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工商管理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8-19 10:19:26

领导在工商管理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一、2010年全市工商系统攻坚克难,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出了积极贡献

过去一年,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为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为各项事业的推进作出了积极贡献,不光是省委巡视组对全市工商系统的工作是肯定的,市委、市政府对工商部门过去一年的工作也给予了充分地肯定。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双千亿、双翻番”目标,全力实施三大战略,经济社会呈现增长较快、结构优化、后劲增强、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的态势。纵向看,与过去相比有很大的进步,我们的GDP达到650亿元,增长13.1%左右,虽然这个增长速度在全省的大背景下,还不是显得很快,但与自身相比增长还是很快的。全年财政总收入43.2亿元,增长32.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06.36亿元,增长39.5%,增速位居全省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3.99亿元,增长19.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69元,增长12%;农村居民人均收入4500元,增长10%。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上下同心同德、顽强拼搏、克难奋进的结果,也凝聚着工商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的辛勤付出。

一年来,全市工商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为宗旨,把“建立一个规范,打牢六项基础”作为全年工作重心,不断改革创新,严格公正执法,为促进全市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服务发展成绩突出。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29819户,注册资本440.97亿元,较2009年分别增长约12%、26%;积极推进“融资助企”,去年全市完成商标质押贷款5件,贷款额660万元,实现了零突破;深入贯彻商标促进战略,全市新认定省著名商标6件,有1件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全市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社2016户,仅县就有1600多户,名列全省前茅;主动服务经济大局,出台《市工商局支持试点工作实施细则》21条,在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方面积极做好服务工作,无论是在行政窗口还是办理主体注册登记,以及在日常的监管过程中都提供了良好的服务,为企业发展营造了宽松的外部环境。二是执法监管力度加大。相继开展了保护知识产权、“红盾护农”、取缔无照经营和“迎世博、禁传销”、“禁传销、保亚运”等一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广泛推行网格化监管,全面推广食品安全监管“票证通”系统,不断强化广告、合同管理,为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一年来累计查处各类经济违法案件1303件,受理消费者申诉投诉390件、咨询7761人次。进一步完善12315信息化网络系统,消费者申诉办结率达98%,打击消费侵权力度不断加大。三是整体形象全面提升。市、县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机构改革顺利完成,对全市工商所长进行竞争上岗考试,按照规定的程序公开选拔41名工商所长。基层规范化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得到加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业务大练兵”活动,有效提高了干部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和综合素质。

回顾2010年,全市工商工作有特色、有成绩。特别是在刚刚结束的全省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上,市工商局以综合考评良好的成绩,赢得了省工商局领导的充分肯定。这是全市工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共同努力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市政府表示热烈地祝贺,并借此机会向全市工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致以亲切地问候!

二、“十二五”开局之年对工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在今年的全省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上,承沛副省长指出,“十二五”开局之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征,对工商管理工作提出了三个新要求:一是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对工商行政工作提出新要求;二是工商管理新的职能界定对工商工作提出新要求,从管理型工商管理转变为服务型工商管理;三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对工商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未来五年,是我市大有可为的黄金发展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对工商管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正处在加速发展的过程中,就现阶段而言,工业、城建、农业和民生工程是政府工作的重点。今年的人代会上,市委、市政府提出五年内实现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城乡居民收入翻番的“十二五”时期经济发展总体目标,确定了今年的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3.5%;财政收入增长高于生产总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城乡居民收入均增长13%。确定上述目标,是基于对发展阶段和任务的准确研判,是力争走在皖北崛起前列的基本要求。所以,新的任务对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也面临着新的课题和新的挑战。我认为,做好今年的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主要是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

第一,要处理好依法监管与解放思想、因地制宜的关系。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是政府履行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职能的重要部门,工商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紧密,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联系紧密。面对“十二五”发展的紧迫形势和繁重任务,全市各级工商部门必须要以全新的思想意识、全新的执法理念、全新的服务观念,推进工商的改革和发展,进一步处理好执法执纪、依法监管与解放思想、因地制宜的关系。解放思想、因地制宜就是要求工商部门的同志们要正确处理好部门与全局、质量与效率、软指标与硬指标的关系,在不断提高依法监管水平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提高服务市场和企业的能力与水平。现在正处在加快发展新的历史阶段,在此形势下,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方式,要经常思考工商工作该做什么,该怎么做,才能在监管中实现更好的服务。

第二,要处理好依法监管和服务发展的关系。在我印象中,政府部门称谓中唯一带有“行政管理”就是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从这一点也能看出,这么多年来,无论是计划经济还是市场经济,都需要必要的行政管理,需要进行监管和调控。由此可见,工商部门依法监管、服务市场的职责非常重要。全市工商系统要围绕中心,深入研究谋划,在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上找准自己的定位,做出应有的贡献。要主动服务,为困难企业松梆解困,为优势企业发展助力。应该说,面对新的发展任务,工商系统发挥作用的舞台更广阔了,只要我们找准结合点,选好切入点,必定大有可为。

第三,要处理好垂直管理与融入地方的关系。工商系统是直垂管理的,如何在垂直管理机制体制下,进一步融入到地方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中去,是做好工商工作的关键环节。这一点,市工商局一直做得很好。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是加快发展的重要一年。在刚刚召开的市政府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曙光市长就我市面临的发展形势进行了科学判断,认为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只有快进才是进。现在无论是苏北的宿迁,还是周边的其他地区,发展形势都很严峻。工商系统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都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虽说是垂直管理,但只有融入加快发展的大局中来,为加快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才能让工商事业取得更大的辉煌。

三、突出重点,扎实做好开局之年各项工作

刚才,同志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我非常赞同。这里,我简单强调几个重点方面:

第一,要服务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抓投入、上项目,是加快发展的必由之路。就目前情况而言,招商引资还是项目来源的主要渠道。各级工商部门无论是在行政服务窗口,还是办理主体注册登记乃至在日常的监管过程中,服务招商引资都应该大有作为。要紧紧抓住项目载体,积极为招商引资来的企业和项目建设做好服务工作,建立服务重大投资项目的绿色通道,凡是市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对重点民营企业、改制企业、上市企业、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要实行全程跟踪,使服务提速提效,促进项目及时实施、加快推进。

第二,要服务好“三农”工作。为“三农”服务,始终是工商系统的重要工作领域。要围绕加快优质农产品基地和品牌建设,继续深入开展红盾护农、经纪活农、合同帮农、商标富农系列活动,把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经纪人与发展“订单农业”结合起来,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要进一步加大对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注册指导、保护、维权力度,尤其要积极指导农户和涉农企业申请商标注册,对农产品加工业、涉农重点龙头企业予以重点扶持,为延长农产品产业链条、开拓市场搞好商标服务。

第三,要服务好市场监管。公平竞争、统一有序的市场秩序,是经济健康运行的重要保障。全市工商部门要牢固树立“服务发展是第一要务,监管维权是第一责任”的理念,既要积极服务,也要认真监督,加快推进“责任工商”建设,为加快发展创优市场环境。要认真履行好《食品安全法》赋予的食品安全监管职责,切实把好食品市场主体和质量准入关,加大日常巡查监管力度,确保人民群众吃到放心食品。要加大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认真开展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大力强化广告市场专项整治,切实维护文明诚信的市场秩序。要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传销和规范直销行为,巩固好无传销社区(村)创建成果,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加强网络商品交易市场监管,继续做好农资商品质量监测,尤其是在当前抗旱保苗和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更要加强对农资市场的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的行为,切实维护好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第四,要服务好民生工程。维护消费安全、全力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是工商部门的职责所在。要进一步健全完善12315消费者维权网络,充分发挥其畅通民意、处理诉求、调节纠纷、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作用,确保让人民群众满意。要借助现代传播媒体等舆论监督力量,适时曝光违法侵权行为,营造强大的社会舆论氛围,合力保护消费者权益。要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对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的监管,深入开展黑网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依法查处违法经营行为,及时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当前,保持市场价格水平总体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全市各级工商系统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通过合理引导消费、强化市场监管等措施,为稳定市场价格发挥积极作用。

四、强化自身建设,提升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唯有强化自身,才能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有所作为,加快发展。加强队伍建设,今年关键要结合在全市开展的“四型”机关建设,努力做到全面转变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一要以提高执政能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要切实增强工商系统领导班子的统筹能力、创新能力、管理能力,努力促进各级工商干部勤奋学习、团结实干、开拓创新、勤政廉洁。要注重抓好各级工商系统班子的配备与管理,选拔与任用、使用管理与考核,提高服务基层、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二要以提高执行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工商队伍建设。基层工商队伍战斗在市场监管、服务发展的一线,直接面对经营者、消费者,要在加快转型、提高能力和素质上下更大的功夫,全面推进基层工商队伍建设。要继续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强化岗位练兵,培育一批岗位能手、业务尖兵,全面带动整体队伍建设水平的提升。三要以提高公信力为重点,加强工商系统的作风建设。工商部门既是社会信用体系的管理者和维护者,又是实践者和示范者。加强自身信用建设,打造信用工商,建设一支党和群众信赖的执法队伍尤为重要。当前,我们既要在教育上花力气,引导广大干部牢固树立信用工商理念,又要在制度上下功夫,健全完善监督制约机制,还要在服务发展上出实招,用工作实绩来树立工商信用形象。市工商局在推进工商系统规范化建设方面已探索多时,实践中已有成效。这个切入点抓得很好,要继续出成果、出实效。

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是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切实加强对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领导,将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作为推进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纳入发展大局统筹考虑,统一安排。对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各级政府要多关心、多支持、多解决。市直各部门也要一如既往地支持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凡是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发展需要、政策支持、条件允许的,都要全力给予支持,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履职创造必要的保障条件。各级工商部门要紧紧依靠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自觉把工商业务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在服务经济发展中体现自身价值,以积极有效的作为赢得重视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