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商务目标签订会讲话

时间:2022-08-17 10:08:36

局长在商务目标签订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对2011度年工作责任目标完成情况总结表彰,宣读《2012年商务工作要点》,细化分解全局目标任务,签订2012年度目标管理责任书。2012年适逢建党90周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推进商贸谋求更大发展,乘势而上、全面提升、加速转型的攻坚决战之年。

“十二五”发展处在“两个重要时期”,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深化改革开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完成“十二五”规划的任务艰巨而繁重,利用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站在新的起点上,开好局、起好步,开展好今年的商务工作,对开创商务事业新局面,实现商务经济发展的新跨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此,我强调以下几点意见:

一是肯定成绩,切实增强商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2011年商务经济已精彩收官,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局上下栉风沐雨,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力破金融危局困局,我们全面超额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目标,完成了2011年各项指标任务,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优秀单位。成绩的骄人成绩令人振奋,我们保持了商务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规模不断扩大、空间不断拓展、后劲不断增强、活力不断迸发,多项指标增幅创出历史新高。局党委对2011年商务系统取得的成绩是满意的,对在座各位的辛勤真诚付出,我代表局领导班子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2年,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及省商务厅决策部署,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始终秉承坚定的发展理念和工作激情,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宗旨不变、推动商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步子不停、深入基层服务企业的力度不减、应对各种不利环境和条件下的政策措施不断,加速推进传统商贸向现代商贸转型发展,不断推进经营连锁化、组织规模化、管理网络化、物流配送化、设施现代化、消费多元化、竞争多样化、业态混合化、流向全球化。

二是认清形势,牢牢把握商务经济发展的科学性和主动权。在新的一年里,大家一定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全省商务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敏锐而辩证地分析研断国内外经济形势,准确把握新动向、新因素、新变化,要坚决克服发展信念上的波动、应对上的盲动和工作上的被动。密切关注国际经济的“续”与“变”,准确把握国内经济的“稳”与“调”,正确认识商务经济自身发展的“喜”与“忧”。好风凭借力,助我大发展,商务事业迎来了扬帆远航的大好时机,机遇大于挑战,要力求把握好新时期商务工作的新内涵。机遇是宝贵的战略资源,抓住一次机遇,就会赢得一次跨越,错过一次机遇,就可能落后一个时代。正成为创业发展的财富磁场,要紧紧抓住攫取财富的金钥匙,知识、文化、标准、管理、资本、技术、品牌等要素,都在加速向内地转移,发达地区的辐射力度逐渐加大,财富转移正形成加速趋势,承接转移切勿错过时机,要保持清醒头脑,加深对所处发展阶段的认识,提高应对能力,做到见事早、得机先,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把握好工作主动权,怀抱贵如黄金的发展信心,秉承同舟共济的发展理念,竭力展示厚积薄发、加速崛起的发展态势,努力实现跨越提升、转型升级、全面突破。

三是积极进取,务必增强加快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2012年,全市商务工作要更加突出消费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地位与作用,更加突出市场体系的建设与完善,更加突出外贸队伍的培育孵化和国际市场的贸易开拓,更加突出利用外资对全市的产业引领与结构优化,更加突出标准化菜市场的优化布局与科学管理,更加突出12312综合执法平台的拓展提升与功能强化,更加突出商务服务创新的研究与实践,增强忧患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保持清醒头脑,保持进取精神,保持拼搏勇气,攻坚克难,加速崛起,努力实现商务事业发展的新跨越。

以对外开放为先导,以扩大内需为重点,以承接产业转移为平台,以市场体系建设为抓手,蓄势聚力增后劲,千方百计优环境,创新服务促效能,力争“三外突破上台阶,内贸加速大发展”,全年实现进出口贸易2.4亿美元,增长21%;利用外资2.4亿美元,增长28%;对外经济合作“零”突破,“走出去”迈出第一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8亿元,增长19%;5000万元招商引资项目4个,总投资额2.5亿元;完成重点商贸服务业投资项目31个,投资额24亿元;新建标准化菜市场2个,改造提升原有菜市场2个。

同志们,我们任重道远、坚忍不拔。2012年商务事业发展重任在肩,要百尺竿头乘势而上,在高起点上发展,在高台阶上推进。我们要有积极的姿态,静态看存量、动态看增量,始终立足于在困难中前进、在挑战中开拓、在压力中提升的思想,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推进工作的激扬豪情。纵向比要有突破、要上台阶;横向比要争先进位、敢于超越。发展质量不高是倒退,发展速度滞后会掉队,忧患意识不强就可能落后。风潮汹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

四是突出重点,着力提高商务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积极构建现代流通体系,不断促进城乡消费稳定增长,加强消费品流通体系、生产资料流通体系和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继续开展“双百工程”重点商贸物流项目建设;以传统商贸流通向现代商贸服务转型为主线,坚持市场化导向,信息化提升,国际化推进,品牌化带动,大力发展现代商贸流通业,不断优化商贸物流结构,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主体多元、业态多样,布局合理、运作有序的现代商贸物流新格局;继续实施好“家电下乡”、“万村千乡”、家电以旧换新、菜市场标准化改造、“社区双进”、放心早餐工程、家政服务、12312商务综合执法等重点工作,培育城乡便民利民服务网络,扎实做好网站服务平台和家政人员培训工作,规范成品油、生猪定点屠宰、典当拍卖、二手车交易等特种行业市场管理;加强商务系统机关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商贸流通服务业影响力。政策是不可或缺的支撑,要以金融政策为企业“输血”,以财税政策为企业“减压”,以产业政策为企业“导航”。提高谋划发展、统筹发展、优化发展、推动科学持续协调发展的能力。

对外贸易要以培育新的出口增长点为核心,大力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培育增长极战略、贸易转型升级战略、“走出去”扩张战略,不断加快对外贸易的发展。把出口基地和产业集群、新企业孵化及重大项目作为增强进出口发展后劲的有效途径。培育壮大进出口主体,扩大进出口总量、优化结构、提升质量。

利用外资要以组织企业参加重点节会为纽带,以重大活动为抓手,认真组织参加徽商大会、中部博览会、台湾经贸洽谈交流会等专题招商活动;搭建“贸工联动、三外联动,商贸与开发区的联动”平台,积极承载国际与国内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以“走出去”为开拓途径,扩大对外投资与合作。支持鼓励企业对外承包工程、境外矿产资源开发、制造业境外生产合作、境外营销服务网络研发建设、境外农产品开发合作生产、开展劳务外派输出等。

五是真抓实干,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商务发展形势喜人,催人奋发,做好今年的工作,任务非常繁重,责任异常艰巨,意义十分重大,非常之时要有非常之为,要尽非常之责,一定要站得更高、想得更深、看得更远、干得更实,把各方面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切实做好政策争取和落实兑现工作,切实加强部门协调和沟通,切实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在困难和挑战面前,要特别增强商务工作的执行力,特别增强领导干部的带动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组织、能力和作风建设,把工作重心下移,加强调研指导,解决实际问题,提升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消费者的能力和水平,要强化目标责任,狠抓目标落实、措施落实、政策落实,特别是要锁定目标、鼓足干劲,下最大决心、尽最大努力,把商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发展水平。

同志们,科学发展重任在肩,加速崛起时不我待。让我们凝聚精神力量,坚定崛起信心,增强争先进位的紧迫感,始终保持奋发有为、蓬勃向上的士气,始终保持攻坚克难的勇气,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勇争一流的锐气,面对困难不气馁,咬定目标不动摇,只争朝夕不懈怠,加快发展不折腾,按照这此会议的要求,立即行动起来,分清轻重缓急,有侧重的抓好工作,克服一切困难,排除不利因素,落实责任,扎实工作,为完成全年工作任务不懈努力。