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城市建设启动会发言

时间:2022-08-19 10:56:45

领导在城市建设启动会发言

春节后上班的第二天,市政府就召开城市重点工程建设会议,会后还要举行“两路一桥”开工仪式,进行城市建设重点工程现场督查检查,体现了城市建设工作的极其重要性。这里,我代表市委、市政府给大家拜个晚年,并通过你们,向为建设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同志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刚才,同志通报了今年城市建设重点工程任务,会上对重点工程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会议安排的很好,请认真抓好落实。借此机会,我主要讲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抓好城市重点工程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过去的一年,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全市上下齐心协力,迎难奋进,大力实施工业扩张、城镇扩容、农业提升三大战略,全面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进程,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预期成果。全市国民生产总值连续四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财政收入32.6亿元,增长18.6%;固定资产投资295亿元,增长40%以上;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取得较好成效。在城市建设上,市、区各有关部门、单位紧紧围绕建设皖东北商贸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创新思路解难题,突出重点抓落实,城市重点工程建设取得了较好成绩。城市建设呈现出以下几个突出的特点:

一是规划编制成果丰硕。市区年度投资近千万元,相继完成中心城市总体规划修编评估报告、功能片区及沱汴滩地、职教园区等规划编制,四县一区规划编制都有了新的突破。二是城市功能不断完善。“九路一桥一馆”全面建成,两大医院综合楼主体竣工,三角洲生态公园、家乐福世纪广场、华夏世贸广场进展顺利。三是城市环境明显提升。集中开展城市综合整治,市容市貌进一步改观。加快老城区改造步伐,完成小街小巷改造21条。巩固创园成果,新增绿地92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36%。四是低收入群体住房保障面不断扩大。新建廉租房面积近19万平方米。

在肯定去年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当前面临的机遇和发展中的困难。目前,新区城市功能还不完善,老城改造急待加快推进,片区开发建设推进机制渴求创新,城市大建设的任务异常的繁重等。今年是我市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市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一年。从国内经济看,2012年是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的一年,我国经济已发生了明显转机、基本进入新一轮的上升通道。国家继续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因此城市建设也面临着大发展的机遇。对我们而言,就要及时抢抓经济回暖的发展机遇,坚定信心,大力发展。就像温总理所说,“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世界开始看到一缕曙光,我们应该对未来充满希望”。为了实现“双百”目标和跨跃式的发展,市委、市政府将2012年确定为“城市建设管理年”,奋力掀起新一轮的城市大建设热潮。中心城区大建设,核心是项目大建设。因此,必须坚持以项目为抓手,实行资金、人力、物力大集中,推进项目建设大会战,以大投入促进城市大发展。

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深刻认清形势,积极抢抓机遇,坚定不移地打一场城市建设攻坚战,全力以赴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努力使2012年成为城市功能再强化、城市环境再优化、城市品位再提升的关键一年。

二、明确目标,狠抓关键,全面推进城建重点工程各项工作

2012年城建重点工程建设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具体来说,今年将组织实施“618”工程,计划投资60亿元,围绕8个方面,重点建设100多个工程项目,进一步拉开城市框架,提升城市功能。主要包括28项道路畅通工程,年内19项建成使用;6项环境提升工程,年内全面完成;38项保障性住房和房地产开发工程,年内竣工122万平方米;13项老城区改造工程,年内竣工30万平方米;24项公共公益工程,年内16项建成投入使用,8项启动或完成部分建设;21项民生工程,年内要有15项工程完成建设,4项完成部分建设,2项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另外,还要实施15项商贸流通工程和6项文明创建工程。

总体上看,今年城建重点工程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项目数量更多、资金投入更大。项目总数达到151个,年度总投资达68.6亿元,是历史上项目最多、资金投入最大的一年。二是功能性项目更多。包括博物馆(布展)、大润发超市、职教园区、文化产业园等等。三是关注民生的项目更多。民生项目点多面广,新区、老城均有,涉及文化、医院、学校、菜市、公厕、街巷等多个方面。住房保障得到更加重视,年内将新建5万平方米的廉租住房和5处安置小区。

任务已经明确,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迅速行动起来,从现在抓起,争分夺秒,大干快上,一着不让推进重点工程建设,确保按时序进度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在具体实施中,要牢牢把握以下四个关键环节:

一要抓好动迁组织。城市大建设必然要有大拆迁,根据重点工程量估算,今年市区需拆迁约50万平方米。各相关单位要认真总结去年拆迁的成功经验,并借鉴外地的拆迁经验,组织精干力量充实到动迁一线,围绕项目建设进度,倒排拆迁节点计划,做实做细动迁户的工作,提前着手,加快推进,确保完成年度任务。要科学安排拆迁顺序,突出抓好园林绿化、市政道路、中心商圈、保障性住房等重中之重项目的动迁工作。要抓紧修订完善拆迁安置补偿办法,完善拆迁推进机制,以适应新形势下的拆迁工作,保障大建设顺利推进。

二要抓好规划设计。规划设计水平的高低、速度的快慢,直接影响工程的进度、工程的形象。要坚持以规划引领城市发展,对所有重点工程项目,要超前进行规划设计,并严格设计变更制度。各责任单位要选择高水平的设计单位,抓紧委托方案设计,重要的建筑一定要采取设计招投标制度。

三要抓好施工管理。要引进高水平的施工队伍,对整个施工特别要制订好节点计划,要按照有关施工的管理制度如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审计制、法人负责制等严格实施。在全市重点工程的进展中,要把握好月底、6月底和10月底三大节点,倒排工期。要严格工程标准,抓好工程质量管理。不论哪个承办单位,只要在工程质量上出现问题,市委、市政府就要严肃追究责任,绝不姑息迁就。同时要警钟长鸣,抓好安全生产,避免出现重大安全事故。要加强对全市工程建设的督促检查,发现进度滞后、工程质量有问题的,立即责成整改,确保建成精品工程、优质工程、民心工程。

四要抓好资金筹集。特别是要牢固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充分挖掘各个层面的潜力和积极性。承办部门和工程建设相关单位要树立争取意识,主动出击,想法设法筹措资金,合理使用,保证工程正常运转。各责任领导要盯上、靠上,和承办单位一起向上、向外争取资金,尽可能地保证工程建设所需。工程造价要严格按照预算,每一个环节都要精打细算,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开支,既要把事情办好,又要打紧打严,节省投资。工程竣工后,由市里统一进行审计,力争把每一项工程都办成廉洁工程。

三、强化责任,密切配合,确保今年城市重点工程建设任务顺利完成

今年的城建重点工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扎实工作,切实做到“四个强化”,确保全面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一)强化工作责任。当前重点工程任务已经明确,关键是科学组织抓好落实。各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相关配合单位要进一步明确责任,主要领导要重点抓,分管领导要亲自抓,务必将重点工程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实行严格的责任制,分解到人,明确到位,避免出现问题相互推诿扯皮。要认真执行重点工程周报工作,每两周要将重点工程进展情况以书面形式上报。要制定严格的奖惩制度,以任务完没完成,质量好不好为基准,做到奖惩有度。要实行严格的目标管理责任制,按照任务落实、责任落实、措施落实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工程目标责任制,将各项建设任务、要求和时间节点层层分解,做到项目到人、责任到人、考核到人、奖惩到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强化协调配合。市、区各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要切实从全市大局出发,强化协调、形成合力。市发改委、规划、建设、财政、国土、建投等部门要本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进一步细化工作计划,强化资金调度,全力支持重点工程建设。市宣传、公安、供电、供水、电信等单位也要提前介入、主动参与重点工程建设各项工作,积极为工程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各项目建设责任单位要不等不靠,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渠道补充必要的配套和周转资金,确保不因资金问题影响工程进度。各单位均要明确一位分管领导负责协调重点工程建设,涉及本单位的手续均由其全权负责协调,确保做到不推诿、不扯皮,当天能办要当天办。因建设手续延误工期的将严肃追究该责任单位和分管领导责任。

(三)强化舆论宣传。要竭力营造大建设强大的舆论声势,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媒体认真做好宣传工作,使广大群众知情、理解、支持,自觉投入城市建设。拂晓报、电视电要开辟专栏及时报导重点工程建设情况。各工程建设指挥部要积极做好有关部门、单位的工作,把思想真正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上来,真正把各项重点工程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四)强化廉政建设。重点工程涉及工程大、资金大、影响大,各责任单位要把廉政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确保工程安全的一个重要环节牢牢抓在手上。中央正在开展为期两年时间的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我们要进一步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和纪律,加强干部队伍廉政教育和管理,要将放手干事和制度约束相结合,严格制度管理,并逐步把重点工程和实事工程纳入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管理的领域中来,确保做到勤政、廉政、优政。

同志们,城市建设的黄金季节已经到来,我们一定要强化时间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加快节奏,争分夺秒,真抓实干,确保顺利完成今年城市重点工程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