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在工业节能降耗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8-21 10:33:36

主任在工业节能降耗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节能降耗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天,召开全市工业节能降耗专题会议,副市长亲自出席并将作重要讲话,这充分体现了市政府对工业节能降耗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下面我就“十一五”工业节能工作和“十二五”及2011年工业节能工作向大家作一汇报。

一、“十一五”工业节能取得的成效

“十一五”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工业系统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工业在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的基础上,采取法律的、经济的和必要的行政手段,结构节能、技术节能和管理节能三管齐下,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推广节能技术,推进节能技改,强化节能统计、监测和考核,加强执法监察,落实节能目标责任制,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全市工业能源利用效率有了明显提高,“十一五”以年均8%的能源增速,支撑了13%左右的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其中工业以年均12.87%的能源消费增长,使工业增加值得以实现年均25%的高速增长,2010年实现工业增加值241.4亿元,是“十五”末的近5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由“十五”末273户上升到807户。万元GDP能耗由1.44吨标煤,下降到1.24吨标煤,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由3.47吨标准煤,下降到1.84吨标煤,工业对全社会节能贡献率达80%以上,为全市单位GDP能耗下降起到关键性和决定性作用,从工业节能主要指标上看,主要体现在“三个大幅下降”。

一是工业增加值能耗大幅下降。全市规模以上单位增加值能耗从2005年的3.74吨标准煤下降到2010年的1.84吨标准煤,累计下降39%,其中2009年、2010年分别下降11.4%和21.5%。

二是重点企业能耗大幅下降。参加全国千家节能行动企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由2005年的2.99吨标准煤下降至2010年的1.93吨标准,累计下降35.5%,累计节能28万吨标准煤,参加全省百家节能行动企业“十一五”实现节约25.8万吨标准煤,千、百家节能行动企业超额完成国家、省下达的“十一五”节能目标任务。

三是主要工业产品单耗大幅下降。列入统计范围的39种主要耗能工业产品中,2010年有近一半产品单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合成氨综合能耗2010年为1216kg/吨,比国家规定的能耗标杆指标低204kg,华润电厂发电煤耗低国家标准30g,吨铅冶炼综合能耗低于国家标准30kg煤。

二、“十二五”及今年全市工业节能工作重点

按照省经信委与各市人民政府签订的“十二五”和年度工业节能目标要求,我市“十二五”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8%,2011年下降4%;市政府与市经信委签订“十二五”工业节能目标为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20%,2010年下降5%以上,这些指标都是约束性指标,必须完成。为确保全市“十二五”节能目标的完成,工业节能就必须当好主力军。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今年以来,伴随着工业的强劲增速,工业能源消费大幅反弹。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187.65万吨标准煤(等价值),比去年同期上升21.7%。工业总产值393.39亿元,同比增长44.02%,万元工业产值能耗为0.477吨标准煤,同比下降20.21%,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为1.51吨标准煤,同比下降2.64%。

上半年全市12家年综合耗能万吨以上标准煤企业能源消费总量为198.61万吨标准煤(当量值),同比上升16.3%,工业总产值108.99亿元,同比增长27.55%。万元工业产值能耗1.822吨标准煤,同比下降8.82%。

从上半年全市工业能源消费利用情况看,不仅未完成市政府下达的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5%以上目标任务,也未达到省经信委下达的下降4%目标要求,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做好2011年节能工作十分关键,非常重要。为确保完成“十二五”及今年工业节能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两方面工作:

(一)咬定发展不动摇,做大企业,用工业总量稀释能源消费过快增长。

“十二五”是我市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的关键时期,工业要发展、工业快发展,能源消费总量逐年增长不可逆转。如何使快速增长的能源消费总量,更多地转化为工业产值和增加值,是关键,只有工业增加值增幅比大于能源消费总量比值,就能实现节能降耗,只有以打造更多的顶天立地的龙头企业和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提升工业总量,做大分母,用工业总量稀释能源消费增长,才能达到节能降耗。

1、以“抓大、扶小、促新、育强”为统领,全面推进企业上台阶。

以打造顶天立地的龙头企业为目标,不分行业、区域、所有制性质,依托优势产业,对重点工业项目实施一对一包保责任制,为龙头企业加速做大创造一切必要的外部环境,使其加速形成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核心带动力;以形成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为目标,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加宽松和灵活的生存空间,激发中小企业竞争向上和加快发展的内在动力,形成一大批中小企业群,让其尽快壮大生产规模,形成集群效益;加速高新技术产业化,加快高新技术实现对传统工业的改造升级,促使高新企业发展壮大;培育工业企业创新意识和创新动力,提升骨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加速做强步伐。通过“抓大、扶小、促新、育强”,全面推进企业上台阶。

2、以技改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大节能技改投入,用节能技改工程支撑节能。

落实节能目标和任务,在关键环节上必须有能力保障,在工程技术方面就是要实施好重点节能工程项目,加大节能技改投入,提高工程技术措施对实现节能目标的贡献度,工程技术节能是节能降耗的重点和根本,也是最有效、最现实的途径。我市节能技术改造的潜力很大,要结合本地、本企业实际,编制中长期节能规划,积极引进和使用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要注意把握从单纯设备增效转到单位节能技术的运用,从单纯关注专业设备扩大到兼顾基础用能系统改造,从单一的技术应用到合成节能技术应用,从单纯推广技术到推动全面应用的结合。同时要积极争取国家和省专项资金和政策支持,充分发挥各级节能专项资金的导向作用,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加快实施工业锅炉(窑炉)改造,余热余压利用、电机节能、能量系统优化等节能十大工程,要建立完善“十二五”市、县市区两级工业节能技改项目库,对今年计划236项重点技改项目,要确保完成180亿元工业投资任务,加强动态管理,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使其尽早投入运营,充分发挥节能效益。市级工业发展引导资金要重点支持节能技术改造项目。

3、以推进规模企业成长计划为突破点,全面提升规模工业总量。

市经信委正在着手拟定推进规模企业成长计划实施方案,各县市区也要尽早谋化,制定本地规模企业成长计划。下半年要将推进规模企业成长计划实施作为推动工业发展的主要任务,要采取有效措施,重点培养一批规模企业,要排出计划,定期检查进度,并进行通报,作为年度考核的内容之一。规模企业数量多少,直接反应该地区工业的发展水平。从分布情况看,县市区之间存在很大差距,今年一季度到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企业仅增4户,是我们的规模企业没发展起来,还是统计没到位,要认真调查一下,统计工作不单单是统计部门的事,企业及主管部门都有责任和义务。如果每个县市区每月新增2个规模企业,全市每月可新增规上企业产值4个多亿,按0.35折算,规模工业增加值有1.5个多亿,增加值大了,就不怕能源消费总量上升,增加值大了,就能拉动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这是很简单的道理,所以,我们下半年要下决定扶持一批规模企业,全面提升规模企业总量,用规模工业总量拉动万元增加值能耗的下降,保证完成节能目标任务。

4、以招商引资、与央企、民企合作、皖粤对接为平台,增强工业发展后劲。

没有投入就没有产出,没有工业的大投入,就没有持续的工业发展后劲。要务必高度重视对工业的投入,不断加大对工业的投入,只有工业发展了,我们的经济实力才能增强,只有工业做大做强了,才能为全市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做出更大贡献。目前,我市与央企、民企合作、皖粤对接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是加大投入、增强工业发展后劲最有效的途径之一。要继续巩固、扩大合作成果,继续深化与央企、民企、皖粤合作领域,对与16家央企合作签约的38个项目,与知名民企合作签约的338个项目,与皖粤合作签约的75个项目,要积极跟进,加强调度,按照“抓合同项目落地、抓转化、抓深入、抓责任分解”的要求,对已经落地的项目要加快建设进度,尽快建成投产,已签订合同尚未开工的项目要紧盯不放,帮助协调办理前期相关手续,力争早日开工,集中精力抓好签约合同项目落地开工,突出抓好协议和意向性项目转化,落实项目包保责任制,集中力量,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力争早峻工、早投产、早见效。要依托我们的产业、资源、市场、区位、交通等优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要把节能降耗作为招商引资与央企、民企合作、皖粤对接选择新上项目一个重要标准,不仅要注重项目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还要强调项目对节能降耗的带动作用,重点发展一批劳动密集、资金密集的大企业。要结合农副产品深加工、煤电、煤化、专用汽车、机械制造等产业基地建设,做好产业链招商;要抓住龙头企业,如烟、酒、化工、汽车,做好配套项目招商;开展大招商,招大商。全方位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夯实工业经济增长后劲,确保完成工业经济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二)严明纪律不手软,明确责任,全力抓好节能降耗各项工作。

节能降耗工作要求高、任务重、责任大。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业节能工作极为关键,在总结推广“十一五”节能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再次强调要严明政治纪律,明确责任主体,落实目标任务,不折不扣完成。

1、要在认识上有新提升。要从战略的、全局的和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节能降耗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节能降耗的内涵和要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节能降耗的决策和部署上来。注意处理好发展与节能降耗的关系,发展要以节能降耗为支撑,节能降耗要以发展为宗旨。

2、要在落实目标责任有新思路。要以节约目标的层层落实为抓手,进一步明确企业和单位的主体责任,企业和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节能降耗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加强对节能降耗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加强领导的关键是落实责任,开会布置,不明确任务,不算落实,明确任务,不明确责任,也不等于落实,明确责任,不严格追究,还不算彻底落实。今天市经信委与12家年综合耗能万吨以企业签定了节能目标责任书,县市区经信委要与年综合耗能千吨以上企业签定目标书,目标任务必须层层分解落实到企业、单位、车间、工段、岗位和个人,充分调动广大员工节能降耗的主动性,并逐一细化分解、落实到项目和责任人,确保指标的落实。企业要确保节能工作有机构、有人员、有制度,有计量、有数据、有分析,有指标、有评价、有奖惩,更要有具体的节能项目和投资规模,不能单纯以靠管理节能,要多管齐下,工程节能和技术节能的空间远大于管理节能,要把节能目标任务主要放在技术和工程节能上。要强化时间概念和效率意识,今年已经过去7个多月了,上半年目标任务完成还有差距,要按照全年目标任务加紧落实各项节能措施和目标责任,抓早抓紧,抓住不放,一抓到底。早抓早主动,早抓早踏实。

3、要在工作推进上有新举措。要把工业节能工作扩大到全工业领域,覆盖到所有工业企业,在往年重点监控12家年综合耗能万吨以上标准煤企业的基础上,今年将年综合耗能千吨以上企业全部纳入市重点监控。县市区要将年综合耗能500家以上企业纳入监控范围,同时要加强对规模以下企业用能的监督与指导。2011年要保证节能技术改造和资源综合利用投入不少于4亿元,12家重点用能大户实现节能量8万吨标准煤以上,58家重点耗能企业实现节能量9万吨标准煤。淘汰关闭粘土砖瓦企业170家,实现节能量约3万吨标准煤。年内完成8家重点用能企业能源审计和编制节能规划,10家企业节能检测,10家企业节能监察,资源综合利用产品认定10家企业,完成12家清洁生产审核。同时大力推行节能服务新机制、新模式。在继续推进电机系统节能改造、冶炼烟气的余热回收、锅炉燃煤燃烧催化等技术的同时,加大颍上鑫泉米业已经成熟的稻壳发电和综合利用推广力度,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提高用电效率。

4、要在保障措施上有新办法。一是围绕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支持企业享受国家和省在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出台的各种税费提取和减免优惠政策,鼓励企业节能降耗、降本增效。要把各种优惠政策用足用活,应提尽提,应摊尽摊,应免尽免。二是加大督察落实力度,监督高耗能产业节能改造、压小上大,强制关闭淘汰落后产能,监督能源审计、节能检测、监察、清洁生产审核工作进度,督查规模企业成长计划实施进度,工业引导资金的使用情况等,建立工业节能督查和通报制度,对全市工业和重点用能企业节能工作进展情况,定期进行督促检查,定期排位,定期公布。三是建立包保责任制。对重点监控企业、重点节能技术项目、淘汰关闭落实产能等,确定包保责任人,建立包保责任制,做到每一项工作任务都有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四是完善节能考核奖惩机制。修改完善工业企业节能统计、监测及考核方案,强化监管,严格考核,实行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对未完成节能目标任务县市区和企业,严格把握市级工业发展引导资金的使用,对完成任务多好如多投,差的少投,甚至不投。用好、用活工业发展引导资金。年终进行考核评比,实行表彰奖励与惩罚问责双重机制,保证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保证完成节能目标任务。

最后,借这个机会,再强调一下安全生产问题,三夏、汛期已到,安全生产尤为重要,希望大家高度重视,决不懈怠,确保生产安全。

同志们:“十一五”的成绩已经成为过去,“十二五”的任务依然艰巨,全市工信系统要按照省、市工业经济会议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坚持工业发展与节能降耗两手抓,坚定完成目标的决心和信心不动摇,坚决打赢“十二五”工业节能降耗与工业快速发展攻坚战,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全市工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工业的明天将更加灿烂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