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城管活动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8-20 01:37:06

局长在城管活动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主要是传达市委在全市开展的“正风气提效能”活动的指示精神,动员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的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及职工迅速行动,认真把握活动的精神实质和要求,结合自身实际,从现在起扎扎实实组织开展好这项活动,务求取得实效。

今年是贯彻实施市“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推进我市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关键之年。目前,已经进入到一个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关键时期,尤其是新一届市委领导班子着眼于长远发展的要求,提出了要打造“四个”的发展目标。基于这样特殊的形势要求,市委、市政府决定从现在开始,在全市开展“正风气提效能”专项活动。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意见精神,扎实开展好此项活动,局党组专门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议,对如何组织开展好这项活动进行了专题研究,并成立了领导小组,下发了活动方案,刚才彭书记宣读了《市城管局“正风气提效能”活动实施方案》,下面,结合我局实际,我主要强调以下三个方面: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投身到“正风气提效能”活动中去

干部作风和行政效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体现党和政府形象,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在全市开展“正风气提效能”专项活动,是市委、市政府着眼新形势新任务,围绕工作全局作出的重大部署。局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这一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

(一)开展“正风气提效能”活动,是推动我市城市管理事业更好更快发展的迫切需要。作风是凝聚力、吸引力、号召力的集合体,反映着党风和政风,体现着党和政府的形象。良好的作风,能激发和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有力的提高工作效能,能给百姓、企业带来良好的创业环境。近几年以来,中央、省、市委多次就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近年来,我们城管局也借助各种主题活动在清理审批事项、规范行政行为、优化发展环境、转变工作作风、提升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逐步实现了的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的法制化、社会化、市场化、信息化建设水平有了新的提升,城市管理的质量有了显著提高。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局系统机关效能、发展环境和干部作风,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比,与省、市提出的任务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我们在转作风、提效能、优化发展环境上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必须认真解决。一是思想观念不够解放。有的干部固循守旧,墨守成规,凭经验办事,认为以前就是这么干的,不能与时俱进,跟不上城市管理工作发展的形势需要,难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新要求。二是服务的意识不够强。官本位的思想在一些干部中仍然存在,个别人利用手中的权力故意设卡,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三是工作作风不扎实。主要表现是责任心不强,作风浮漂,对分内的工作不求甚解、不掌握实情;有的组织纪律观念淡薄,工作消极,得过且过,推一推动一动,不推不动,敷衍应付。四是廉政意识不强,违法违纪问题还时有发生。尽管这些问题发生在少数人身上,但是直接影响了城管部门形象。因此,局系统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开展这次整治活动的重要性,必须做到不搞形式、不走过场,要敢于动真格、出实招、下硬手,不仅要触动思想和灵魂,而且要切切实实转变工作作风,端正工作态度,提升工作能力,着力解决一些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发展和稳定的突出问题。在如何加快推进城管事业全面发展,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上出点子、出实招。各单位要以开展此次专项活动为契机,着力解决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行政服务质量,努力为城管事业发展营造更优良的环境。

(二)开展“正风气提效能”活动,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密切联系群众的必然要求。作为市政府重要组成部门,我局承担着城区行政执法、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维护、园林绿化、城市供水、燃气管理、污水处理、广场管理、河道管理等工作,工作涉及面广,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许多单位从事的工作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涉及到千家万户,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窗口和纽带,也是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和焦点。可以说责任重大,地位重要,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从去年年底和前一阶段调查了解看,我们有少数干部存在五多五少现象:贪图享受的多了,吃苦耐劳的少了;只讲待遇的多了,不讲奉献的少了;懒惰松懈的多了,勤快高效的少了;推三拖四的多了,立说立行的少了;布置工作的多了,督促落实的少了。具体表现为:精神松懈,行动散漫,疏于学习,懒于思考,习惯于凭主观臆断去办事,工作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工作不讲效率,拖拖拉拉;有的工作不扎实,表面上忙忙碌碌,实际上不务实;有的工作马虎,不负责任,蜻蜓点水,遇事应付推诿;有的知识没有及时更新,政策法规不熟悉,新的法规出台不及时掌握,工作效率和质量无从谈起;还有的干部见到名利就上,弄虚作假、沽名钓誉,见到困难就躲,本职份内的事都不想做、不愿做、更不会做;有的官不大,架子不小,吆三喝四,不知自己多大多粗,群众意见很大。因此,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使干部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以优良的党风政风行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创建最优发展环境。

(三)开展“正风气提效能”活动,是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重大举措。一个单位的发展水平、文明的程度,与系统内所有人的素质高低是紧密相关的。一个地方不怕基础落后,不怕矛盾多、困难大,就怕干部队伍思想观念、精神状态、业务能力、工作作风出问题。只要干部队伍思想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就能创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开明宽松的政策环境、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规范有序的法制环境、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从而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当前,的社会经济的发展已驶上快车道,全市各方面的建设形式喜人、形势逼人。随着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前进,事业的发展,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城市管理工作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挑战和新任务,社会和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在这种形式下,要想真正推进我们城市管理事业的快速发展,确保我们工作的争先进位,关键是要有一支高素质的城管干部队伍。我们系统全体干部的思想素质、作风素质和能力素质如何,直接体现着我们系统的整体形象,影响着整体效能的发挥。开展“正风气提效能”活动,可以更好地树立起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使广大干部以崭新的精神风貌,扎实的工作作风,较强的能力素质,切实担负起推进城市管理的重任。

加强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主体在人,关键也在人。人是最重要的发展环境。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市委、市政府确定,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正风气提效能”专项活动。局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要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下大决心,花大气力,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转变作风,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强的执行力确保活动取得失效。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扎实开展活动

此项活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从活动的特点看,内容多、时间紧、标准高、要求严,因此,全局上下要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务实的举措,找准突破口,突出着力点,迅速打开工作新局面。

(一)要在提高思想认识上下功夫。开展“正风气提效能”活动,主题鲜明,目的明确。正风气,就是匡正党风、政风、行风、民风,尤其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形成坚持学习、一心为民、务实重干、勤政廉洁、和谐民主的良好风气。提效能,就是突出各项工作落实,认真研究如何做、如何做得更好、如何做到位,努力提高工作效率、效益、效果、效应,把工作成效体现在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民生改善上。因此,各单位要按照市委李书记的要求,要把强化干部思想教育贯穿活动始终,集中开展“秉公用权”思想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和党风党纪教育,打牢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根基。通过学习教育,使全体党员干部真正明白“成长进步依靠谁、手中权力来自谁、为官一任为了谁”,把全系统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坚持持续改善民生上。始终保持以人为本、以民为先的理念,尽心尽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始终保持爱民为民公仆情怀,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真心为人民群众服务,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勤奋扎实的工作、卓有成效的工作业绩完成今年我局承担的34项民生工程建设任务。

(二)要在落实重点内容上下功夫。这次专项活动要重点解决以下几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1.认真开展公款吃请问题专项整治。如今,公款吃喝早已成了一种潜规则。无论办什么事,似乎不事前或事后吃喝送礼等手段协调,就不会办得顺利。争项目,要资金,必然宴请实权人物,才能“酒”到渠成;迎接检查,好酒好菜热情招待,就多半会“酒杯一端,政策放宽”……近年来,尽管国家三令五申狠刹公款大吃大喝歪风,许多地方官员却依然管不住自己的馋嘴,甚至一些单位的公款吃喝更呈愈演愈烈之势。它不仅浪费大量国家资财,更为严重的是,它吃坏了党风、喝痛了民心、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给政治、经济和社会风气带来显而易见的危害。这里我再次重申:局系统所有干部职工严禁工作日午间喝酒;严禁单位系统内部、同级部门之间、上下级单位之间相互吃请;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的规定,公务接待酒水只限地产酒,禁止用公款购买香烟和礼品。局机关和各单位要建立完善公务接待费报销会签制度、定点接待制度、开支公示制度、定期报告制度、公务卡制度等。进一步清理小金库和非税收入。严禁假借其他名义和私设小金库列支招待费。局纪检组将对单位的招待费支出实行不定期抽查,严重违规问题公开处理。

2.全面进行吃拿卡要问题专项整治。“吃拿卡要”既是群众痛恨、也是近年来党中央十分重视并一直致力严惩的社会腐败行为。它不仅是滋生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的土壤,更是严重地败坏了部门和行业自身的荣誉。尽管这种不正之风发生在少数人身上,但在群众看来,我们是代表政府行使职能的,是政府社会管理职能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的一言一行,也最能损害人民利益,亵渎人民权利,破坏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引起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为此,市里已将全市44家单位和部门的176个科室和二级机构作为群众评议对象目前,由市委组织开展的“百个科室晒权责”活动已正式启动,市里已将我局行政审批服务科、市容环境管理科、行政执法支队、市供水服务有限公司、执法一大队、渣土办等6个单位列为考核对象。下一步,市纪委将相关科室予以编号,科室负责人的照片姓名、职责权限、办事程序等在内部公开栏及相关媒体上进行公开。市委、市政府还将组织开展评议,接受群众监督。评议结果公开公示。对问题比较多、群众评议差的单位责令整改。

3.严肃开展违规建房问题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党员干部不得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配偶、子女、亲属在建房问题上谋取不正当利益。严禁党员干部本人或假借他人名义违规建房。从严整治领导干部与拆迁评估等中介组织相互利用、违规建房等非法谋利行为。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党员干部自觉申报,自行拆除违规建房。对不自查自纠、顶风违纪的,将依法追究其党纪、政纪责任。

4.不断加强政民连线建设。“政民连线”是利用互联网和现代信息办公软件系统技术建设的政民互动平台。采用网络、广播、电视、报纸、“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主要栏目有:视频窗口、公告栏、信息、曝光台、为民办事、热线追踪、督办事项、网民评议、问计与民、效能建设、行风热线、在线访谈等内容。目前市纪委和监察局正在紧锣密鼓地搭建平台。从过去工作情况看,尽管我局在网络问政、市民论坛、政风行风热线取得了较大成绩,但是,在少数单位还存在着领导不重视,一把手该上线不上线;办理不及时,一些问题超时;整改不认真,找各种原因和借口糊弄过去,群众意见很大。各单位要以对政府、对市民负责的态度,及时回复“政民连线”反映的每一个涉及本单位、本部门职责范围的咨询、投诉,真正把办理工作和为群众解决问题,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途径和手段,确保在线回复工作顺畅快捷,确保政令畅通。从现在开始,局机关要按照市“政民连线”建设的工作方案,加强资源整合,进一步规范办理群众诉求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办理群众诉求工作流程。理顺工作体制,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各单位协调配合联运机制。完善对单位办理群众诉求结果的考核、评价、奖惩机制,加大督查督办工作力度,对于因工作中敷衍了事、弄虚作假、失职读职等行为造成不良后果的单位,严格责任追究。

(三)要在优化发展环境上下功夫。环境体现竞争力,环境代表生产力,环境更是一个地方发展的生命线。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先后开展了“四企”、“四民”、“双争”、效能建设年等活动,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先进单位相比,企业和市民对此还有不少意见。各单位要紧紧围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这一重点,以这次“正风气提效能”活动为契机,切实增强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效率意识,改进服务方式,完善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水平。其中最主要的是开展好行政审批“回头看”活动。做到“四查四看”:查效率高不高,看行政审批项目是否梳理精简到位,有无进一步缩小空间;查工作实不实,看保留下来的审批项目是否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受理办理,有无“名进实不进、人进权不进”和多头受理现象;查执行严不严,看己取消、调整和下放的审批项目是否以“备案”等名义搞变相审批和权力上收,有无回潮反弹;查服务优不优,看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等效能建设工作制度和并联审批、绿色通道、重大项目全程帮办等便企利民制度是否执行。尤其要检查是否存在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拿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尤其是单位“一把手”,要动真碰硬,敢抓敢管,对损害投资环境的人和事,严肃处理,决不能纵容包庇,姑息迁就。

(四)要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上下功夫。廉洁从政是党的要求,群众的期盼,也是一个党员干部应有的基本素质。在全市动员大会上,张曙光市长强调要从强化监督检查入手,确保政令畅通;从深化改革入手,创新体制机制;从规范行政经费管理使用入手,依法节俭用财;从风险防控入手,规范权力运行;从纠风肃纪入手,坚持从严执政;从效能建设入手,推进勤政廉政。去年,我市组织开展了勤政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各单位尤其是中层以上干部也结合单位和岗位特点查找了各自风险点。但是,有的同志认为自己的岗位没有风险,思想认识不高;有的随便写两条,应付了事;有的避重就轻,该查的不查。从近段时间国家和各地乃至我们身边发生的腐败大案要案看,一些工作多年的同志被“双规”、被“双开”,活生生的案例让人沉思,更让人警醒。就在4月11日,中央宣布了对的处理决定,可以看出,我们党对各种腐败现象盯得越来越紧,查处的力度越来越大,我们有些同志不能再执迷不悟了,不能再抱有侥幸心理了。因此,在“正风气提效能”活动中,市里先从住建委和国土局进行廉政风险防控试点,7月份在全市全面展开。各单位要认真做好这项工作,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抱着对党、对社会、对家庭、对自己负责的态度,把自己融入到活动中去。借此机会,我希望我们的党员干部要牢牢守住“三条线”,即常思个人与家庭的“情感线”,划清公与私的“警戒线”,远离纪律与法律的“高压线”。在廉洁从政上,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都要努力争做“五个表率”:一要争做理想信念坚定的表率,二要争做严以律己的表率,三要争做勤政为民的表率,四要争做艰苦奋斗的表率,五要争做履职尽责的表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不仅要廉洁自律,洁身自好,还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每一位领导干部必须要强化纪律和法律意识,做学法、懂法、知法、守法的模范,筑牢防线,警钟长鸣,珍惜组织的教育培养,珍惜自己的政治生命,珍惜自己的幸福家庭,珍惜自己的亲朋友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社会正气,抵御歪风邪气,促进党风政风行风民风的进一步好转。

三、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此次活动,各单位领导班子是责任主体,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单位领导班子在这次活动中要发挥表率带头作用,以身作则。在抓好自身问题查找整改的同时,精心组织好单位的整治活动,从单位问题的查找分析、到整改措施的制定落实,都要自始至终亲自参加、亲自研究,亲自把关,亲自落实,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开展好此项活动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周密部署,明确要求,落实责任,加强督促,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是要联系实际,务求实效。开展这次活动,必须始终突出实践特色,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立足高起点,坚持高标准,讲求高质量,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要紧密联系当前形势和各单位的实际,通过开展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科学发展的创新力、服务发展的保障力和狠抓落实的执行力,务求在转方式上求突破、惠民生上有实绩、促和谐上见成效。要紧密联系单位的工作实际,通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等方式,做到有什么问题就查什么问题,查出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真正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总之,要使开展活动的过程成为提高本领、促进转型的过程,成为改进作风、优化环境的过程,成为科学发展、推动工作的过程。

三是要强化宣传,典型引路。充分发挥新闻、网络等媒体作用,广泛宣传开展活动的重大意义,及时报道活动的好方法、好经验、好典型,营造全员参与、支持活动的浓厚氛围。单位要善于发现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对正面典型要大力宣传表彰,对反面典型要硬起手腕处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高活动的实效性和针对性,确保活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四是要加大督查力度。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职能作用,及时跟进,督促检查,对活动走过场、搞应付的单位要及时通报;对工作较差、作风问题突出以及问题查找不到位的,要加强指导,开展工作,做到问题没有找准不放过、问题没有整改不放过、工作没有推动不放过、长效机制没有建立不放过。要通过跟踪督查、明察暗访、重点调度等多种形式,大力促进活动有效开展。各单位要按照活动实施步骤,紧密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措施,落实各个环节工作。

五是要妥善处理日常工作与开展活动的关系。要把活动融入到全年各项建设工作任务中去,特别是要融入全年各项工作目标工作中去,扎扎实实搞好本职工作,坚决防止开展活动与具体工作“两张皮”、“空对空”。要把活动内容同各自的工作任务结合起来,认真寻找差距,制定整改措施,努力做到开展整治活动与促进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以此来体现和检验活动的成效。

同志们,开展“正风气提效能”活动,着力解决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形势所需,干部所盼,民心所向;局系统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积极响应,坚决贯彻落实。要通过认真开展“正风气提效能”活动,在全系统树立和弘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凝心聚力,政令畅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雷厉风行,狠抓落实;团结拼搏,攻坚克难;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廉洁自律,勤政为民;争创一流,奋发有为的良好作风和精神状态,加快推进城镇化,促进我市城市管理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富裕和谐秀美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