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在全市节能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8-21 10:52:02

主任在全市节能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继5月13日全市节能减排工作会议后,今天又召开全市节能工作推进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省节能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目标责任,全力打好节能攻坚战,确保全面完成全市“十一五”节能约束性目标。刚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太和县政府和集团等3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显义主任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李秘书长宣读了市政府的表彰决定,副市长代表市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会议还表彰了全市2012年度节能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节能工作强调六点意见。

一、要勇于面对严峻形势

“十一五”以来,全市上下高度重视节能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制定实施了促进节能工作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强化目标责任和考核管理,注重政策引导和宣传发动,加强重点工程建设和重点领域改造,节能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必须清醒地看到,要全面完成“十一五”节能目标,任务依然十分繁重艰巨,形势非常紧迫逼人。具体表现在:一是消减存量包袱较重。由于2005年省确定我市能耗指标基数偏低,综合能源消费总量仅为470.22万吨标准煤,加之“十一五”期间万元GDP能耗节能20%目标任务,前4年仅完成36.8%,给我市节能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二是控制增量难度加大。随着近年来工业化的加速推进,华润电厂等重点能耗企业的陆续建成投产,重化工业占全市工业比重达到72%以上且在继续增加,重化工业的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远高其他行业。三是部分指标出现反弹苗头。特别是今年以来,随着经济回升的加快,全市能源消费高位攀升,个别控制指标出现反弹趋势。尤其是居民生活用能增长较快,全社会居民生活用能已占全社会用能量的22%以上。四是节能降耗可降空间小。由于近年来我市淘汰、关闭落后产能企业相对较少,客观上导致节能降耗可降空间较小。五是工作时有松懈现象存在。个别地方和单位一定程度上还存在重发展、轻节能,重建设、轻管理的现象,思想认识不足,工作力度不大,甚至存在侥幸心理,上面盯得紧一点就抓得紧一点,盯得松一点就放一放。总之,客观分析我市节能工作,有基数较小、加快发展能耗上升的现实情况,但核心是一些地方重视不够,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重视不到位,没有处理好加快发展与节能的关系。对此,我们要从主观上和工作上找原因,针对存在问题,采取针对性的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节能减排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事关人民群众利益,事关对外形象。中央和省对如期完成“十一五”节能目标,态度非常坚决,要求非常严格,对不落实的实行严格的问责,将追究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的责任,直至撤职。同时,还将对有关地区实行区域限批。今年仅剩下不到7个月的时间,我们不要有丝毫的幻想和侥幸,也不要强调局部利益和客观原因,在这个问题上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必须调动一切力量,坚决打赢这场节能攻坚战。对此,各地各部门一定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抓好节能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真正把全面完成“十一五”节能目标作为一项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作进度,坚定不移地抓紧抓好,不折不扣地兑现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二、要切实强化节能管理

实现“十一五”节能目标已经到了决战的攻坚阶段,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强化措施,狠抓关键,坚决打好节能攻坚战。一要坚决执行节能政策法规和标准。扩大差别电价政策实施范围,提高高耗能产品差别电价标准,制定超能耗、超电耗加价管理办法,坚决清理和纠正在电价、地价和税费等方面对高耗能行业的优惠政策,强化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建立健全节能长效机制,加快制定和完善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办法、能源计量监督管理办法、节能新产品认证管理办法等。进一步落实支持节能的所得税、增值税等优惠办法,全面实行政府优先和强制采购节能产品的政策。严格执行节能法规标准,加强节能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交通行业节能相关标准规范、公共建筑节能等地方标准、绿色照明地方标准以及循环经济示范试点标准。二要大力强化用能管理。坚决制止不合理的工业用电增长,压缩“两高”企业用电,对能源消耗超过国家和地方耗能标准的单位,实行惩罚性电价收费。加强效能标识管理,推进建材、化工等行业的能效对标工作,对不达标的企业实施整顿改造。积极推动节能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培育专业节能咨询、设计、评估、监测、培训等服务机构,支持发展以合同能源管理为主要形式的节能服务,出台具体措施推进专业节能服务公司同企业、公共机构签订能源管理合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三要深入实施节能全民行动。组织好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大力开展能源资源国情、省情和市情宣传教育,在企业、机关、学校、社区等广泛普及节能知识,推介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倡导绿色消费、适度消费理念,进一步增强全民能源忧患意识、节能意识和环保意识,引导大家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大力营造全民节能攻坚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使节能成为群众的自觉行为。

三、要狠抓重点环节节能

各级各部门以更加坚定鲜明的态度、更加扎实有力的举措,突出工作重点,全力推进节能攻坚。一要强化重点耗能企业监测预警。加强对重点耗能企业和居民生活用能进行监测调度,尤其对用能大户化工企业,要坚决按照节能目标任务和责任要求,倒排能耗消费量,严格控制总量,必要时可采取停产检修等办法,以保证能源消费总量适度上升,坚决遏制能源消费总量上升过快的势头。市级要强化对年综合耗能1000吨标准煤企业进行跟踪监测,各县市区要严格对年耗能500吨标准以上企业进行调度监测,发现问题及时预警,及时解决。建立健全全市工业节能降耗预测预警制度,做好工业用能、居民生活用能需求测的监督管理,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节能形势分析和预测预警。二要加快实施建筑节能工程。认真贯彻实施国家《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积极推进节能省地型住宅小区和绿色建筑示范工程,严格执行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推动已有建筑的节能改造,在新建建筑中试推行65%节能设计标准。三要大力实施交通运输节能。积极开发和推广清洁燃料汽车和节能型农业机械,优先发展节能型公共交通,进一步加大推广使用的力度。着力推广复式耕种等符合节种、节肥要求的新型高效节能作业机械,加快淘汰和更新高耗能农业机械和渔船装备。同时,要推动实施党政机关单位节能降耗工作,重点抓好政府机关办公用房和空调、照明系统节能改造以及办公设备节能,年底前各级政府及部门办公场所要全部更换高效节能照明产品,大力推动政府节能采购和公务用车节能。

四、要推进优化结构节能

积极推进节能环保等低耗能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下决心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充分利用节能减排形成的“倒逼”机制,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一要大力发展低能耗产业。运用现代经营方式、信息技术和节能降耗技术,改造提升商贸、旅游、餐饮、住宿、房地产等传统服务业,促进现代物流、金融、通信和网络服务、科技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的快速发展,积极推进文化、体育及社区服务等新兴服务业,充分挖掘第三产业节能降耗潜力,尤其是医院、生产服务型企业、机关行政办公楼等重点单位,要严格落实合同能源管理、能源审计等措施,进一步加强节能降耗。要加快开发秸秆综合利用,推广秸秆机械化还田、气化、固化、发电、养殖等技术,综合利用畜禽粪便,发展大中型沼气工程,进一步降低农业生产能耗,提高农业生物能源利用率。二要加快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化步伐。积极延伸化工行业产业链条,切实提高精细化工产品的比重,不断提升副产品、可燃气体、余热余压、中水和化工废渣的综合利用水平,形成资源配置合理、技术先进的化工产业集群;建材行业按照禁实进度要求,尽快淘汰粘土砖,充分利用工业废渣和发电企业产生的粉煤灰、脱硫石膏建立以新型建材为主的生产基地,拓展固体废弃物利用途径;电力行业以提高燃煤发电效率,降低水耗为核心,提高固废利用率。三要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国务院有关部门近期将下达各地区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要求,明确实施主体和责任人,定期向社会公布淘汰落后产能企业的名单和执行情况,接受社会监督。要坚持“关小上大”并重、“关小先行”原则,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淘汰落后产能规划,在做好原有淘汰落后能力善后工作的基础上,市政府决定今年8月底前完成淘汰关停小粘土砖瓦窑448座。要积极探索建立落后产能退出机制,妥善解决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中职工安置、债务处理、资产处置等问题,引导帮助企业技改或转产,尽量争取“上大”与“关小”同步实施,做到既关闭淘汰落后产能,又新上节能项目,实现“等量替换”,确保经济持续发展。四要严格控制“两高”项目审批。严格执行新建项目节能评估审查、环境影响评价和项目核准程序,实行新建项目审批问责制,新建项目凡是达不到环评和节能要求的,一律不准上马,在建项目凡是环保和节能设施未经验收合格的,一律不准投产。年内原则上不再审批、核准、备案“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扩大产能项目,坚决杜绝能源消耗高、污染环境重的产业进入。

五、要大力推广节能技术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引进成熟的节能技术,加快推进节能产品推广利用。一要积极实施节能技术。开展节约和替代能源、能量梯级利用、可再生能源等关键和重大节能降耗技术推广和应用,着力抓好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尤其是重点节能企业今年要形成36.45万吨标准煤节能能力。大力实施冶金、化工、建材等重点耗能行业余热余压利用、节约和替代石油、电机系统节能、能量系统优化,以及工业锅炉(窑炉)改造项目等。二要抓好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要求,实行循环经济生产模式,形成一批循环经济发展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力促更多园区、企业纳入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三要积极采用节能产品。深入推进“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的实施,全面推广节能空调、汽车和电机等产品,继续做好新能源汽车、节能灯具示范推广,逐步淘汰城市道路、公共场所和公共机构的低效照明产品。落实政府优先和强制采购节能产品制度,完善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动态管理。

同时,这里再强调一下污染减排工作,各县市区政府必须切实负起责任,坚持不懈地加强对污染减排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推进力度,决心不能动摇,力度不能减弱,措施不能放松,强力推进,坚决完成“十一五”总量减排目标任务。尤其是污水处理厂问题,凡是新建的污水处理厂要尽快建成,建成的要尽快达标运营,运营的在排放方面要达到有关要求,想方设法提高污水截流和收集能力,提高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切实经得起国家和省的检查考核。

六、要强力推进责任落实

全面完成“十一五”节能目标,当务之急是要抓好各项部署的落实,迅速打开节能各项工作的新局面。一要狠抓组织领导。为进一步加强节能工作的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市节能减排工作推进协调小组,由我任组长,并下设两个推进协调工作组,分别由王改林和副市长任组长。各地各有关部门都要加强对节能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抓节能工作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效果到位。二要狠抓协调配合。各部门要切实履行相关职责,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发展改革部门要加强节能工作的综合协调,环境保护部门要做好环境污染物减排的指导推动工作,经济和信息化部门要抓好工业企业节能和落后产能淘汰工作。各地区、各部门和重点企业都要抓紧制定具体贯彻落实方案。三要狠抓监督检查。省政府近期将组织开展节能专项督查,当前,市里组成的各节能工作督查小组要迅速开展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领域节能工作的专项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要采取严格措施,挂牌整改,限期完成。各地要高度重视本地区能源利用统计工作,切实加强节能统计监测信息平台建设,做好跟踪统计工作,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一致性,建立起节能形势月度、季度分析和预测预警机制。四要狠抓考核奖惩。把节能指标完成情况纳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作为政府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和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没有完成目标的严格实施问责和“一票”否决。要严防弄虚作假,对任何地方、企业和部门,一经发现数据造假都要坚决处理。三季度将启动“十一五”节能目标完成情况总体评价考核工作,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告,落实奖惩措施。

同志们,深入开展节能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以更加自觉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全面完成“十一五”节能目标任务,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