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交通联席会讲话

时间:2022-08-19 10:34:19

市长在交通联席会讲话

同志们:

一、居安思危,增强道路交通安全忧患意识

过去一年,我们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的特点,尤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困难和风险可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可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

从全国形势看:第一,我国已经进入了道路交通事故高发期。通过对西方发达国家的研究,预计“十二五”时期,既是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期,也是道路交通事故高发期。第二,机动车快速增长带来的压力前所未有。截至去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超过2亿辆,年增长2048万辆,估计再过10年,每千人拥有汽车量将大大超过世界平均水平,道路交通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第三,全民整体交通安全素质不高,远远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速度和机动车发展速度;素质跟不上形势、“软件”滞后于“硬件”的现象,短期内难以改变,交通拥堵、事故多发问题仍会持续。

从我市情况看:首先,道路交通事故仍在高位运行。2010年,全市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401起,死亡227人,伤406人,经济损失10.5万元。其中,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特大事故5起,与2009年同期比上升67%。其次,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隐患仍然大量存在。全市占有相当比例的低等级和等级外公路,其交通安全设施不足,急弯、陡坡、视距不良、路侧险要等危险路段、事故黑点难以整治到位,大量低安全性能的农用车、拖拉机、摩托车上路行驶,造成交通事故多发。第三,道路交通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一些交通运输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一些从事长途、超长途客货运输的车辆驾驶人以及个体承包、“挂靠”经营的营运车辆驾驶人长期游离于安全教育管理之外。第四,执法队伍素质有待提高。执法行为直接暴露在社会各界的视野之内,言行稍有不慎,就会引起社会和媒体关注,甚至被聚焦、放大,形成社会热点。

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和防范意识,树立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明确目标任务,理清工作思路,全面提高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开创我市交通安全工作的新局面。

二、攻坚开局,保障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各县区、各部门要紧紧围绕保安全、保畅通这一根本任务,扎扎实实地抓好工作措施的落实,努力创造安全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一要深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要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动员全社会力量,实行综合治理,确保各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取得实效。要把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环节、具体岗位、具体人员,深入查找薄弱环节,对存在的各类交通安全隐患采取综合性、根本性治理措施。各级领导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坚决做到原因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全力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二要强化道路交通安全源头防范。持续不断地加大源头管理,筑牢事故预防工作的第一道防线。要严格驾驶人培训、考试和发证等环节的管理,抓好重点车辆、驾驶人的日常教育和安全监管,实行“监管重点前移、预防措施在先”。交警、交通运输、农机、安监等部门要建立和完善监督制约机制,严把市场准入关,对不符合国家安全技术标准的车辆和擅自改装车辆,不准核发车牌照、营运证等相关证照。农机部门要严格落实低速载货汽车、拖拉机的注册登记制度,切实提高上牌率和年检率,重点加强对驾驶员的培训和安全教育,着力推动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工作。

三要提高应急管理水平和处置能力。交警、气象、交通运输和高速公路经营单位以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要加强协调沟通,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提高恶劣天气预警能力,真正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要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切实增强工作措施的灵活性、针对性、实效性。并认真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对恶劣天气、处置突发事件、救援抢险、排堵保畅的能力。高速公路经营单位要加强融雪、除冰等应急物资准备和设备检修,确保各类设备性能良好,切实做到险情能够及时消除。

四要加强路面巡查和管控力度。加大对高速公路、国省道等重点主干线路的巡查和管控力度,维护正常的道路交通安全秩序。交警和交通运输部门对超速、超载、超限、客车超员、酒后驾驶、疲劳驾驶、无证驾驶、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要严格依法惩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利用全市7个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和临时检查点,对7座以上客运车辆严格进行检查登记,有效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同时,要加强对重点农村公路和机动车辆的管理,坚决查纠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及摩托车和拖拉机违法载人行为。公安、交通运输、住建、安监等部门,要不间断地开展公路危险路段排查治理工作,切实提高道路安全通行条件。

五要深入推进交通安全宣传社会化进程。探索建立严重交通违法发生率与“文明单位”评选挂钩机制、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严重交通违法抄告制度,进一步推动机关、单位带头提高交通文明素质。要研究建立交通安全公益广告免费刊播制度,不断拓展社会宣传新途径。要在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的基础上,紧紧抓住不同群体和不同阶段的特点,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增强文明交通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再接再励,确保近期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今年以来,尤其是春运工作开展以来,在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较为平稳。全市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51起、死亡31人、伤59人,与去年同期比分别下降了19%、6%、5%;经济损失20.8万元,上升25%。有效地杜绝了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和严重交通堵塞现象发生。目前,仍处在外出务工人员返程高峰期,公路客运交通流量密度较大,超速、超员、货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发生几率增加。各县区、各部门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明确任务,理清思路,切实加强交通应急管理工作,确保近期全市道路交通有序、安全、畅通。

一是不可掉以轻心。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依然要把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时刻摆上位置、放在心上,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措施,抓实抓细。千万不能认为最近形势较为平稳,没有恶劣天气,就掉以轻心,放松警惕。

二是不可放松管控。公安交警要充分发挥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主力军作用,强化路面秩序管控,严管重罚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要针对民工流、学生流、探亲流等春运后期流量变化特点,把主要警力投向农村地区通往城市和交通枢纽的主要干线公路,加强流动巡逻检查,严厉查处客车和摩托车超员,三轮汽车、低速载货汽车和拖拉机违法载客,无证驾驶、超速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确保重点路段、重点时段不失控。

三是不可单打独斗。交警、气象、交通等部门要加强与高速公路经营单位的信息交换和协作联动,强化预警能力,一旦遇到雨、雪、雾、冰冻等严重影响交通安全的情况,及时采取措施,确保干线高速公路、国省道安全畅通。同时,要利用新闻媒体进行交通安全提示,围绕重点车辆和重点人群,宣传交通安全常识,倡导文明交通、谨慎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