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建设行业检查会讲话

时间:2022-08-21 03:06:38

市长在建设行业检查会讲话

同志们: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立即开展在建建筑工程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要求,经研究,决定召开今天这次会议,主要任务就是部署在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立即开展建筑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2011年4月15日下午6:20许,界首市颍南街道办事处喜德发食品厂门口一建筑工地,在实施一层楼顶现浇混凝土时发生坍塌事故,造成3人死亡、3人受伤。初步查明这是一起没有办理建设工程规划、土地等手续,严重违反工程建设程序的恶性事故,在社会上造成很大影响。为深刻吸取此次事故教训,及时认真查摆建设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上的不足和薄弱环节,杜绝类似及较大以上建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决定在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立即开展一次建筑安全生产大检查。建筑施工安全是动态的安全,是建筑施工全过程的安全,安全隐患虽然通过整治可以随时消除,但是如果措施不到位也可能随时产生。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开展经常性的安全生产检查,不能有丝毫的侥幸心理。所以,对建设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必须在认识上再提高,重视程度上再强化,坚决克服麻痹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求我们实现安全发展,只有安全发展,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对安全生产工作不能有丝毫放松,必须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持之以恒。

二、明确目标,全面落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责任和任务

我们要按照年初制定的全市建设行业安全生产事故控制在省、市下达控制指标以内,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减少一般事故,力争实现零死亡事故的总体工作目标,切实加强建筑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一是强化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严格落实一把手总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各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委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一把手要亲自抓,分管负责人要直接抓,落实机构和人员具体抓,安全生产队伍建设要加强,人员要再充实,经费要有保障,在安全生产上要舍得投入,落实所需的物资和经费。二是按照“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和“谁管辖、谁负责,谁发证、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各级领导班子成员都要按照分工,切实抓好分管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同时要层层分解任务,责任落实到人,真正把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任务和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三、突出重点,扎扎实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务求取得工作实效

针对建设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我们要明确开展本次建筑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重点。一是要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参与建设工程项目的建设、勘察、设计、施工和监理等单位和企业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主体,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关键,所以,必须加大对建设工程各责任主体落实安全生产职责的检查力度,重点是工程参建各方责任主体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安全生产许可证条列》等法律法规情况。二是强化建筑安全生产措施的落实。国家、省制定出台建筑安全生产的一系列法律法规、规范和标准等,是保障建筑施工安全的基本规定和要求,必须认真贯彻执行。要着力检查施工企业执行《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99)和建筑安全强制性标准等建筑施工安全法规、规范和标准的情况。三是强化建筑安全生产管理的落实。企业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机构,是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基本保障。要认真检查建筑施工企业及承建工程项目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的建立、安全管理人员的配备、项目负责人及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情况。四是强化建筑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程建设的施工、监理企业及承建的工程项目,开展经常性的安全隐患排查,以及安全隐患的整治情况;建筑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是施工脚手架,模板支撑、深基坑、塔吊及起重设备和施工用电等。五是强化建筑安全生产督促检查工作。各地各单位要统一认识,高度重视,建立组织,加强领导,对本地本单位辖区内所有在建工程项目进行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检查。同时要切实加强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督促检查,严防走过场。对检查中发现的质量安全问题和安全隐患,要责令责任单位立即停工整改,必须消除安全隐患,并经验收合格后,方可继续施工;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或冒险继续作业的,要依法进行行政处罚。要真正要把安全生产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全市建筑安全生产无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