省16个地市排名前两位,这个成绩的取得是全系统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特别是县区住建部门为此付出了大量的艰辛工作。

(三)继续加强行业监管,促进行业市场健康发展

加强房地产行业监管,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运行。全市房地产开发总投资102.56亿元(全省第8),房屋施工面积1009.45万平方米(全省第6),其中新开工面积529.02万平方米(全省第5),房屋竣工面积276.48万平方米(全省第5),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192.07万平方米(全省第10)。进一步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交易秩序,市区办理各类房地产交易18713起,成交面积177万平方米,实现房地产交易额56.6亿元,办理商品房预售合同备案13078套,备案面积132万平方米,完成新建商品房预售合同备案额69.5亿元,核发房屋产权证22577本、建筑面积475万平方米,办理房地产抵押登记,核发他项权证10862本,建筑面积222万平方米,贷款金额48.7亿元。完成城市房屋安全鉴定面积8.2万平方米,完成白蚁防治273万平方米。归集房屋专项维修资金5538万元,拨付专项维修基金222万元。

深入开展建筑市场整治活动。提请市政府印发了《施工现场项目经理AB岗管理制度》、《治理建设工程项目挂靠行为实施办法》等6个规范性文件,并严格宣贯执行。组织开展了全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执法大检查,重点对保障性住房项目、建筑节能工程和校安工程进行了全面检查。全年发放施工许可证1091件,房屋建筑施工面积559万平方米,其中新开工449万平方米,竣工189万平方米。年内创成省级安全文明标化工地12个、市级47个,成功承办了省北片建筑安全生产现场会,建筑工地管理水平得到与会地市的认可。认真开展建筑企业劳务双清欠工作,处理农民工工资投诉案件108起,清欠金额3227万元,维护了4200多名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认真开展劳动就业培训工作,培训建筑业从业人员3200余人。全市建筑业企业总产值达180亿元。

(四)切实做好住房、市政设施等城市管理工作

按照市政府的部署,自2011年下半年开始,全市市政道路、绿化、路灯等设施实行市级统管,负责全市139条主次干道的路面及绿化、35171盏路灯、21座桥梁、21座城市排涝泵站和污水提升泵站的维护管养工作,均做到正常有序运行。全年完成道路路面维修5.3万平方米,疏通下水5万余米,绿化养护面积228万平方米。建成区新增改造城市绿地77.77公顷,为年度目标任务的119.65%。

继续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工作,推进住房分配货币化进程。审核职工住房补贴发放资格852名,发放补贴金额689.5万元。年内审批出售存量公有住房884户、45.3万平方米。受理办结职工集资建房审批225户、1.73万平方米。加强城建档案的管理工作,接收各类城建档案资料1300余份,整理归档5298份,提供利用档案1400余次。遵照市政府物业管理重心下移的要求,及时调整明确市、区、街道各级部门的物业管理职责,理顺了工作关系。建立物业服务企业诚信系统,以此为抓手进一步规范物业管理市场秩序。严格物业管理项目验收,验收新建小区23个,其中5万平方米以上5个,5万平方米以上新建小区实施物业管理率100%。加强行政执法工作,住建委全部行政执法职能集中委托房地产监察大队执行,全年受理各类举报368起,均及时查处办结,并对15起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实施了行政处罚,有力地打击了行业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

(五)优化提升职能服务水平,助力城市发展大环境

为积极配合全市开展的城市大建设和征迁拆违工作,我委提请市政府出台了《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暂行办法》,并认真组织开展宣传培训和实施指导工作。为服务城市发展大环境,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改革,53项审批项目全部纳入市行政服务中心,实行“一窗式”受理新模式。对城市大建设项目、招商引资项目和重点企业项目,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实行提前介入服务、上门服务和跟踪服务,全力支持项目早落地、早开工。全年审批办件5500余件,其中绿色通道办件近40%。

(六)提前谋划建设项目,争取工作主动权

2011年我委转变工作思路,自10月份起,便开始谋划下一年度的建设项目,以争取更充足的建设时间。主要承担了全市2012年城市基础设施、保障性住房、综合开发等大建设项目谋划工作。同时做好我委具体实施或牵头组织的项目谋划工作,及时向上对接、向下分解,为2012年的项目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七)县区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县区住建部门按照我市大建设、大发展的总体部署,不断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旧城改造和新区开发齐头并进,城区面貌明显改观,城市建设各有新亮点。怀远县累计投入近千万元资金用于市政园林基础设施改造,涡北大堤堤顶路景观改造一期工程完成,涡北新区自来水厂建设进入收尾阶段,即将投入运行,县城的综合承载力大幅提升。五河县以科学规划引领城市建设,着力打造水乡特色,漴河河道治理与两岸景观带建设初现成效,成为老城区景观新亮点,城南新区建设加速推进,城市框架进一步拓展。固镇县快速推进22项重点工程,年内完工9项,在建8项,建设势头强劲,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县城发展环境大为改善。在抓好城区建设的同时,三县也注重加快村镇建设步伐,共完成了10个乡镇的农村清洁工程和4000户危旧房改造任务(怀远县2000户、固镇县和五河县各1000户),进一步改善了农村的村容村貌和生活环境。

(八)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文明和谐的住建系统

围绕建设和谐系统、树立行业新风的创建目标,全系统各级领导班子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我委作为全市首批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试点单位,积极探索具有行业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并取得初步成效。系统各单位结合“要崛起,我该怎么办”大讨论活动,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创成一批先进窗口、示范岗位和优质工程。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做好热线服务工作,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不断提升住建委系统的政务形象和社会满意度。我委获得全省建设系统第三届文明单位、省第九届文明单位、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先进集体、市双拥模范单位、市政风行风热线考核优秀单位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其中,我委已连续三年获得市政风行风热线考核优秀单位,这些成绩是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埋头苦干、甘于奉献的结果,也得益于县区住建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我要再次代表住建委领导班子对大家的辛勤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希望县区住建部门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住建委的工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着一定的不足。项目建设过程中统筹协调推进的工作力度不够,个别项目建设进度迟缓;市政园林设施养护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程度不够,与人民群众期待尚有差距。对此,仍需深入基层,加强调研,加大工作力度,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解决。

二、明确思路,突出重点,真抓实干,2012年再创佳绩

2012年,住建委将按照市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六个”的战略要求和市政府“一个中心、四大板块、十大工程”的工作部署,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紧扣城市大建设一个中心,突出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城市园林景观综合提升工程两条主线,争取三个突破、三个提升。三个突破是,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在试点的成效方面取得新突破;以全省第六届花博会为契机,在城市“六化”(绿化、美化、亮化、彩化、硬化、净化)方面取得新突破;加快污水管网和泵站建设,在城市配套功能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三个提升是,进一步推行网格化管理,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做好建筑和房地产两个市场的监管,提升行业监管水平;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升服务城市大建设的水平。

按照上述思路,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全力实施一批重点建设项目

今年计划重点建设项目40项,总投资6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37亿元。其中,大建设项目33项,年度计划投资13.14亿元,3461项目3项,年度计划投资0.66亿元,本委计划实施项目4项,年度计划投资0.5亿元。今年重点实施的项目主要有,东海大道(张公山桥-长征路)改造工程、汤和路北段及延伸南段改造工程,二污厂、城南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张公山景区提升改造、淮河北岸沿淮滨河绿地景观建设、城市街头游园建设以及燕山路、解放路、东海大道、朝阳路4条主干道绿化提升改造,“四路一桥”景观亮化工程,胜利东路保障性住房建设等。尤其在园林绿化建设方面,抓住我市承办省第六届花博会的契机,将着力打造一批精品线路、精品景观带和精品节点,大力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景观的品位,凸显特色。今年我委的建设任务很重,为此委里决定打破常规,让更多的委属单位承担大建设项目等重点工程,目的就是在建设一线锻炼我们的干部队伍,培养人才,发现人才,打开我委重点项目建设的新局面。

(二)继续扎实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2012年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任务为:廉租住房2412套;公共租赁住房5500套;经济适用住房700套;棚改安置房20146套(省级目标18500套)。目前各项任务已分解落实到具体项目,我委将进一步加大协调推进力度,确保今年的项目6月底前开工60%,10月底前全部开工。2010年和2011年开工的项目也要加快建设进度,确保按时竣工交付。同时,注重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监管,强化保障性住房建设强制性标准的执行,努力做好我市作为推行《省保障性住房建设标准》的试点工作。进一步加强保障性住房配套政策建设和配租管理工作,完善准入和退出机制,确保保障性住房的分配与管理公开、公平、公正。

(三)提高市政园林基础设施精细化管养水平

按照市政府自今年起用3年时间全面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部署,重点在市政道路、路灯等基础设施养护、园林绿化管理方面,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管理模式,在一线巡查、收集各路段实况信息方面,实行部门联动、信息共享机制,同时制定科学严格的管理等级标准,建立完备的管理档案,提高发现问题、快速处置的能力,保证工作效率和质量,不断提升管理工作的精细化水平。

(四)抓好行业监管工作,促进行业市场健康发展

继续贯彻落实国家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强化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管力度,保持我市房地产市场供求基本平衡,结构基本合理,价格基本稳定,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管理,强化建设工程安全和质量监管,做好建筑业劳务用工管理及岗位培训工作,突出抓好服务城市大建设、规范市场秩序、扶持建筑业发展三大重点工作。积极探索改进行业市场的监管手段,研究采用现代科技手段和信息化管理系统,在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程质量远程监控、房产交易信息系统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完善系统功能,发挥科技效用,提升行业监管水平。

(五)积极推进村镇工作及城镇化建设

经过近两年的努力,我市现有的52个乡镇(不含三县城关镇),已有29个完成农村清洁工程,今年计划再申报10个乡镇,至年底,我市实施农村清洁工程的乡镇覆盖面将达到75%以上,农村的村容环境将更加改善。

结合全省城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与规划,今年我市城镇化目标计划比上一年提高1.6个百分点以上。年内,争取尽快启动城镇化试点工作,每县确定1个示范镇、2个示范村的建设工作。

(六)稳步开展集体土地房屋登记工作

近期正在提请市政府出台相关规范性文件,届时牵头联合相关部门研究具体实施操作程序,组建工作队伍,落实工作分工,争取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尽快规范有序开展登记工作。

(七)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保障中心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继续做好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通过警示教育、授课学习等多种形式,强化廉政纪律入脑入心的效果,确保系统各单位干成事、不出事。二是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加强学习培训,全面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观念和能力,切实提高全系统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三是深化机关效能建设。采取工作目标、工作纪律、工作成效工作督办四者相结合的方式考量效能建设,达到既干事、又出活、见成效的目的。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机制、选人、用人机制,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培育后备优秀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人才引领发展的住建委系统。

同志们,2012年的工作已经全面开局,任务十分繁重,工作中也将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与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团结拼搏,拿出十分的勇气,鼓起百倍的干劲,付出千辛万苦的努力,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我们的各项任务。用我们的辛苦和付出,去换取城市环境的优美和靓丽,去赢得市民百姓的认可和称赞,为早日实现建设幸福美好的“六个”的奋斗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