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建委教育会讲话

时间:2022-08-21 03:23:40

书记在建委教育会讲话

同志们:

经委党组研究,决定召开这次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大会。刚才,我们集体收看了中央纪委新近制作的电教片《党员干部要遵守党的纪律》,市建委纪检组长同志传达了市纪委三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宋卫平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省建设工作会议关于反腐倡廉的内容,市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处处长作了法纪知识辅导。我们一定要按照市委、市纪委、省建设厅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扎实推进建委系统的反腐倡廉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为完成2012年城市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和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正视存在问题,充分认识建设系统当前反腐倡廉工作的严峻性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市纪委、监察局的工作部署,我们紧紧围绕城市建设中心工作,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为抓手,以督查督办为手段,有效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效。一是通过开展监督检查,使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在我委系统得到较好的落实;二是注重加强教育引导,委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勤政廉政意识有所增强,作风建设的总体情况是好的;三是加强制度建设,推进惩防体系的构建,逐步规范了权力运行;四是通过对一些信访件进行核查和廉政谈话,使同志们拒腐保廉的警觉性有一定的增强;五是加强了政风行风建设,解决了部分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这是我们建委系统党风政风和干部作风的主流方面。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建设系统往往是腐败现象的多发区、高发区。正如总书记在中纪委全会上所指出的那样:“广大党员干部并不是生活在真空里,在腐败问题上没有天然免疫力。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腐朽落后思想同样会侵蚀一些党员、干部,如果思想防线不牢,意志不坚定,就很容易受到腐败病毒的感染,甚至跌入腐败的泥坑。因此,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常抓不懈,一刻也不能放松”。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开年后即坐下来学习贯彻上级纪委反腐倡廉工作部署和学习党风廉政法规,接受警示教育,净化思想,纯正作风,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廉洁高效的工作作风,投入到紧张繁忙的2012年城市建设工作中去,就是我们今天开展这次警示教育活动的初衷。

从全国建设系统去年9月26日召开的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披露的情况看,我们建设系统反腐倡廉形势不仅与其他部门、行业一样严峻,而且呈上升趋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姜伟新部长总结出四个特点:一是重大腐败案件增多,且性质恶劣,有的涉案金额高达上亿元。二是单位领导人员违纪违法案件突出,利用职权为个人谋取私利。从2005年以来几年间,全国地方建设行政单位正、副职违法违纪人数达117人,占系统内行政机关违法违纪人数的39.5%。三是“集体腐败”、串案窝案和连续发案现象突出,领导班子之间、领导与财会等人员之间合谋的“集体腐败”,与家属、亲友串联的“家庭腐败”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如新疆乌鲁木齐市城市房屋拆迁处集体侵吞拆迁补偿费案,从原处长董金生到一般办事员,共涉及20多人。云南昆明市规划局原三任局长,连续前“腐”后继,相继落马。四是案件涉及面比以前扩大很多。以前被认为是“清水衙门”的部门,比如说公园的管理,现在也发生了一些违纪违法案件。如江苏省南通市文峰公园原主任唐俊平,在游艺项目场地招租中大肆受贿。湖北省建设厅原总工程师彭东安,违规擅自与一家理财公司签订协议,将1亿多元专项基金委托给理财公司购买国债,而理财公司则将该资金投入股市,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彭东安因违规用权而锒铛入狱。我们省建设系统五个市级建设部门,近年来也出现了一些典型腐败案件。

听了以上列举的省内外建设系统腐败案件,有的同志可能感觉到,腐败现象离我们还很远;有的同志可能感到庆幸,好在咱们建设系统近几年没出现大的腐败问题。我们这些年,由于注重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落实,注重抓好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增强同志们“按规矩办事,用制度保廉”的意识,注重抓好惩防体系建设,年年进行警示教育,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在反腐倡廉问题上保持了清醒的头脑,审慎用权,自觉做到廉洁自律、依法行政,从而有效地遏止了腐败现象的发生。虽然我们没出现大的腐败问题,但我们绝不能在腐败问题上掉以轻心,“腐败”不是距我们很远,而是每时每刻都在诱惑着我们,都有可能腐蚀我们的同志。以前的清廉不能代表一世的清廉。如果我们一旦对干部疏于教育、疏于管理、疏于监督,法纪松驰,就必然导致一些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希望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正确认识建设系统反腐倡廉工作的严峻形势,正确理解委党组年年抓警示教育的良苦用心,采取措施,扎实抓好本单位、本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

二、加强党性修养,努力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在今年的中央纪委全会上,总书记首次向全党同志提出了加强党性修养的问题。一个干部党性修养好与差,必然反映出他的自控力的强与弱,与其能否出现腐败问题存在着必然的因果关系。我们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加强党性修养问题的重要指示和要求,切实把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政治生态建设的核心,抓紧抓实抓好。我们在充分看到建设系统党员干部作风总体是好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省委王金山书记在省纪委八届四次全会上指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存在六个方面的问题,我感到这些问题在我们的同志身上也程度不同地存在:一是不思进取的“平庸症”——工作标竿定得低,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得过且过,推推动动,不推不动;二是形式主义的“虚假症”——政绩观不正确,好大喜功,喜欢做“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工作不求真、求实,满足于上传下达,认真思考、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差;三是铺张浪费的“奢侈症”——缺乏节俭过紧日子的思想,导致行政成本偏大;四是相互掣肘的“内耗症”——个别领导班子或科室同志不是相互支持、相互补台,而是争高争低,你扒我,我踩你;五是急功近利的“浮躁症”——工作缺乏长远规划,为彰显个人政绩而不顾客观实际,急于追求眼前的成效和利益;六是脱离群众的“官僚症”——主仆观念严重错位,漠视群众的疾苦冷暖,对服务对象“门难进、脸难看、话难说、事难办”,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

市建委系统各单位、各部门和每一位党员干部职工,对王金山书记列举的党性修养方面“六个突出问题”,都要认真对照检查,采取有效措施,自觉整改到位。当前要突出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加强宗旨观念。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二是着力强化责任意识。牢记肩上的重任和使命,带头落实责任制,把思想统一到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做实事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兢兢业业地完成组织上交付的工作任务。特别是容易出“问题”的单位、部门和环节,一定要反复检查,严防死守,杜绝隐患。三是着力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按照客观规律来谋划和推进城市建设,不搞违背客观规律的“拍脑袋”决策,不追求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提哗众取宠的空洞口号,不搞虚假浮夸的报喜不报忧,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四是着力树立正确的利益观。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努力实践共产党人高尚的人生价值。五是着力增强党的纪律观念。建委系统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都要模范地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群众工作纪律和经济工作纪律。省内外暴露出来的违法违纪案件有一个普遍的特点,就是当事人利令智昏,目无法纪,践踏规矩,把法律和制度的约束置于脑后而铤而走险。因此,我在这里重申,建委系统无论是哪一级干部,无论是什么人,都要严格按照纪律要求和规章制度办事,任何人都不得超越职权插手具体建设项目,不得利用职权贪污受贿,以权谋私,搞权钱交易。

去年,建委纪检组对委系统7封人民来信进行初核,有5封是针对委属单位“一把手”的。虽然没有查出大的腐败问题,但暴露出我们的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在工作方法和处理职工利益的诉求等方面还有待改进,也说明了广大职工群众在瞪大眼睛“监督着我们”,同志们可万万糊涂不得!话又说回来,对群众有反映的一经查实,则必须按照党纪政纪予以严肃处理。总之,希望同志们要高度重视加强党性修养的问题,牢固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和政绩观,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工作,干干净净干事,在推动科学发展、推进城市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委属各单位都要注重加强政治生态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抓好政务、事务、厂务公开,推行权力在阳光下操作,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严格规范自己的同时,对极少数个人主义意识膨胀、采取极端手段、无中生有、恶意造谣中伤、影响本单位安定团结和正常生产经营的,一经查实,要从严处理。

三、突出工作抓手,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各级党政组织和领导干部的重大政治任务。市建委各级领导班子成员都要以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一要强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要牢固树立抓好经济发展是政绩、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也是政绩的观念,坚决克服“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真正做到真抓、真管,切实担负起反腐倡廉工作的领导责任,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二要坚持“一岗双责”,“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委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班子内部和管辖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建设负总责,切实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监督,严格管理。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各自工作分工,抓好分管部门和单位的反腐倡廉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切实做到工作职责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就要延伸到哪里。三要抓住关键环节。要紧紧围绕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三个关键性环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抓好任务的分解落实。要继续执行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检查考核措施,党风廉政责任制的检查考核结果要与该单位及领导干部的业绩评定、奖励惩处和选拔任用直接挂钩。四要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委党组和委属各单位党组织要把反腐倡廉纳入城市建设和业务工作的总体规划,通盘考虑,统筹谋划,共同推进。委纪检组、监察室要在上级纪委和委党组的统一领导下,着重抓好组织协调,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工作落实。

同志们,端正党风,人心所向,反腐倡廉,任重道远。古人讲过:“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那些腐败分子用他们的政治生命写成的警示教材,就是我们判断得失的一面镜子。希望大家以此为鉴,吸取教训,牢记宗旨,团结实干,紧紧守住法纪道德防线,在思想上保持高度警惕,在行动中自觉防微杜渐,从贯彻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抓起,从党章教育、党性党纪教育和各种形式的廉政教育抓起,从自身的生活作风抓起,从司空见惯的小事抓起,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为推进科学发展、加快我市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