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长在四项监督制度推进会发言

时间:2022-08-17 10:16:12

商务局长在四项监督制度推进会发言

同志们:

建立和实施四项监督制度,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提供了制度保障。四项监督制度,针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形成了事前报告、事后评议、离任检查、违规追究失责的监督链条。严格执行四项监督制度,对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体系,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解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有效地处理选人用人上的各种违规违纪行为,防止用人失察失误,提高选人用人质量,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提高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满意度,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商务局党组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按照德才兼备的标准选人用人,在推荐提名、组织考察、讨论决定等环节上严格走程序、按制度办事,保证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公平公正。商业联合会、物资联合会撤消,人员合并到商务局,在干部的安排使用上,局党组多次研究,慎之又慎。不但考察干部的相关工作经历和具备的相关管理经验,而且重点考虑突破干部任用的固有模式,在选人、用人上“不拘一格”,实行了大跨度交流,加强了业务科室力量的配备,使之有利于干部发挥自身优势,得心应手地开展各项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发挥才智。目前,我局已有4名同志提任县级干部,推荐了5名同志为县级后备干部,8名同志走上科级领导岗位。在干部使用和提拔上工作是有成效的。

通过学习我的体会是作为单位一把手在选人用人中处于核心地位,在贯彻落实四项监督制度中地位特殊,必须本着对党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对事业负责的精神,带头认真学习贯彻,认真履行选人用人职责,提高制度执行力和选人用人的社会公信度、群众满意度,为商务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一要带头加强学习、模范遵守政策法规。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干部政策法规,把握《责任追究办法》划分的干部选任工作的5类责任主体、39种责任追究情形,时刻自警、自律。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和四项监督制度的要求,遵循选人用人的规定与程序,科学行使选人用人的权力,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坚持以最坚决的态度同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作斗争,维护选人用人制度的严肃性。

二要带头认真履责、做制度规定的坚定执行者。明代政治家、改革家张居正曾说过:“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应该说,任何一项制度的生命力和战斗力,不仅取决于是否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和可行性,更重要的还在于执行,在于落到实实在在的工作中。我体会到,遵守制度、执行制度、在选拔任用干部中必须始终怀着“三心”。一是公道之心。这是在选拔任用干部工作中我们领导班子每一个人首要品格、核心品格,这既是事业需要、也是岗位需要。怀着公心,就是要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商务工作大局,选好人用好人;要客观公正、全面准确地把握干部队伍状况和每个干部的实际表现;要敢于坚持原则,严格遵守干部工作的各项政策规定纪律。二是仁爱之心。就是在政策规定允许范围内,尽最大可能照顾到每个干部的切身利益,更好地调动好每个干部的干事创业积极性,这一点从本质上讲,与公心是一致的。三是谨慎之心。要始终做到不该说的坚决不说,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不该做的事坚决不做,对干部工作的标准、程序、资格条件、纪律规定等,始终保持谨慎之心。这一方面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原则,坚守底线,坚持不懈。大力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提拔到岗位上来。

三要带头严格自律、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带头严格执行四项监督制度的规定,做到思想上正确认识监督、感情上真诚欢迎监督、行动上自觉接受监督。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制,善于听取干部群众意见,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不搞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加大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从严查处违规违纪用人。带头落实好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民主评议等,加强干部选任工作党内民主监督,强化用人行为的自我约束,带动“一班人”确保将四项监督制度落到实处。

下面就全局如何学习和落实好制度提出几点意见和建议:一要充分认识重要意义。四项监督制度是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重要举措,对于防止用人失察失误,进一步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提高选人用人质量都具有重要意义。二要抓好学习宣传。在局党组带头学习的前提下,抓好全局对四项监督制度的学习宣传工作,要真正达到“领导干部熟知,组工干部精通,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知晓”的学习目标,为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四项监督制度,努力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创造良好的氛围和条件。三是要坚决贯彻。要进一步强化执行意识,把四项监督制度的每个环节、每个程序都执行到位、落实到位,坚决做到不走捷径,不搞变通,不打折扣。要进一步规范我局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全面落实监督制度,在干部选用工作过程中进一步排除外界干扰和领导自身的某些认识偏差,在充分认识岗位职责要求的基础上,选贤任能。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各分管领导要切实负起责来,在自己分管的部门中,带队伍,强素质,要特别重视对干部的教育培养,要善于发现干部的优势和潜力,善于发现并培育人才,一句话,就是要学会正确地认识、教育、培养和带领干部队伍不断前进,干事创业。四是要以执行《条例》、落实四项监督制度为契机,及时总结我局干部队伍建设经验,提高贯彻执行的实效性,进一步探索具有商务特点的干部队伍建设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