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消防建设大会发言

时间:2022-08-19 10:32:19

书记在消防建设大会发言

一、切实增强消防工作的责任感

2010年,在各县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市火灾形势持续平稳。全市共发生火灾260起,死亡2人,伤1人,直接财产损失468万元;同比去年,火灾起数上升了25%,亡人数上升了100%,伤人数下降了83%,直接财产损失下降了48%,连续18年无重特大和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但是,我市小火小灾依然不断,火灾隐患和苗头仍很突出,火灾形势不容乐观。一是尽管连续开展大规模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但仍有部分遗留火灾隐患没有整改消除。二是消防安全知识的普及力度不够,市民消防安全意识仍很淡薄。三是消防安全责任制还没有真正落到实处,重效益、轻消防安全的现象依然存在。四是消防建设投入不足,城市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消防站布局不合理,消防装备陈旧,农村消防基础薄弱,消防警力尤其是一线灭火抢险力量、消防执法监督力量不足等等。特别是伴随我市经济增长,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加快和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高层、地下以及各类复杂建筑的出现,新类型的火灾隐患不断出现,给火灾预防和扑救带来新的课题。

各地、各相关部门必须客观分析评估本地、本部门消防安全形势,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做到思想上不麻痹、工作上不懈怠、投入上不含糊,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模式,一方面,坚决守好阵地,保证不发生大的火灾事故,另一方面,超前谋划,及早部署,努力减少不利因素,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不断巩固和扩大防控火灾取得的成效。

二、全面加强社会抗御火灾和灭火救援能力

一是加强消防安全常识普及,全面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要想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减少人员伤亡,只有从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着手。今年对消防工作来讲,也可以说是教育培训年,省防火委根据王三运省长调研消防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决定开展消防安全“十万人大培训”工作,计划全省总培训人数达到13万人,基本做到该接受相应培训的人员全员覆盖。市防火委要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根本性的工作来抓,认真组织实施我市的培训工作,全面提高各类人群消防安全知识水平和预防、应对火灾的技能。同时,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充分利用现代载体,掀起宣传热潮,大力推进消防工作社会化进程。

二要加强火灾隐患排查力度,全面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重点排查整治容易发生火灾的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要环节,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坚决把火灾隐患排查出来、整治到位,确保排查一次收效一次,整治一批到位一批。要坚持专项整治与常态化排查治理相结合,建立健全火灾隐患发现、举报、挂牌督办长效机制,变“被动防御”为“主动进攻”。既要及时排查整治老隐患,又要有效预防和减少新隐患,严把消防安全审查审批关,牢牢把握火灾预防主动权。市政府决定,近期对一批火灾隐患单位实施挂牌督办,到时还要召开专门会议部署。各县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单位的负责同志,在整改消除火灾隐患的问题上,要态度鲜明,敢于碰硬,确保按期整改到位。

三是加强城乡消防设施建设,全面提升社会火灾防控能力。城乡消防基础设施是城乡抗御火灾的重要保障,也是快速灭火、有效扑救初期火灾的先决前提。目前,消防工作还是以城市为主,农村地区在消防规划、基础设施和消防力量建设等方面严重滞后。各地要结合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科学安排农村消防工作。要加大城乡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不论重建、新建、改建项目,还是引进项目、招商项目,公共消防设施都要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要大力发展乡镇多种形式消防队伍,着力解决好政策保障、经费投入、用工制度等基本问题,确保年底前,30%的建制镇组建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并达到有基本的消防装备、有人员组织、有办公场所的要求,全面提高农村火灾防控能力。

四是加强装备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抢险救援队伍素质。《消防法》将抢险救援作为消防部队的中心任务之一,公安消防部队承担的任务越来越重,更新装备、加快消防站点建设是各级政府急需解决的大事。各县区、各部门要加大资金投入,再穷不能穷消防,再紧不能紧消防,把灭火救援需要的力量、装备、队站建设,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政府工作计划,专项解决应急救援工作经费和基础设施建设经费,不断提升应对各种灾害事故和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能力。各县、区,特别是相关单位,无论对消防投入多大,都是为自己提供服务和保障,在关键时刻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

三、大力推进消防事业科学发展

消防工作务必要凝聚多方力量,建立完善政府抓统揽、抓保障,部门抓监管、抓规范,单位抓具体、抓落实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层层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形成上下齐抓、条块结合、良性互动的消防安全责任网络。

一是各县区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消防工作是政府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内容。各级政府要切实做好表率,主动担负起消防工作的领导责任,把消防工作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或政府目标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量化工作指标,逐级落实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保障消防工作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刚才,市政府与各县区政府签订了《消防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了今年消防工作的基本任务,各地要结合实际,抓好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

二是相关部门要依法履行监管职能。各部门、各单位都要根据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的特点,认真抓好构筑“防火墙”工程的落实,督促所辖单位切实提升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逃生、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等“四个能力”,管好“自家门、自家人”。同时,要建立健全信息沟通和联合执法机制,对消防违法行为,该通报的要通报,该查处的要查处,通过统一行动、联合执法,达到监管到位、解决问题的目的。

三是社会单位要承担起主体责任。消防工作要“严”字当头,决不能拿人民生命财产做赌注,报以侥幸心理。各地要督促社会单位树立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意识,建立规范化、标准化的消防安全管理体系,落实自防自救措施,提高本单位抗御火灾的能力,真正做到消防安全自查、火灾隐患自改、法律责任自负。要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该健全的要坚决健全,该完善的要坚决完善,该整改的坚决整改,该消除的要彻底消除。

四是公安消防部门要全面提高执法和灭火救援水平。全市公安消防部门要不等不靠,全力以赴做好“防、消”工作,既要善于发现隐患,又要敢于碰硬较真;既要冲的上、又要灭得快,两手都要硬。要不断提升执法监管水平,始终做到严格执法、阳光执法、热情服务。要随时准备、随时待命,立足于防大灾、打恶战,做好处置各种灾害事故的实战准备,努力锻造一支具备现代科技知识、训练有素、作风顽强、敢打必胜的消防“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