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长在廉政准则学习会讲话

时间:2022-08-17 10:18:28

商务局长在廉政准则学习会讲话

同志们:

今年1月18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这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廉政准则》是中央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部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党内法规,是党中央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举措。贯彻落实《廉政准则》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的现实需要,也是进一步密切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现实需要。

《廉政准则》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作了全面、精炼的阐述,总则中的“五个必须”,涉及理想信念、宗旨意识、作用发挥、廉洁奉公、作风建设等方面,充分体现了新形势、新任务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新要求。我认为“廉洁从政行为规范”是《廉政准则》的核心内容,能不能做到“8个禁止、52个不准”,实质上反映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不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始终不渝地践行自己在党旗下的誓言、坚守共产党人的党性?今天,我想结合自己的认识和机关党员干部的实际,谈谈做廉洁从政的党员干部和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问题,与同志们进行学习交流。

一、要守护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理想是精神的支柱,信念是行为的源头,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最根本的特点是既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自党成立那天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崇高理想和最终奋斗目标。应该说,在政治思想上我们商务局机关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是坚定的,绝大多数党员的精神状态是好的。但也不可否认,面对种种诱惑和挑战,有少数党员对党的理想信念不清醒、不坚定,表现在思想上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使命缺乏热情和自觉;工作上以个人利益为重,斤斤计较个人得失;对前进中存在的困难和党内出现的消极腐败现象吹毛求疵,夸夸其谈,失去信心,这就是因为在理想信念上出了问题,存在着一些这样那样的困惑,需要在理论上真学真信、解疑释惑,还需要在实践中加深理解、坚定信心。

我之所以首先要讲理想信念,就是因为它是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之基,更是党员干部廉洁从政之本。《廉政准则》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一个共产党员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魂不守舍、迷失方向,恐怕就很难谈得上廉洁从政。

二、要坚守共产党人的道德情操,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基础

廉洁从政是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根本要求,也是共产党人执政为民的基本道德情操。《廉政准则》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党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大众谋利益。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得到人民的拥护和爱戴,是因为共产党人从来没有一党一已之私利。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执政操守,它关系到我们党的兴衰成败、生死存亡。

《廉政准则》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模范遵守党纪国法,清正廉洁,忠于职守,正确行使权力,始终保持职务行为的廉洁性。应该说,党员领导干部是经过党组织长期培养选拔的,理应有高尚的道德追求,而不能将自己等同于一般普通群众。也许有的人会说:“领导干部也是人”,但这个“人”不能是一般意义上的人,而应该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作为党员和领导干部,如果我们做不到这一点,经常把自己混同于普通群众,就丧失了先进性,就不配做先锋队的成员和领导干部,不能坚守高尚纯粹的为官之德,终将会被人民群众所抛弃。所以,共产党人要每日“三省吾身”,保持健康向上的精神追求和道德情操,经常修炼高尚纯粹的为官之德,自觉抵御诱惑和腐蚀。

一要戒“贪”。贪就是指贪欲、贪得无厌。古人讲:“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贪欲可以吞噬一个人的灵魂,毁掉一个人的前程。古往今来,多少人因为陷入贪欲而不能自拔,有的酿成大错、追悔莫及,有的饮恨终身、遗臭万年。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抗得住生活中的寂寞,抗得住物质上的清贫,抗得住酒色的诱惑;做到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不该拿的东西坚决不拿,不该听的谗言坚决不听。

二要戒“专”。专就是指专制、专断、专横。领导干部都有一定的权利。作为领导干部要时刻知道,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予的,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是用来开展工作的;而不是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用来为个人拉关系、捞好处的。所以,领导干部一定要坚持民主用权,不搞独断专行,对不同的正确意见要听得进、能采纳;要坚持谨慎用权,常想权力用得对不对,有没有私心;要坚持秉公用权,不拿权力做交易,不搞暗箱操作。

三要戒“滥”。滥就是指交友混滥。“君子择友而交”,领导干部不同于一般群众,在交往中必须把握好尺度,不能什么人都交往,对那些怀着个人目的的人特别要保持警惕。要多同困难群众交朋友,多同基层干部交朋友,多同先进模范交朋友,多同专家学者交朋友,注意净化自己的生活交往圈。领导干部一定要防微杜渐,从点点滴滴做起,从日常小事做起,处处慎权、慎欲、慎独、慎微,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念,及时修正自己的从政行为,避免误入歧途。

三、要严守共产党人的行为准则,增强制度的执行力

党的纪律是全党意志的体现,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严格遵守的行为准则。只有纪律严明,才能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才能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廉政准则》明确了从政行为的“高压线”,这样可以使党员领导干部行有所止,少犯或不犯错误,体现了组织的良苦用心。我感到,作为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敬畏章法、敬畏权力、敬畏人民、敬畏良知,始终坚守党性和行为准则,增强制度的执行力,切实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作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上要牢记不碰三条“高压线”。

一是不碰政治纪律的“高压线”。在党的各项纪律中,政治纪律是最根本的纪律。遵守政治纪律,就是要对党忠诚,包括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要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维护中央的权威,保证中央和省、市委的政令畅通。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不得公开发表不同意见,不得任意发泄不信任情绪,不得采取阳奉阴违的态度。考察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时候,最重要的是看他在重大政治问题上的态度和表现。如果政治上把握不住自己,迟早会跌跟头。

二是不碰组织纪律的“高压线”。就是要坚持民主集中制,摆正自己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位置,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重大问题、重大事项要及时请示报告,不能自作主张。我们在机关工作,更要自觉接受组织纪律的约束。如果独断专行、搞一言堂,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甚至自己想干什么干什么,那是绝对不行的。

三是不碰党规党纪的“高压线”。每个党员都应该自觉遵守中央明确提出的要求和规定,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特别是作为领导干部,要自觉遵守《廉政准则》“8个禁止、52个不准”的规定,不与民争利,不以权谋私,不侵犯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的权益;始终保持清醒政治头脑,带头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努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第二,正确使用权力。

腐败的发生,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不能正确对待和运用权力。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应该清楚地知道,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它可以成就一个人,也可以毁掉一个人。用权为公,可以造福社会;用权谋私,迟早会身败名裂。由于我们现行的权力制衡机制和运行机制还不完善,不少领导干部手中有很大的自由裁量权。如果不能正确把好决策关,不能正确行使好权力,就会犯错误甚至走向腐败的深渊。《廉政准则》就是规范用权行为,强调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没有例外,手中权力都是公权,不能谋取私利,使公权变质。

第三,自觉接受监督。

“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这是英国著名历史学家约翰•克劳顿的名言,现在已经成为政治公理。从这一点来说,我们党始终面临着权力腐蚀的风险。所以,我们做很多事情要尽可能地公开透明,只有公开透明,才能公平公正。掌握权力而不接受监督,必将导致腐败。听不得不同意见,不愿受组织的管理和约束,更不想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就是一个人犯错误的开始。领导干部要把监督看作是对自己最大的爱护,自觉接受班子成员和党员的监督。一个自律意识再强的人,如果长期缺乏组织监督和制度制约,也可能越轨犯规。

第四,增强执行力。

我这里说的执行力,主要是指制度的执行力。制度的制定是基础,制度的落实是关键,制度的生命力就在于贯彻执行。制度一经制定,其组织中的任何成员都应该服从,任何成员都没有超越于制度之上的特权,任何违背制度的行为都要受到相应的制裁。制度只有这样真正落实了、执行了,制度才有用,才能起到保证作用。当前,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固然必要,但不折不扣地执行现有的各项制度更为重要。我们,要以这次学习《廉政准则》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和健全机关的各项制度,特别是要在制度的执行力上下功夫,通过抓制度的执行力来切实改进机关的作风建设。

四、要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作风

“两个务必”是同志1949年3月在西柏坡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向全党发出的号召,这就是“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其基本内涵就是要求全党同志在夺取政权后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我们今天再提艰苦奋斗,不是片面要求大家过“苦日子”,而是要求党员干部要少一份浮躁、多几份紧迫,更要少一些轻飘飘的浮华、多一些沉甸甸的责任。作为机关的党员领导干部,我们应当在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上为全局做出表率,从节约一度电、一杯水、一张纸的点滴做起。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观念,自觉养成勤劳俭朴的好作风,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要坚持厉行节约,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带头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工作中始终保持那么一种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态度,在生活上始终保持那么一种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